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论文之友
2115 1

[经济学方法论] 对经济社会学问题的探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2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6 点
帖子
4
精华
0
在线时间
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0-30
最后登录
2022-6-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经济社会学体系化的意义

近代以来,经济学正式成为一门学科.其意义主要是使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研究当然.这与近代以来科学发展的总趋势有着密切的联系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家亚当.斯密和大卫.李嘉图等人尝试解决一国财富是如何创造和流通等问题.这些问题成为当时经济学的首要问题其后,马克思通过《资本论》论述经济问题时.则着重对生产关系进行解析.得出资本家剥削工人的结论从后来经济学的发展看.经济学的研究对象的确没有固定下来.但是最终超不出经济与社会的关联这一层面.甚至有些经济学著作直接用社会关系作为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毕竟.社会关系在外延上非常宽泛.到底什么是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没有确切的范围.这是值得深思的问题在经济学的各个分支中.如所谓的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数量经济学、经济社会学等,有些分支本身是重合的。因此,如何按照合理的标准对经济学进行分类是需要探究的。经济社会学实则是经济学具体的展开方式之一。

任何一门学科都需要固定在一定范围内.这样的学问被认为是符合科学的但是.经济学的发展则是处于较为模糊的阶段.它的实现主要借助于各个分支.然后才能具体确定经济学的范围经济社会学出现后,同样在研究对象上没有一致的认识。对此.确定经济社会学的体系实则基本上与阐述其研究对象是一致的.并且是研究对象具体化的过程。

经济社会学出现以前与经济学的数量化有很大关系.毫无疑问.数量化对于解决经济学的问题有很大帮助。那么.数量经济学与经济社会学之间有何关系,又有何差别.这是需要关注的问题经济社会学主要是引入社会学的因素阐释经济学的问题.对此.确定经济社会学的体系化有助于解决经济社会学具体的研究指向。

要深化对经济社会学的研究.除了要确定好将社会学因素引入经济学这一理念外.还需要具体对相关的社会要素进行分析.这是经济社会学发展面临的具体任务之一因此.确定经济社会学体系化的过程也是不断推进学科发展的过程鉴于经济社会学发展的不成熟.体系化能够提供相应的借鉴和参考。

二、体系化构建的可能性

在明了了经济社会学是将社会学凶素引入经济领域中这一核心问题后,就会相应产生两个问题:一是用社会学因素解释经济学现象.这是经济社会学其中的一个研究对象对此.所有的经济学家都是承认的二是用社会学因素解释非经济学现象这一点是否符合经济社会学的范围呢?我们看到有些经济学家虽然没有否认用社会学因素解释非经济学现象不属于经济社会学.但是他们还是着重于经济与社会关系的研究。因此.可以肯定的是作为经济学的分支,经济社会学首先是用社会学因素来阐释经济现象。

目前.西方经济社会的体系化也没有固定.但从西方经济社会学的发展中.我们可以找到一些稳固的因素。

我国学者徐延辉在《经济社会学百年历程简述》一文中认为.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关注点是不一样的。经济学家是用社会学因素来阐释经济问题,而社会学家则阐释经济在社会中的作用…。虽然,这两个方面都涉及经济与社会的关联.也都是将社会学因素引入到经济中,但是毕竟重点有很大差别。西方经济社会学的百年发展提醒我们重新思考:经济社会学属于经济学。还是社会学?面对研究方法和研究视角的不同.我们认为经济社会学当然是一门交叉学科,但是重点还是经济方面.所以.将经济社会学落实在经济学方面是确定经济社会学体系化的前提。

国外经济社会学的历史为我国经济社会学提供了诸多启示.同样也为经济社会学的体系化提供了可能新的社会发展状况也为经济社会学提供了时代和社会背景。

三、体系化的分析

经济社会学的重点是在社会因素上.因此.对经济社会学的体系化分析立足于对社会因素的分析。

()与研究方向相关的体系

从经济社会学产生开始.经济学至少局限于经济领域,因此.踏出经济领域之外,所有的因素都可以称之为社会目前,学术界对社会的分析虽然有所不同.但以共同点居多。美国学者斯梅尔瑟在其著作《经济社会学》中,将经济社会学分为:经济与社会文化环境、经济的社会学分析、发表经济核心期刊请加qq321*967*961经济的社会发展三个层次。徐延辉在《经济社会学百年历程简述》中,结合其它资料进一步说.经济社会学和主流经济学相比有7个不同的标准,具体包括:主题概念、经济行为、行为约束、经济与社会的关系、分析目标、使用方法和文化传统。在这些分析中.经济社会学无一不是阐释经济与社会的关系.当然具体到社会包含哪些领域则有不同的认识按照学者宋林飞的《经济社会学研究的最新发展》统计,经济社会学关注的领域有:人的发展、人的角色、社会保障、消费、可持续发展、社会公平、社区发展、网络、住房等。在此,我们主要围绕社会因素展开确定大致的体系:

