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资料狂人
18454 20

[其他学者] 中南大学商学院傅沂(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演化经济学)学者访谈问答汇总 [推广有奖]

运营管理员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974887518 个
通用积分
41210.6592
学术水平
4617 点
热心指数
3402 点
信用等级
3620 点
经验
636515 点
帖子
9616
精华
140
在线时间
1820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1
最后登录
2024-4-23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傅沂老师,中南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南大学房地产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研究领域
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演化经济学

教育背景
2003年-2006年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专业博士
2000年-2003年 华中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国际政治经济学专业硕士
1996年-2000年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投资经济专业学士

社会兼职和获奖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员
中国演化经济学会秘书处成员

问答汇总:
Q1:坛友2194373727:
傅沂老师您好,请问目前广西区域的经济增长的主要难点与困境在哪?目前与东盟的研究较为火热,请问如何在这一块领域做区域经济类的研究?
A1:
你好!广西区域经济增长的问题主要就是没有把区位优势和自身的资源优势进行很好的结合,导致区域经济发展缺乏内生增长动力,区域经济发展质量不高。众所周知,广西的区位优势独特,拥有“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印度尼西亚经贸合作区、中越“两廊一圈”合作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区、泛珠三角经济合作区等区域合作平台。但是,在这些平台中,广西更多是起着“交通枢纽”和“初级资源输出者”的角色,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并没有得到实质发展,传统产业并没有得到实质升级。
     关于东盟的研究,目前的研究更多是从自贸区的角度进入,我觉得你可以从产业转移、园区经济合作等方面探索东盟和广西区域经济合作的新路径。谢谢!

Q2:坛友图图艺艺:
傅沂老师您好,之前柴静的雾霾短片有提到河北省的钢产业存在产能过剩,并且造成严重的经济污染。您认为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一现象?以及您认为京津冀地区如何权衡经济发展与环境污染?
A2:
你好!河北省钢铁产业产能过剩问题的成因比较复杂,既有着我国钢铁产业产能过剩问题成因的共性一面,也有着其自身特殊性一面。共性方面的原因已经有很多研究成果,我就不多说。个性方面的原因我认为有以下几点:,河北省的支柱产业大都以重工业为主,钢铁、水泥、玻璃、建材是其支柱产业,但这些产业都处于低端制造的阶段,盲目扩大产能和恶性的价格战是这些产业发展的主要特征;第二,河北由于比邻京津,承接了一部分重工业的产业转移,其中就包括钢铁的产业转移(例如:首钢搬迁曹妃甸)。这无疑进一步加剧了河北钢铁产业的产能过剩。
    要彻底解决京津翼地区环境污染和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需要对这三个区域的功能进行重新地位。国家现在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国家三大区域发展战略,说明该区域的不协调发展问题已经十分严重。在这三个区域的定位中,河北省的定位最为关键。河北不能只作为承接重工业产业转移的区域。河北也应该鼓励重工业积极实现产业转移,同时应用循环经济的手段改造传统重工业。同时,河北如何发挥京津地区后花园、休闲生态目的地的作用,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谢谢!

Q3:坛友yangyuzhou:
傅沂老师,请问你如何看米罗斯拉夫·N·约万诺维奇的《演化经济地理学》,这是否形成了一个独立的学科?对于罗森汉斯伯格的空间发展理论有何评价?最后,请推荐几本演化经济学比较系统深入的教科书。谢谢。
A3:
你好!米罗斯拉夫·N·约万诺维奇的《演化经济地理学》一书我认真拜读过,觉得这本书应该是经济地理学方法论的演化转向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但是,就像演化经济学自身一样,演化经济地理学并没有形成成熟的理论框架和政策应用体系,因此不能简单地说它已经成为了一个独立的学科。但是,可以认为演化经济地理学是未来经济学和地理学融合的新方向。至于对于罗森汉斯伯格的空间发展理论,由于我本人没有深入研究,所以不宜评价。
     由于演化经济学在国内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这方面的教科书式比较少的,比较有代表性的有以下几本:
     1.贾根良.演化经济学导论[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年1月版.
     2.陈劲,王焕祥.演化经济学[M].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年2月版.
     另外,有几本翻译的书可以关注下:
     1.鲍尔斯.微观经济学:行为、制度与演化[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2.多普弗.经济学的演化基础[M].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6月版.
     3.霍奇逊.演化与制度:论演化经济学和经济学的演化[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10月版.
     4.库尔特·多普菲.演化经济学 纲领与范围[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3月版。
     同时,你可以关注一年一度的“中国演化经济学年会“,欢迎参加!谢谢!

