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uitongcn
2116 0

员工持股向华为学习 [推广有奖]

  • 3关注
  • 50粉丝

学科带头人

9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888 个
通用积分
1249.0862
学术水平
118 点
热心指数
249 点
信用等级
127 点
经验
342516 点
帖子
136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26
最后登录
2024-4-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员工持股向华为学习


2015/1/20 南方都市报

员工持股计划是企业激励机制的补充,有风行之势,证监会与国资会政策相继出台,上市公司案例越来越多。

国内目前涉及员工持股的上市公司,大多被正面解读,多数公司宣布消息后股价上升。员工持股是种工具,在不同的企业、不同企业家手里,能量完全不同。管理机制相对完善、市场竞争力强的企业,员工持股有助于建立正确的激励机制;管理涣散、毫无市场优势可言的企业,员工持股或者成为变相集资,或者成为分肥的工具。

从理论上说,员工持股可以让员工绑定在企业的战车上,通过股票纽带凝聚企业竞争力,是建立正确激励机制的重要步骤。被誉为中国国际色彩最强的公司华为,就是一家员工持股的私营公司。从披露的信息看,从华为的效率看,华为的员工持股计划充满特色、基本成功。

2014年3月4日,《金融时报》中文网详尽披露华为的员工持股计划。华为公司99%股票由80000名员工持有(当时华为约有150000名员工),2011年12月为6.56万名,2012年12月为7.43万名。绝大多数员工的持股量为数万股(工作3年的14级员工),而极少一部分人的持股量达到了数百万股。根据1997年建立的《员工持股计划(ESOP)》,向高绩效员工授予股票,按照该员工的工作水平和对公司的贡献决定其获得的股份数。员工通过“工会”持股,股价每年不同,员工依据所持股票数量每年分红。

通过持股计划,公司获得资金,员工获得红利,关键是,员工出资以类似于虚拟股权的方式获得红利,与企业之间有脐带相连。每个目前受雇于华为的持股员工都有权选举和被选举为股东代表,选举为每五年一次。持股员工会选出51人作为代表,再从51名代表中选出华为17人董事会的成员以及监事会。

要借鉴华为的股权方式与美国的员工持股方式,基于中国企业的特色措施,目标是建立国际通用的激励机制,以下几点值得重点关注。

从华为的股权架构来看,华为的管理系统没有因为员工持股而分散,工会与任正非等大股东拥有控股权,而任正非拥有一票否决制。这保证了控股股东在这家企业拥有绝对的影响力。

中国企业特色鲜明,在现阶段通常一家企业通常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创始人、一个高效率的管理团队。公司大股东打架或者管理层明显不和,后果都是企业效率下降,而不是重新构建起内部协调机制。我们面对的是强人文化的土壤,企业文化同样建立在这一土壤之上,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强人不可能有辉煌的成功。我们只能接受中国文化土壤所诞生的企业特色。

国企员工持股计划需要建立一票否决制。去年9月,国资委改革局处长郭子丽表示,从事一般竞争性业务的公司实行员工持股计划,“从事一般性竞争业务的国有企业才可以实施员工持股计划,主要是强调企业和员工共同承担市场竞争风险,对于从事自然垄断、行政垄断业务的企业,具有国家特许经营资质企业、政策性企业以及其他非竞争性企业,不太适合引入员工持股的方式。”

如果承担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央企如电网公司、水务公司员工持股,没有代表公众利益的部门实行一票否决制是不可思议的。一般竞争性行业,或者将控股权出售给民资,不涉及经济安全的领域,没有必要非要国资控股。

华为没有上市。上不上市不是关键,控股股东是不是想利用上市、利用员工持股计划撇清坏帐,才是关键。

华为是一家以市场为生存土壤的公司。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去年在英国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重申称:“华为不会上市”,因为上市公司股东总是贪婪而短视,“他们希望尽可能快地榨干一家公司的每一丝利润,而拥有这家公司的人则不会那么贪婪。

如果公司竞争力强、现金流充裕,很多不会选择高成本的上市渠道。反过来说,非上市公司也不一定就不贪婪,制约机制很重要。哪类员工是对企业举足轻重的员工,达到什么要求可以兑现收益等等,非常重要,长期持有、享受长期分红在中国更契合实际,因为企业重要员工为了红利也会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虽然华为没有上市,但其长期激励机制安排以红利为主,具有鲜明的特色。

从美国的经验来看,与养老相挂钩,以税收优惠等方式,提升员工长期持股的意愿。一个好的激励机制,应该让员工有长期指望,同时抛弃不切实际的分肥与暴富幻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员工持股 非上市公司 南方都市报 企业竞争力 激励机制 华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