楼主: Cindy温温
1156 0

[营销模式] 绿色食品的网络营销障碍与参考建议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硕士生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915 点
帖子
74
精华
0
在线时间
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0-13
最后登录
2015-3-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提要:绿色食品营销也可以通过网络来实现,与传统营销模式相比,网络营销模式有着明显的优势,但是,这种模式在实际推行过程中,还存在着很多客观障碍,主要表现在网站建设,物流和购买主体的操作能力方面。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养生。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频频发生,因而绿色食品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然而,来自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陈佳、姜法竹指出,从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绿色食品企业面临着两方面的竞争压力,一是无认证标志的传统食品,一是同质化严重的其他品牌绿色食品。

  由于绿色食品对种植和加工的要求比较高,所以其价格相对于传统食品要高,又由于同质绿色食品品牌和种类繁多,绿色食品面临着严重的同质化现象,由此可见,绿色食品行业的营销面临着重重困难,绿色食品企业急需借助一种新型营销模式走出困境。

  陈佳他们早先在汉斯《现代市场营销》2013年5月期刊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对绿色食品的网络营销模式进行探析。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绿色食品的三种传统营销模式——特许经营、渠道代理和商超专柜,行业表现不佳。其中,特许经营模式对加盟商的依赖性极强,对市场反应表现迟钝,容易丧失市场先机;企业对渠道商的高度依赖和渠道商的逐利性注定了渠道代理模式并非适用于全体企业;而对于商超专柜模式,虽然直达终端,大大增加了产品曝光率,方便了购买目的性很强的消费者,但成交率仍然较低,其实效果不佳。

  绿色食品营销也可以通过网络来实现,与传统营销模式相比,网络营销模式有着明显的优势,表现在以下几方面:有利于企业实现信息化管理及对市场风险的规避;为企业节约更多的资源;有利于企业进入利基市场;它实现“差异化”的利器;有利于加速绿色食品企业的优胜劣汰。但是,这种模式在实际推行过程中,还存在着很多客观障碍,主要表现在网站建设,物流和购买主体的操作能力方面。

  对于客观性的障碍,短期内不能彻底解决。因而,陈佳姜法竹提出了一些建设性参考意见:

  1)借助第三方网络平台发展。在不适宜采用新建网络平台的情况下,绿色食品企业可以以访问量集中的综合性网站为平台,大量的广告宣传和优惠活动可以帮助企业吸引顾客的眼球,在众多的商品种类中脱颖而出。

  2)设仓库、换包装以降低物流成本。根据消费者的需求量选择合适的地点设立中转仓库以便于集中管理,根据“统一运输到仓库,再就近发货”的原则,既节约了时间,提高了运输效率又节约了部分运费。

  3)引导需求和加大宣传。通过网络广告来引导消费主体人群的需求和不断加深他们对产品的印象,让产品为其留下深刻的印象,使操作能力有限消费主体人群产生购买意愿并且在短期内不会遗忘,待合适的时间,作为消费主体的中年人群会让子女,朋友或者同事帮助其实现网络购物。(源自千人智库-eww141024yre)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参考建议 网络营销 绿色食品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 黑龙江 网站建设 网络营销 食品安全 市场营销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ytucsj + 20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