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丁夯
1020 2

[企业新闻报道] 马云:互联网三大发展趋势 从虾米肉里挖出钱来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硕士生

9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7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6 点
热心指数
11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1452 点
帖子
103
精华
0
在线时间
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9-19
最后登录
2017-7-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进入第二天,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表演讲,讲述了自己对创办公司、电商、互联网未来发展趋势的看法。

      马云回顾10多年的创业历程,他总结称,一个成功的CEO就要思考他自己的强项,思考未来。每个人一定要明白自己的界限,自己要做什么,想做什么。

      以下为马云演讲节选:

     互联网如果它是一个世纪最大的一个变化的技术,变革的技术,它一定是做昨天做不到的事情,那么是什么东西昨天做不到呢,就是帮助那些小企业,锁定那种昨天没有得到帮助的人,解放那些小企业的生产力,解放能够让这些小企业具有IT的能力。所以我们是十五年以前锁定只做小企业、只帮小企业,所以导致于我们的方向完全颠了过来,跟别人不一样。

      我觉得《阿甘正传》电影告诉我,没有人通过鲨鱼鲸鱼赚出钱来,结果从虾米肉里面挖出钱来,每个人身上拿出一点点,如果这个聚集起来一定可以的,但是你想从每个人身上拿一点点的话,你就必须为每个单个创造独特的价值,是别的技术公司做不到的,所以十五年以来阿里巴巴只专注在中小企业,也不是第一天想明白这个模式的,我们也犯了无数错误,直到七八年以前我们明白一个道理,要想帮助小企业,你必须建立一个生态系统。

      所以我们今天的生意模式,这个确实是被逼出来的,我们发现帮助一个很小的企业,你从他身上只能挣到三四十块钱,你怎么可能派出人去跟他交流,怎么可能跟他沟通,怎么给他做解决方案。小企业的需求是很多的,需要物流、需要诚信、需要信息、需要数据、需要支付,这整个的体系,我们是没有办法全做完,所以我们必须引进各种各样的合作伙伴,大家一起来干,每个人在这里面拿到一点点,你才有机会可能成功。

       我们做任何产品和服务,都要问一个问题,你的客户有没有用,不要说工程师觉得很高兴,这个东西太好了,结果用户不用,这个是涂热闹,你一定要思考客户认为好不好。第二,这么多人参与,参与者有没有机会,第三个,干了那么多事情,你到底能不能活着,你如果不能活着,你怎么能坚持下去。这一些我认为是阿里巴巴独特的商业模式,在中国成千上万的小企业需要这样的支持,我们的出发点来自于哪里,出发点也不是来自于我们高大上帮助中小企业多了不起的使命,我们只是在所有人做大企业的时候,我们做了小企业,我们没有路可选,大企业我们搞不定别人,那时候我怎么可能敲开某个大国企的门还是敲开海尔的门,人家早就把你轰出来了,我们只能敲小企业的门。来自于自己的痛苦,1995年我自己创业,要钱没钱,要技术要技术,多艰难,如果我们用技术去解决,钱共享技术和人才的问题,这个就好办了,这纯粹是一个大方向,没有设计出这么一个商业模式。要说十五年以前想到今天,那是胡说八道,但是我今天必须想明白十五年以后干什么,因为今天我们算有人了,算有技术了,算有数据了,算对未来的思考越来越清楚了,我们必须要思考未来我们想干吗。

       我们昨天是为了我们的乐趣而活着,大家可能去看看我们以前讲过的很多的话,确实是这样,那时候哪来的收入,哪来的利润,没有营业额,没有利润,我们每天兴高采烈是什么,是每天客户的感谢,每天客户成长了多少。其实前十年阿里巴巴考核我们自己是否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不是我们有没有成功,而是我们的客户因为我们有没有成功,因为如果我们过早地成功了,客户就不会成功。

      当然你能够做到一起是最好,我也成功了,客户也成功了,但是你选择只有一条路的时候,什么你要放弃,那就是放弃自己的利益,让别人先成功。二十一世纪做企业,也就是说一个很重要的,上世纪做企业一定要用好IT技术,这个世纪做企业,一定要用好Data技术,IT技术和Data技术是有巨大的差异,Data技术的核心,也就是互联网这一世纪最了不起的东西,利他主义,相信别人要比你重要,相信别人比你聪明,相信别人比你能干,相信只有别人成功,你才能成功。

