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junjun6133
496 3

[休闲其它] 1/5利润支付手续费 餐企为减负呼吁下调刷卡费率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教授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09 个
通用积分
0.0009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8 点
经验
15269 点
帖子
55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2-4
最后登录
2018-3-13

junjun6133 发表于 2015-3-10 13:25: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今年全国“两会”,改革餐饮企业税费制度再一次成为餐饮行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原材料成本上升、房租上涨,餐饮企业面临的经营压力越来越大。即将实现85%大众餐饮的餐饮业格局,再一次引发了餐饮企业对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的异议。多位餐饮行业政协委员指出,继续将餐饮业与房地产、珠宝金饰、汽车销售、工艺美术品等行业一同,收取最高的刷卡手续费,增加餐饮企业压力的同时,也易给消费者带来不便。

  再次呼吁下调餐企刷卡手续费

  北京商报记者从全国“两会”上获悉,税费改革再一次成为餐饮行业关注的重点。全国人大代表许菊云,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千喜鹤饮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延云,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等代表、委员,均提出了有关餐饮业税费改革的建议。从相关建议中,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降低餐饮业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又一次被提到了全国“两会”上。

  关于进一步降低餐饮业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刘延云表示,希望将餐饮业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率由现行的1.25%进一步降至民生标准的0.38%,切实减轻餐饮企业负担。严琦也呼吁,进一步下调餐饮业的银行卡刷卡费率,同时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争取餐饮业银行卡刷卡费率实行单笔封顶政策,以促进消费者使用银行卡消费。

  刷卡手续费,指商户接受消费者刷卡后,须向发卡行、收单行和清算组织支付一定比例的费用,根据行业的不同收费比例不同。

  2003年,我国首次开始执行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资料显示,根据2013年前执行的《中国银联入网机构银行卡跨行交易收益分配办法》,普通零售、超市、百货、大卖场等,发卡行的固定收益为交易金额的0.35%-0.7%,餐饮、酒店、娱乐、艺术品、珠宝等为1.4%。公开资料显示,该分配办法在实际操作中,发卡行、收单行和银联三方通常按照7∶2∶1的比例来分成,即零售业的刷卡手续费率在0.8%-1%、超市为0.5%、餐饮业为2%。

  2013年,新的刷卡手续费标准开始执行。按照发改委公布的最新标准,刷卡手续费商户分别包括餐娱类、一般类、民生类和公益类四大类。其中餐娱类包括餐饮、宾馆、娱乐、珠宝金饰、工艺美术品、房地产及汽车销售,收费标准为1.25%。一般类包括百货、批发、社会培训、中介服务、旅行社及景区门票等,收费标准是0.78%。民生类则包括超市、大型仓储式卖场、水电煤气缴费、加油、交通运输售票,收费标准为0.38%。

  餐企转型成本居高不下

  虽然2013年执行的新刷卡手续费标准在原有标准上有明显下调。餐饮业依然位列最高支付标准中,让餐饮企业普遍觉得委屈。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冯恩援表示,刷卡手续费标准中的第一类包括珠宝、房地产、艺术品等,是高利润的奢侈品类。把餐饮业一同视为奢饰品消费,很显然无法得到餐企的认同。“大众餐饮已经超过80%的比重。2012年之后,餐饮业发展连续下滑,直到2014年限额以上餐饮企业才实现扭亏为盈。”冯恩援说道,“随着刷卡行为越来越普遍,继续把餐饮业列在奢侈品类别中,很明显是不公平待遇。”

  近年来,全国范围内餐饮消费银行卡刷卡比重越来越高。此前,中国烹饪协会调查数据显示,当前大中城市大众化餐饮消费刷卡比重在20%左右,高端餐饮则高达50%以上,有的甚至达到70%左右。冯恩援介绍,目前全国餐饮业的平均刷卡比重是35%,并且这一速度很快就会达到50%。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已成为餐饮企业尤其是大众化餐饮企业不小的负担。

  据了解,大董、顺峰等餐饮企业每年仅刷卡手续费就需支出上百万元。全聚德财报显示,全聚德2012年上半年净利润为8983万元,金融手续费支出为628万元。

  冯恩援表示,餐饮业调整转型之后,利润趋薄已成行业定局,全国百强餐饮企业的利润值平均都不超过5%。1.25%的刷卡手续费相当于直接减掉餐饮企业1/5的利润。

  成本压力亟须缓解

  降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全国“两会”上的呼声。曾有地方餐饮企业为了呼吁降低刷卡手续费,发起联合抵制刷卡消费的活动。2013年,发改委整体调低刷卡手续费,但餐饮业依然与珠宝金饰、工艺品划分在同一类,餐饮企业的诉求并未得到解决。为此,冯恩援表示,金融业市场化程度低,行业垄断致使此事件一直被拖延。

  一直以来,居高不下的税费压力让餐饮企业叫苦不迭。中国烹饪协会调查数据显示,税费最高时,能够占到餐饮业营业额的40%。据不完全统计,当前餐饮企业需要缴纳的各种收费项目高达46种,其中税种有11项。

  广州市餐饮业行业协会2014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广州地区餐饮企业普遍承担了50项税费,包括税收13项,总额占企业营业收入的6.5%-8%,其中银行刷卡手续费占企业营业收入的0.5%。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餐饮企业的成本压力明显降低。以2014年全国餐饮收入27860亿元、银行卡刷卡比重25%测算,银行刷卡手续费从2%调低为1.25%,调低后的刷卡手续费率为餐饮企业节约至少52亿元成本。

  旺顺阁(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张雅青表示,转型之后,餐饮企业的成本压力越来越大。一方面,消费者希望保证质量的同时,菜品价格不断下调;另一方面,房租上涨、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力成本增加,餐饮企业迫切希望通过税费改革降低一部分成本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商报记者发现,2014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内贸流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其提到的重点任务包括:尽快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取消刷卡手续费行业分类,进一步从总体上降低餐饮业刷卡手续费支出。并明确指出,该任务计划在2014年底启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手续费 全国人大代表 股份有限公司 刷卡手续费 工艺美术品 手续费

fjron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3-10 13:41:1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人说,银行是弱势群体

使用道具

r9205009 发表于 2015-3-10 13:41:3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餐饮业依然位列最高支付标准

使用道具

walqy222 发表于 2015-3-10 13:44:4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冯恩援表示,餐饮业调整转型之后,利润趋薄已成行业定局,全国百强餐饮企业的利润值平均都不超过5%。1.25%的刷卡手续费相当于直接减掉餐饮企业1/5的利润。
我读书少,你不要骗我,这是1/5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