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irror..
784 0

[行业动态] FB 闯大祸!乱用大数据招恶果 [推广有奖]

院士

2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67318 个
通用积分
10.1197
学术水平
502 点
热心指数
518 点
信用等级
460 点
经验
42826 点
帖子
2409
精华
2
在线时间
7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1-10
最后登录
2019-4-21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楼主
Mirror..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12-29 16:54: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想必有很多 unwire.hk 的读者 Facebook 中有收到甚么年度回顾的名册吧,此功能让 FB 遭来许多用户炮轰!塬因是 Facebook 勾起用户的伤心事,表面上一则很易懂的新闻,但其背后藏有现今网络生态败坏前奏

步向电脑统冶

  造成这次的炮轰,是因为大数据而起。其实这几年人们一直在说大数据的好处,例如早前活用大数据去预测世界盃亦引来全城热话。不过这一切的背后让天恩觉得现时的 internet ,也许是人类被科技统治的前奏,就算肉体上不是,精神上已被慢慢被入侵。以大数据为例,其实有两个部份,一是资料收集,二是分析。不过现时经常听到的是,如何比以往更能有效收集数据,例如 Google 从你 email 、 youtube、 plus 你每个点击及所写的文字去分析你的兴趣,然后派发你会感兴趣的广告。

  成功必需配合人脑

  其实要有一个成功準确预测的大数据,必需要加有一颗有智慧及经验丰富的人脑作分析。例如大数据预测这隻马今场胜利率有几多,很多时敌不过董标一句:「喂呢隻马今日睇佢呢,有d冷震喎唔係几妥」来得準确。天恩想说的是,发觉现今的 Internet 中开始慢慢抽离「人性」这个因子,一切都要依靠电脑分析去取代人类的智慧,可悲的是人类自己亦同时加入成为杀成自己的帮兇。

欠人性的计算会驱走良币

  以 Facebook 为例,到底他们如何决定,那些是这年的重点事件呢 ?就是透过朋友的点击率及回应数目而决定,不过这一切的计算是不能分析到是那是件伤心或开心的事,这就是欠缺人性分析的后果。unwire.hk 的读者可能会觉得这是冰山一角,如果按数据比例上看是没错的,但如果从情感上看,你不会知道那件事被提起对用户的伤害程度有多深,带来甚么蝴蝶效应,这亦是一个单看数据不顾人性的后果。

  数据派是不会理会这些在 percentage 上店少数的一群,他们会拿着这些所谓的大数据找商机赚钱,究竟「多人」的偏好是否等于好呢 ?多 Like 是否等于那是件好事 ?

  天恩打个比较极端的例子, 数据显示开葯房最赚钱,社会上是否就全人类开葯房就是正确对社会最大贡献。

  以前我们做生意,自己想些好点子去吸引客户,再靠口卑慢慢宣传做大,各有特式百花齐放,这才是健康的生态

  现在模式是完全倒转过来,人们不再是「创业」而是「抄业」,一味看数据看金钱,贪图近利,活于数据及金钱下的奴隶。

  数据是以往的经验累积, 当初 steve job 选择不相信没有人愿意付 500 美金一台智能电话的话的数据调查, iPhone 才会出现,但可惜他过份相信自己所谓 「3.5 寸是最好的手机尺寸」的统计数据,Samsung Galaxy Note 系列不会抬出头开来。

  胡乱依赖大数据会造成恶性遁环 ,一些有心有的 idea 的产品可能因为这些错误理解大数据而胎死腹中。

  一起结合才会进步

  最后 unwire 的读者可能会觉得,其实是 FB 的分析 Model 不够聪明,如果可以加入一件关键字,例如"死了、哭、伤心.." 不就行了吗 ? 这只是比较进步的演算分析,亦不是完美。好像对刚失恋的朋友来说, FB 又再度提起年头时,一堆朋友祝福你跟旧情人的合照有多甜蜜,那又如何有方程式去分析呢 ?

  要机器去分析人类实在是太复杂。亦可能 FB 团队太过「纯真」,以为人类主动分享的都是一些开心的事,错了。其实在网络世界中,有研究指出一些过于孤独的人,会经常利用 FB 分享自己伤心事,因为伤心事最容易得到朋友的关心及慰问,最感温暖。

  大数据只是一个工具,各位 unwire 读者要紧记,必需要有一个好「用家」分析活动这些数据才能运行,大数据并不是一个「指引」,我们做事是要去创造一条新路出来,而不是去盲从数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大数据 percentage FACEBOOK Internet YouTube Facebook internet 伤心事 电脑 读者

只想做一个勤勤恳恳的搬运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