社会各要素之间具有什么差别和联系.这是经济社会学首先要面对的问题。一般而言.社会要素可以归为经济、政治、文化以及制度等层面。在经济社会学中.所谓的社会则是除了经济以外的因素,因此,经济社会学中社会可以分解为政治、文化以及制度等层面这种大致的划分并没有太多意义,我们注意到.经济社会学不论处于哪一个阶段.都围绕经济与社会的关联而展开.因此。一些具体的个案研究,如马克斯.韦伯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就是经济与社会关系的经典著作。经济社会学中.社会各个要素不是单纯的与经济相关的单一指向.如在经济与文化的联系中,也往往与政治、制度等因素相关。社会各个要素的复杂关系为经济社会学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从社会到经济.这是经济社会学的第一个指向将社会因素与经济因素联系起来.反思两者的关系.这本来就是经济社会学产生的最重要背景从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不同的落脚点看.他们都是以其中的一个方面为基点从社会到经济.意味着经济社会学要从社会因素中吸收养料.为经济学提供新的方向和动力。因此,经济社会学最终还是以阐释经济为目的。

从经济到社会.这是经济社会学的第二个指向经济与社会的关联.不仅可以通过从社会透析经济.也可以通过经济透析社会.不过.要围绕经济与社会的关系展开.还要突出经济与社会的相互关系。

()与研究方法相关的体系

从经济社会学的发展史看.采用不同的研究方法对于其体系化也有很大影响。在经济社会学中,不外乎重点强调几种方法.相应形成了一些新的分支。

应用历史学研究方法.经济社会学强调的是经济史的研究.相应地从历史文献和历史资源中寻找经济社会学要素因此.应用历史学方法形成的经济史研究是经济社会学要关注的问题之一。

在经济社会学成长过程中,一些理论。如数据、分析、模型等构成了经济社会学的理论分析层面。特别是一些经济学家更加强调数学在经济中的应用.本来这些数据只是进行经济社会学研究必不可少的工具.如果一味陷入到数字分析中.则经济社会学即失去了社会意义分析是经济社会学的一个特点.但也只是为经济学服务的。

社会学方法在经济社会学中的应用是最广泛的从现实生活的各个要素到社会学方法在经济社会学中的应用.处处展现了社会学的影响经济社会学不同于一般社会学的地方在于.通过社会各个因素的互动以及与经济的关系.对经济问题进行更为深层次的剖析。与社会学方法的应用相应形成的经济社会学成果带有非常明显的社会学特点.在体系上也是具有社会学特征。这一部分内容同样立足于数据分析.同样也有实验.还有相应的社会调查等社会学方法应用形成的成果是经济社会学的核心问题。

()与核心问题相关的体系

经济社会学的核心问题是经济与社会的关系.这是公认的事实在这一问题的延展下.具体是如何展开对经济与社会关系的考察.以及采取什么样的视角和方法进行考察.这对于经济社会学的体系会造成什么影响。

美国经济社会学的奠基人尼尔·斯梅尔瑟在《经济社会学》中对于经济社会学是这样界定的:“经济社会学就是运用社会学的基本参考框架、变项和解释模型,研究同稀缺物品及服务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有关的复杂行为”在这个最为认同的解释中.经济社会学的原初意义就是利用社会学方法处理经济学问题同时.我们也意识到冠名以经济社会学的各种著作中.在研究领域上并非是利用社会学方法考察经济问题这么简单以“新经济社会学”为例.传统的关于社会的分类显然不能适应新的研究.因此.“首先关键的任务.乃是区隔出经济学与社会学的差异,并藉此建立自身的理论原则与论述的正当性。”社会的新变化以及理论的不成熟为经济社会学的核心问题带来了新的困扰.无论是旧经济社会学。还是新经济社会学.都不断完善自身的理论,并与社会接轨。

经济与社会的关系.这一经济社会学的核心问题之所以难以细分.从其历史发展来看.实际上展现了经济社会学自身不断完善的过程在面对社会不断变迁以及新经济现象层出不穷、日益复杂的情形,经济社会的理论远远落后现实.这也造成了学科发展的局限从体系上而言.经济社会学首先是从理论上确定方法.然后才确定学科范围的。目前,经济社会学的体系化的确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四、小结

经济社会学的体系化仍然是一个非常模糊的问题.因为它仍然处在不断发展中,而不像其它的经济学在研究对象、研究范围、研究方法方面都已经定型。在经济社会学体系化的构建中我们需要明了几个问题:

(1)经济社会学的体系化是围绕经济与社会关系而展开的.因此.其体系化也必然与这个核心问题相关.所有的落脚点都是为了阐明经济与社会的关系。至于利用社会学分析的非经济现象,虽然被认为是经济社会学的领域.但并不属于经济社会学的基本体系。

(2)对于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进行阐释而衍生出来的一些新知识.包括在应用的方法上.有时存在着矛盾的倾向。我们应注意到,社会学同样可以应用数学解释经济,这是不矛盾的。经济学高深的理论必须要同社会实际相结合才能突出经济社会学的内涵

(3)经济社会学的体系化乃是随着时代和社会发展而不断前行的.旧的社会经济学为我们提供了可以横向了解体系的方面.同时.我们看到这与现代的经济发展状况存在很大差别。新经济社会学在某些方面补补了这方面的缺陷面对日益复杂的社会问题,决不能仅仅局限于社会学领域.毕竟经济社会学所谓的社会不是和社会学的社会有所不同

(4)经济社会学中的社会范围非常广泛,因此,还可以从组成社会的因素中找寻经济社会学的各个分支.这对于构建经济社会学的体系化有很大帮助。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社会学 经济社会 社会学 经济社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 社会学

沙发
xyhzc8888 发表于 2014-11-1 12:13: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科建设需要人才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