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ulanu
3765 1

[心得分享] 从伊朗核问题看美国强权和欺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讲师

6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57 个
通用积分
1.0634
学术水平
17 点
热心指数
26 点
信用等级
21 点
经验
5885 点
帖子
601
精华
0
在线时间
29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30
最后登录
2023-10-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从伊朗核问题看美国强权和欺骗作者:叶劲松 发布时间:2006-05-07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url=]大[/url]  |  [url=]中[/url]  |  [url=]小[/url]

从伊朗核问题看美国强权和欺骗

前段时间,在核问题上,媒体上更多的是在谈论朝核问题。在朝鲜半岛南部部署大量战术核武器(现在的一种说法是以前曾在韩国部署核武器,现在撤走了)、并在朝鲜半岛附近(以日本为基地)的第七舰队军舰上部署有大量核武器的美国,前段时间主要大谈朝核问题,大谈要朝鲜半岛无核化。最近一段时间,伊朗核问题谈论得越来越多。现在,伊核问题的热度已经压过了朝核问题。我国主流媒体多在谈论伊朗在核问题上“强硬”。如果说伊朗不屈服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强权霸道叫强硬,那也正确。但是,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强权霸道在先,是原因 ,伊朗的抵抗、不屈服在后,是结果。我国主流媒体多不谈美国等国强权霸道,不谈原因,只谈伊朗的强硬。这样做从报道评论角度讲是片面的,不利于人们了解事情真相;从社会效果讲,容易使人误解,仿佛伊核问题的激化是伊朗的强硬(不妥协)造成,掩盖了事情的实质。其实,伊朗在核问题上曾极力与国际组织和国际社会配合,即做了较大妥协。但因为美国等帝国主义国家的强权霸道,伊朗在退到一个主权国家可退让的底线时,帝国主义还继续步步紧逼,这时伊朗不再退让而强硬。因此,伊核问题的激化和朝核问题一样,都是美帝国主义的强权霸道政策所致。

伊朗核问题,伊朗说其核装置是用于核电站的核燃料的开发,而美国等说伊朗核装置是用于进行核武器开发。对于民用核问题,首先,进行民用核电站所用核燃料的开发,是主权国家的主权, 国际相关条约也是允许的。其次,核设施是否属于民用性质,由国际原子能机构检查确定。据英国《独立报》2005年8月“14日报道,驻奥地利维也纳一名外交人士透露,国际原子能机构今年5月开始对来自巴基斯坦的离心分离机零件进行分析对比,证明在伊朗发现的所有浓缩铀残余与巴基斯坦同批零件上残留相匹配,这说明伊朗并没有西方国家怀疑的‘伊朗打着发展民用核电的旗号,秘密发展核武器’。”(《世界知识》2005年第17期第9页)因此,西方国家要它们操纵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出面,要对伊朗进行检查,伊朗也配合,让其检查。检查结果,证明美国等西方国家关于“伊朗打着发展民用核电的旗号,秘密发展核武器”的说法是子虚乌有。美国等西方国家应该放心了,此事也应结束了吧。但仍然没有完, 西方国家关于“伊朗打着发展民用核电的旗号,秘密发展核武器。”的旧调仍然不停的重弹。那么,我们又站在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方来想问题,是不是西方国家担心伊朗在两次突击检查之间才搞核武器的研制,是否担心两次检查之间无法对伊朗进行监督。

似乎是为了消除美国等国的上述担心。伊朗总统内贾德在2005年9月中旬提出,邀请外国公司(包括西方公司)共同参与伊朗的浓缩铀计划。伊朗认为,这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佳方案。客观地讲,如是真心想解决伊朗核问题,它的确是最佳方案:既能满足伊朗要在本国土地上掌握核电站燃料生产技术和保证核燃料供应(使供应不必受制于他国贸易制裁或漫天要价等)的正当要求,维护了伊朗作为主权国家有权发展民用核燃料的研究、生产的国家主权;又能因为外国公司共同参与和监督(全天候不间断监督、监视), 伊朗浓缩铀计划对包括西方在内国际社会具有公开性, 使国际社会知道伊朗浓缩铀研究、生产只是用于核发电需要,以消除其害怕伊朗浓缩铀计划用于核武器的担心。但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社会,对解决伊朗核问题的这一既维护了伊朗的国家主权、同时又对其主权作一定限制(美国等国愿不愿意必须让外国公司参与其核开发过程)以消除国际社会担心的合理解决方案,仍然是予以拒绝。因此,伊朗认为,美国等根本不想在稍许平等基础上解决他们渲染炒作起来的伊核问题,美国等发达国家不过是想借此剥夺伊朗发展民用核燃料技术的正当权利,使自己在这一高科技领域永远处于落后并依附发达国家的状态。

