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anzhicaoer
6675 0

[其他] 从王永庆卖米看客户关系管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初中生

2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92 点
帖子
10
精华
0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1-14
最后登录
2014-11-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今王永庆15岁小学毕业后,到一家小米店做学徒。第二年,他用父亲借来的200元钱做本金自己开了一家小米店。当时小小的嘉义共有米店26家,竞争非常激 烈。他只有父亲为他东挪西借来的200元钱,因此只能在一条偏僻的巷子里承租一个小小的铺面。由于米店规模小,地处偏僻,又缺乏知名度,在新开张的日子里,生意冷冷清清,门可罗雀。为了能和这些对手竞争,王永庆颇费了一番心思。



当时大米加工技术比较落后,出售的大米里混杂着米糠、沙粒、小石头等,买卖双方都是见怪不怪。王永庆则多了一个心眼,每次卖米前都把米中的杂物拣干净,这一额外的服务深受顾客欢迎。



当时还没有送货上门一说,王永庆却增加了送米上门这一服务项目。无论天晴下雨,无论路程远近,只要顾客叫一声,他立马送到,而且免收服务费(顾客满意)。



他给顾客送米时,并非送到就算。他先帮人家将米倒进米缸里。如果米缸里还有米,他就将旧米倒出来,将米缸刷干净,然后将新米倒进去,将旧米放在上层。这样,米就不至于因陈放过久而变质。他这个小小的举动令不少顾客深受感动,铁了心专买他的米(客户忠诚)。



每次给新顾客送米,王永庆都要打听这家有多少人吃饭、每人饭量如何、一个月吃多少米、何时发薪等,记在本子上。据此估计这家下次买米的大概时间,到时候,不等顾客上门,他就主动将米送过去。等到顾客发薪的日子,再上门收取米款。


由于王永庆卓越的“客户关系管理”,大家一传十,十传百,他的名气越传越大(口碑营销),生意也越来越好。从这家小米店起步,王永庆最终成为今日台湾工业界的“龙头老大”。



王永庆卖米可以说是最好的“客户关系管理”,尽管没有CRM系统。王永庆的总结概括依然很朴素,但是其行为无不闪耀着现代管理思想的理念。



后来,他谈到开米店的经历时,不无感慨地说:“虽然当时谈不上什么管理知识,但是为了服务顾客,做好生意,就认为有必要掌握顾客需要,没有想到,由此追求实际需要的一点小小构想,竟能作为起步的基础,逐渐扩充演变成为事业管理的逻辑。”


同样是卖米,为什么王永庆能将生意做到这种境界呢?关键在于他用了心!用心去研究顾客,研究顾客的心理,研究顾客的需要,研究如何去满足顾客的需要。不单纯卖给顾客简单的产品,而是将顾客的需求变成自己的服务项目,与产品一同给予顾客。


由此我们更可以看出服务的价值。顾客从其他米店也可以买到米,但从王永庆的米店里买米,会感觉自己的所得是超于产品价值的,这超出的价值便是服务。令人感动的服务绝不仅仅是微笑能涵盖的,它融合在每一个工作的细节里。



相反,有些公司采取轮流轰炸的方式进行电话营销,即让不同的销售人员在不同的时段给客户打电话,不管这个客户是已经购买过公司产品的客户,还是曾经明确拒绝购买的客户,亦或是已经将销售人员加入骚扰黑名单的客户,我们暂且这不论这种手段会不会产生好的效果,但却可以说明这些企业仅仅开始运用起客户关系管理的“手法”,但还远远没有修炼掌握“王永庆卖米”的“心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客户关系管理 客户关系 王永庆 CRM系统 服务项目 王永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