       第二个,DT时代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是体验,体验很有意思,就是感受,我们上世纪讲了很多服务,我们不断地增加服务能力,其实客户要的不是服务,客户要的是体验。我们经常讲,今天我看很多要姑娘站在那边,很多餐厅门口说欢迎你,二十几个姑娘一起说欢迎你,你觉得这个体验好吗,我说你们这个服务不好,他说我派了二十个姑娘门口见你,服务还不好,我其实不需要,我只要一个开开心心服务体验就好了。

      体验是这个世纪很了不起的技能,这个技能不是工程师拥有,不是老板拥有,体验是这个世纪人的情商造成的,上世纪拼智商,这世纪拼情商,情商是让人家舒服,让客户舒服,让合作伙伴舒服,没有比这个更重要了。体验时代会出现女人越来越厉害,因为很重要一点,女人思考别人比思考男人多,女人要照顾老公、孩子,然后才考虑到照顾自己,男人基本上来讲,对不起,我是男人中一个,男人基本上以自己为中心。

      你会发现无论在政界、商界,妇女会越来越多,阿里巴巴很有意思,我们公司可能是全世界IT公司中女性最多的一个公司,有一个美国记者问我,你们怎么那么多女孩,我还没反应过来,怎么那么多女孩,有问题吗,不会因为这个上市也不能上了吧。我们有46%的员工是女性,本来有49%到50%的,后来前一段时间收购了两家公司,男人太多,把我们给降下来了。

      我们有36%的管理层是女性,我们23%的高级管理层是女性,我们有女性的CEO、女性的COO、女性的CFO,我们从来没有把她们当女性看,因为我觉得首先她们是人,而她们身上有独特的东西,体验她们确实做得好,因为这些女性,她懂得怎么服务别人、怎么理解别人、怎么支持别人。

      这也是非常关键的,二十一世纪很多东西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所以你的服务、你的技术再好,但是没有办法做到体验,我这儿没有说比尔盖茨怎么样,我去了微软,很多年以前,有一个畅想未来的房子,说这是微软设计二十一世纪最牛叉的房子,我很好奇跑进去,半天以后就跑出来,这个地方不行,这是工程师想象中,要么全是电脑控制,整个房间里面全是电脑控制,吃药了,几点钟,掉下两颗药,我突然发现如果程序出了问题,你跑也跑不出来了,没有体验的感觉,什么叫体验的感觉,你舒服,你突然发现你是被电脑控制的,而不是你控制了电脑,这样下去问题就大了。

      包括很多人在畅想未来,我发现绝大部分工程师在畅想未来,最畅想未来的,你孩子希望要干吗,你希望你的孩子生活在一个山清水秀、舒适的状态下面,这整一个的思考是体验的思考。

      第三个,透明度,做任何事情,二十一世纪由于出现了数据,出现了互联网,你要想隐隐藏藏躲一点东西基本没可能,所以隐私这个问题很有意思,今天讨论隐私担忧的问题,二十年以后基本上观念都转变了,我记得1995年我第一次到北京去讨论互联网,有一批专家是中国科协召开的会议,二十几个专家坐在一起讨论未来会互联网,我被邀请的其中一个,我想中国互联网还没出现,怎么二十几个专家出来了,大家在讨论未来互联网这个不对那个不对,我们必须控制这个控制那个,不控制就会出问题。

      反正我那时候不以为然,我第一认为中国那时候没有专家,第二,我觉得他们担心的问题是瞎担心,都还没长出来了,就开始担心了,事实上二十年以前担心的事情都没有出现,没有担心的事情都出来了。

      IT时代到DT时代,小企业变成关键,回到我们未来的电子商务,我们阿里巴巴到今天为止,还要问一个问题,我们为谁而生存,我们是不是解决了十五年前我们提出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源自千人智库-EWW141201ZXM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发展趋势 互联网 二十一世纪 中国互联网 互联网大会 互联网

沙发
fjron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12-1 16:18: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lystar 发表于 2014-12-1 17:50: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不错,成就别人,成就自己!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