现在的世界极不公平。虽然相关国际法字面上也说各国主权平等,但实际上许多不发达国家的主权问题,却要由帝国主义国家(主要由美国)来决定。美英法帝国主义国家,既有强大的核武装,又有庞大的民用核设施。他们的核武装如何发展,他们的民用核设施如何发展,其他国家没有决定权,连发言权都没有。他们却要来决定不发达国家是否应搞民用核设施,搞哪一部分(例如他们不准伊朗搞民用核燃料发展),搞什么类型(例如他们只准朝鲜搞轻水反应堆型)。他们硬要把朝核、伊核等拿出来“讨论”,以逼迫朝鲜、伊朗等应该怎样做,不应该怎样做。但不发达国家能提出将帝国主义的核武装问题或民用核设施问题拿来交国际社会讨论吗?不行!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提出应在全球彻底禁止和销毁核武器,希望这种泛指方式做到全球无核(武器)化,以彻底消除核武器对全人类的威胁。但美国这个最大核武器国坚决不同意,以保持自己对其他国家的巨大核领先和核威胁。因此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只能后退,不断要求各拥有核武器国家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对此,中国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以动用核武器相威胁;但美国、法国根本不作承诺,反而大肆宣称他们有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权力,即有核威胁、以及率先核打击的权力(美国在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中都曾叫嚣要使用核武器,以威胁中朝人民和越南人民)。例如2005年5月的第七届《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上,“以马来西亚和阿尔及利亚为代表的广大无核国家要求有核国家作出有法律效力的承诺,无条件不向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但这一建议遭到美国的拒绝”。(许辉《“不扩散”效力减弱》,《世界知识》2005年第12期)“广大无核国家要求有核国家作出有法律效力的承诺,无条件不向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这一正义的、强烈的呼声, “遭到美国的拒绝”,也遭到垄断全球国际问题信息传播的美英法媒体的拒绝。它们对这一正义的、强烈的呼声,以及美国对这一呼声的拒绝,几乎未作报道。仿佛世界上没有这一正义的、强烈的呼声, 以及没有美国对这一呼声的拒绝一样。这样,美国无视全球广大国家和人民的呼声,美国为维护自己优势的、首先实施的核打击力,无视全世界人民的安全的丑恶被“自由”媒体用闭口不谈掩盖了。

因此,美国说它要消除朝鲜半岛核威胁,消除伊朗核威胁的说法极其虚伪,这不过是掩饰它的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强权霸道行为的幌子。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说明放火的州官蛮不讲理、无赖。“放火”的美帝国主义要剥夺其他国家“点灯”的权利,反而说“点灯”的国家是无赖国家。其实,美国才是全球最大的无赖国家,全球最大的核恐怖主义国家。这个最大的无赖国家,却把反抗它的无赖行为的国家,称为无赖国家,并在全世界叫得最响、最久。它说明,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的声音充斥世界。这几个帝国主义国家(尤其是美国)力图把世界拉回到19世纪,由他们几个列强(尤其是由美国)来决定世界问题,决定不发达国家及人民应怎样,不应怎样;由它们来决定媒体应炒作什么问题;由它们决定媒体应说什么是黑,什么是白。因此在西方“自由”媒体中,有最庞大核武装的帝国主义国家继读发展核武器;部署着核武器的帝国主义军舰(包括潜艇)在别国附近游弋;帝国主义声称自己有首先使用核武器权利等极严重威胁世界和平的言行未被炒作起来,未被说成是核威胁,也就不必提交安理会。而伊朗要进行民用核燃料发展(而且他们愿意在外国公司参与、监视下发展)这一很平常的事,却被西方及其“自由”媒体炒作为全球热点,被渲染为核威胁,要提交安理会,并说成“活该”被制裁乃至入侵。

