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in-qq
3840 1

[生活周遭创新实例] 昆山转型升级六年计划 [推广有奖]

区版主

大师

93%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Fin之计量经济学与统计软件

经管百科之Fin世界

知识产权与专利

威望
7
论坛币
1085065 个
通用积分
27565.6372
学术水平
3514 点
热心指数
4310 点
信用等级
3313 点
经验
305741 点
帖子
14039
精华
21
在线时间
28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12
最后登录
2024-4-17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昆山转型升级六年计划



一场伤亡惨重的气爆,重创昆山台商与城市的形象。昆山新书记徐惠民与新市长杜小刚甫上任,首先要面对的是重建昆山的安全生产制度,并安抚台商,希望重新打造「昆山之路」。



台商中荣公司厂房气爆引发的「八.二事故」,代价惨痛。上周昆山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此一事件,而事件发生至今,昆山已关闭39家涉及制造粉尘不符规定的工厂,留下的30余家仍须经过专家评审,采取改善措施后才能恢复生产。


气爆案使台商造就的「昆山模式」,引来质疑,面临转型阵痛的昆山台商犹如雪上加霜,气氛跌入谷底。徐惠民、杜小刚上任第一件事,就紧握安全生产与稳定台商军心的两个主轴,除了走访台商,并邀集台商座谈。徐惠民说: 「『八. 二事故』是昆山之痛,我们要痛定思痛,吸取经验,不能白痛。」



「八. 二事故」后,大陆高层纷纷来到昆山,继江苏省副省长张雷实地考察昆山台商后,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前天也到昆山与台商座谈。徐惠民说:「主要是要告诉台商,放心好了,不要因为这次事故就对投资环境产生怀疑,我们要变得更好,更要寻求永续、长远的发展。」



这次气爆案后,大陆从中央到地方全面检讨生产安全管理制度。



昆山也在研究引进市场化的保险制度与商品,经由企业投保,分散事故风险。杜小刚说,昆山有90%以上企业没有投保安全险。整体而言,企业透过添购安全设备、投保安全险,将可减轻事故发生衍生的后果。



2月初徐惠民拜访富士康厂,「他们告诉我,刚花了6,000多万元人民币购置去除铝镁粉尘的自动化设备,可大量减少粉尘污染,也可降低耗水量,」他说。除了添购设备,昆山台商协会成立安全生产功能委员会,经由产业自律,全面为安全生产把关。



昆山正积极研订六年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徐惠民强调,昆山不论城市或当地投资的台商都面临转型压力,主要是这个城市负荷太重,人口不能再增加,产业结构经由自动化,跟着转型调整。



他认为,「腾笼换鸟」的政策可能会被外界误解,因此要鼓励企业采取「老树开花」的模式,在原来投资的项目上,研发新产品。例如昆山研华科技就是个榜样,本来生产工业计算机的研华就地转型后,抢进物联网、智慧运算等云端商机,现在大陆的高铁、超市、连锁店,都需要用到研华的智慧解决方案。经济日报 2015.02.16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转型升级 自动化设备 安全生产 保险制度 安全设备 江苏省 安全生产 张志军 昆山 计划

Mankind is great because of dreams.
沙发
ccfenghuang 发表于 2015-2-22 21:24: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作为一个曾经在昆山工作过的人,衷心希望昆山继续领跑全国.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fin-qq + 80 + 8 开市大吉! 新春快乐!

总评分: 经验 + 80  论坛币 + 8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