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张漫浩
2253 1

[财经时事] [转帖]中东资本进军内地号角吹响 油元浸入中国曲线图解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教授

9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5705 个
通用积分
0.0309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1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380 点
帖子
129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8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25
最后登录
2014-8-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金融网

纽约市场油价在30日突破每桶143美元,再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油价飙升,主要产油国“与我无关”的论调此起彼伏,他们一再强调,目前的石油市场是供过于求的,如果真是这样,油价飙升似乎背离了价格随供求关系波动的经济规律,其中奥妙在哪?

无论是石油消费国的G8会议还是产油国的世界石油大会,都无法为目前的石油市场怪圈释疑,油价依然我行我素,连创新高,但是油价高企的背后有一条线路是明晰的:高油价富了谁?

产油国赚得盆满钵满

产油国的论调听起来有点像鬼喊捉鬼,而其成为石油价格博弈中受益者是不争的事实。

过去五年来油价持续攀升,目前价位较2003年已经上涨四倍多,今年迄今美国原油价格已跳涨45%,在油价快速上涨情况下,高盛估计每月石油美元储蓄(即石油出口的收入减去出口成本)可能很快达到730亿美元的纪录高点。

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发布年度报告显示,去年阿拉伯国家的石油日产量为2136万桶,比上一年减少5万桶,但由于国际油价猛涨,这些国家的石油出口收入随之大幅上涨,达3933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24.2%,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导致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是近年来全球油价持续高涨。

沙特阿拉伯以石油王国著称,是世界上石油储量、产量和销售量最多的国家之一,为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沙特的石油产品收入占外汇收入的90%以上,占国家财政收入的80%和国内生产总值的70%。

巨额的石油收入使沙特阿拉伯从传统落后的农牧业经济迅速向以石油工业为基础的经济结构转变,在上个世纪70年代已成为世界上人均国民收入最高的国家之一。沙特政府利用石油收入,制定了庞大的经济发展计划。近年来,沙特政府实行经济多样化政策,重点发展现代工业和基础工业,以逐步改变单纯依赖石油收入的状况,建立了现代化、多样化的国民经济体系。

再看看其他产油国,国际石油市场油价上涨,使俄财政收入猛增,俄今年财政预算收入比计划指标高出5310亿卢布。油价上涨收入的一部分将划入俄政府设立的稳定基金,预计今年年底稳定基金可达5000亿卢布,提前完成预定目标。

原油价格大幅上涨,油气资源丰富的阿尔及利亚国际收支状况有所改善,外债大幅下降。有报道说,阿财政部长卡里姆·朱迪日前宣布,目前该国公共外债已从2007年底的9亿美元降至6亿美元,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哈利勒近日预测,2008年阿尔及利亚的石油收入可能高达800亿美元。

油元大规模投资中国

丰富的石油资源让阿拉伯国家富得富得冒油,同时,他们还依靠巨额的石油收入扩大对外投资。据国际金融研究所的一份最新报告说,在过去5年里,从阿拉伯国家流向世界市场的投资达5420亿美元,相当于它们过去50年在世界市场总投资的1/3。这些资金用于购买美国等国的政府债券、收购和兼并国际知名企业,特别是移动通信公司、豪华酒店和能源企业。

中国广阔的投资市场也成为他们的优选地之一。

世界石油金融大会主席、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网总裁何世红说,在中国,这些油元最钟情房地产、银行等领域,尽管这些领域的限外令比较严格,但是中东金主们在这个领域的热情却不减,他们往往通过与本地公司合作等形式迂回进入中国市场。

何世红解释说,这里的油元不是指中东六国整筹备发行的共同货币,主要指产油国出售石油后的收入。

据了解,以色列与加拿大公司将合作参与上海犹太人社区开发;迪拜地产公司与天津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将负责开发天津塘沽区滨海项目,总投资额达27.3亿美元;而有“中东股神”之称的沙特王子阿尔瓦德更以旗下在迪拜上市的酒店投资公司Kingdom Hotel Investments,以约5,800万美元的价格将昆山商贸饭店纳入囊中。在去年在上海举行的“中国上海国际地产投资与开发博览会”上,来自中东地产界的参展商占到了7成。中东资本这次集体亮相更是令业内感叹:中东资本大规模进军内地的号角已经吹响。

2007年7月,中东地区最重要的投行之一海湾金融所与地处北京、河北交界的三河市燕郊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署了意向书,前者计划出资50亿美元建设专为中国能源公司提供服务的商住两用的中国能源城(Energy City China)项目。

油元涌入中国,对中国经济安全是否存在威胁?世界石油金融大会主席、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网总裁何世红认为,中国的一些敏感领域都在管制范围内,这些资金威胁到中国经济安全的可能性是很小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曲线图 investments Investment investmen KINGDOM 内地 曲线图 中东 号角

沙发
hatsuedwin 发表于 2008-7-7 08:2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多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