我国有句成语叫:50步笑100步。这句话从一定程度上也可理解为,在某事上错误较轻的一方,可以指责错误较重的一方。而不能相反。而现实是,在核武器发展上走了100步的美国,大肆指责在民用核技术发展道路上走了几步的伊朗对世界造成核威胁,要求伊朗退回去(美国可向前走)。伊朗不愿退回去(伊愿意外国公司参与,以监督他是否一直走发展民用核技术的道路),美国就说伊朗强硬,说伊朗坚持核威胁,应该被制裁或遭受军事打击。

可惜,我国不少的主流媒体在许多国际问题上,只图省事、方便,将西方媒体(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等)的许多掩盖事情实质、颠倒黑白的报道,几乎不怎么改变地拿来重复报道,不自觉地成为西方媒体传声筒,成为帝国主义在中国的宣传员。他们也在那儿喊伊朗强硬,好象不是西方帝国主义霸权政策,而是伊朗强硬、不妥协而激化了伊朗核问题。美帝国主义就是希望有这样的宣传效果,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军事入侵需要这样的宣传效果作舆论准备,以减弱全世界的反战力量。因此, 我国的不少主流媒体在许多国际问题上(如朝核、伊核等)对西方媒体宣传资料的照本宣科,说轻一点 ,不能揭示出表面现象下的事情本质,宣传的是假相;说重一点,有时是在无意间为帝国主义霸权政策乃至战争政策作舆论辩护。

美国的霸道无赖、蛮不讲理的帝国主义强权政治,充分表现在国际问题它实行的双重标准上。核问题上的双重标准表现在准许自己“放火”,不许它看不顺眼的国家“点灯”上;也表现它反对全球无核化同时,指定某些国家(如朝鲜、伊朗等)无核化,却通过纵容乃至支持它的一些盟友(如以色列、日本、印度等国)的核武器研究、制造来允许某些国家有核化。总之,美国认为它理所当然地拥有准许哪些国家发展核武器、哪些国家连民用核技术也不能掌握的“核许可证”发证权力。这方面的例子,可在美国对同处于中东的以色列和伊朗的双重标准上看到。

“以色列:中东惟一核国家……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在以色列境内现有七个地区进行战术和战略核武器以及导弹的研究、发展、试验和贮存、其中包括三座核反应堆……在发展核武器的过程中,以色列曾先后得到法国、美国、南非等国的帮助……据美国蒙特雷国际问题研究院和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的研究人员推算,以色列目前有100至200枚的核弹头,运载工具包括导弹和轰炸机……这些都表明中东国家事实上都处于以色列的核威胁之下……以色列能顺利发展核武器与坚持核模糊政策以及不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都与美国的庇护分不开……美国对以色列采取了默许甚至纵容态度。1969年美以达成默契,只要以色列不公开核武器计划、不公开核试验,美国将停止对以色列核查并默许其核武计划,美国也不再迫使以色列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中东各国在不同场合都要求以色列放弃核武器,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许辉《中东:WMD喧嚣的年代》,《世界知识》2005年第3期)但以色列在美国支持下,对中东各国的强烈要求不予理睬,继续发展威胁中东各国的核武库。前几年,中东各国又提出建立中东无核区,但美国为支持以色列这个自己在中东的鹰犬发展核武库,也不支持中东无核区计划。以色列这个“中东惟一核国家”,“目前有100至200枚的核弹头,运载工具包括导弹和轰炸机”并使“中东国家事实上都处于以色列的核威胁之下”的现实核威胁,是美国支持、纵容所形成。对帝国主义扶持形成而中东人民强烈要求消除的、对中东人民的现实核威胁,西方ZF和“自由”媒体视而不见、默不做声,好象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对伊朗开发民用核电站燃料,伊朗所处的中东地区的国家(除以色列外)和人民没有认为是核威胁;伊朗邻近的南亚和中亚等国家和人民也没有认为是核威胁;而相距上万、几千公里的美国等却要把它炒作成严重的核威胁,并要全世界都相信这一核威胁。而在美国等国操纵下,国际原子能机构和联合国,不去关注以色列这个“中东惟一核国家”的现实核武器威胁,却去关注(渲染)莫须有的伊朗核威胁。

美国在核问题上的双重标准还表现在对伊朗核问题的前后不一致上。现在,美国不许其他国家在伊朗国内与伊朗开展民用核燃料开发的合作,伊朗自己搞民用核燃料开发也不允许。但在1979年伊朗君主制被推翻之前,美国对伊朗发展核技术给予了大力支持。2006年1月20日的《环球时报》登载了余火、刘作奎的标题为《美欧暗助伊朗核武计划20年》的文章。文章写道,当伊朗在封建国王巴列维统治时期,由于这个封建国王是美国的盟友,“1957年,经过几轮谈判,巴列维国王亲自与美国签署了协议,美国同意向伊朗提供核技术……1967年,美国人的承诺终于兑现了,在德黑兰市中心的德黑兰大学旁边,一个直径50多米的半球形建筑开始悄悄兴建。这是美国提供的一座小型核反应堆。”伊朗还“成立了一个专门从事核武器研究的小组,建立了一个钚提取实验室,并进行激光同位素分离的实验,加快核武器研制的进程……在美国人带头下,当时的联邦德国、法国也开始主动向伊朗提供核技术援助……到1979年1月巴列维被迫出走之前,伊朗已从美国购得核反应堆8座,从法国购得5座,西德建设的2座核反应推也已大部完工。有了美欧的支持,巴列维在自己的核计划上显得底气十足,他信誓旦旦地说:‘伊朗无疑可以在人们无法想象的短时间里拥有核武器。’”当时的美国ZF和媒体炒作过伊朗核问题吗?当时的美国ZF提出过要消除伊朗的核威胁吗?都没有!随着巴列维被迫出走,以及美国等国中断支持,伊朗核计划也就没有执行了。在两伊战争,“伊拉克则在1984~1988年间7次轰炸了伊朗核设施,巴列维留下来的核武计划也随之灰飞烟灭了”之后,美国今天却把伊朗的民用核燃料炒作成核武器威胁,并以此为借口要对伊朗实施制裁,乃至军事入侵。

事情很清楚,被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炒作得最凶的、所谓给世界带来核威胁的国家,现在并未给世界带来核威胁。美国在玩弄贼喊捉贼的把戏。似乎捉贼喊声最大,就可以排除自己是贼的事实,对方就成了贼。美国企图用这种把戏混淆视听,欺骗世界人民。其实,叫喊别国核威胁最凶的美国,恰恰是对全世界核威胁最大的国家。在实战中唯一使用核弹,并将核弹投在居民区,造成十万计平民死亡的国家是美国(为让世人清楚它拥有的核武器威力,让世界各国和人民屈从于它的核淫威,高喊“人权”的美国不惜牺牲日本两个城市居民的生命);拒绝全世界大多数国家关于全球销毁并禁止核武器的要求的国家是美国;在核武器扩军竞赛方面最凶,从而拥有全世界最多、最现代化的核武器的国家是美国;而公开声称自己有首先使用核武器打击其他国家的权力有美国;现在积极发展企图在常规战争中使用的小当量核武器的也是美国;再加上二战以后和冷战以后,在海外用兵侵略次数最多的都是美国,因此以后在常规战争中,在他国使用小当量核武器最多的也极可能是美国。所以,全世界人民不要被美国及其媒体的贼喊捉贼的叫声所迷惑,认清美帝国主义及核武装才是世界最大的核威胁。认清美国等国在消除朝核、伊核威胁幌子下要实施的制裁或入侵,不是什么正义行为,而是美国“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非正义的、霸权侵略行为。面对美帝企图笼罩世界的强权政治,面对美帝企图进行的又一次侵略战争,人民应该勇敢喊出自己“不”的正义呼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伊朗核问题 帝国主义国家 只许州官放火 不许百姓点灯 不发达国家 伊朗核问题 美国

沙发
wulanu 发表于 2015-3-19 12:30: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现在的世界极不公平。虽然相关国际法字面上也说各国主权平等,但实际上许多不发达国家的主权问题,却要由帝国主义国家(主要由美国)来决定。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