Q4:坛友谦微:
傅老师,您好!请问您对于研究生在国内C刊投稿有何心得和见解?您觉得什么因素是决定性因素?还有就是,请问您觉得硕士研究生在读研阶段最需要养成什么样的品质和习惯?哪些素质是最为重要的?
A4:
我觉得选题和研究的规范性是关键因素,研究生投C刊不要急于求成,发表文章的质量比数量更重要。硕士生在读研阶段关键是要进行规范的学术训练,同时加强心理素质的锻炼,不能被浮躁的社会风气带的迷失方向!

Q5:坛友andrew_chaung:
傅老师您好,您的研究方向正好与困扰我的两个问题相关,借此机会向您讨教:
1. 演化经济学在研究产业集聚与城市化关系上有什么突破口或研究思路?有什么核心模型可以提供参考与借鉴?有哪些相关的经典文献?
2. 最近在收集、整理“产城融合”文献时发现,国内的文献主要是定性分析,尚处于概念或一般性讨论阶段,比较深入的理论分析和经典模型很少见。所以,想把这个主题做深的话,请问有何建议?国内外文献中最经典和直接的理论模型或核心文献有哪些?另外,有关产城融合的计量分析与模型设定,尤其是产城融合的衡量也很少搜到,除4/5篇有关“产城融合”评价体系论文以外。请您在这方面给予指导,万分感激。
期待您的回复,谢谢!

A5:
你好!演化经济学目前没有专门研究产业集聚和城市化关系的研究文献。但是,关于产业集聚的形成,演化经济地理学主要是从惯例的生成与扩散、路径依赖等角度展开研究。相关经典文献有:
Klepper S. Employee startups in high tech industries. In-dustrial and Corporate Change, 2001, 10(3): 639-674.
Boschma R, Wenting R. The spatial evolution of the Britsh automobile industry: Does location matter? Industry and Corporate Change, 2007, 16(2): 213-238.
Bathelt H, Boggs J. Toward a reconceptualization of regional development paths: Is Leipzig's media cluster a continuation of or a rupture with the past? Economic Geography, 2003, 79(3): 265-293
     关于”产城融合“的研究,由于这一概念是个中国本土化的概念,所以国外的研究文献不是很多。比较相关的文献有:
     Brenner T. Local Industrial Clusters: Existence, Emergence and Evolution. London and New York: Routledge,2004.
     Boschma R A, Wenting R. The spatial evolution of theBritish automobile industry. Working Paper. Utrecht:Utrecht University, 2005.
     Klepper S. The evolution of the U.S. automobile industry and Detroit as its capital. Paper presented at the 9th Congress of the International Joseph A. Schumpeter Society,Gainesville, Florida, March, 2002.
     Weterings A. The Spatial Evolution of The Dutch Software Sector: Open Windows of Locational Opportunity?Paper Presented at The DRUID Winter Conference 2004,Aalborg, January.
     这些文献大都也是定性研究,但是对于拓展思路有一定的启示作用!关于”产城融合“的定量研究,我觉得以现有的理论发展和数据来源,不足以支撑样本量较大的实证研究。可以考虑引入博弈论(尤其是演化博弈论)分析工具和相关仿真手段来进行研究。谢谢!


Q6:坛友moretc:
请问长株潭城市集群效应现在形成了吗
A6:
你好!长株潭城市群虽然呼吁了很长时间,但是实际效果不是很理想。长株潭城市群的问题是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中心城市来带动城市群的发展,不像武汉城市圈,武汉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心城市。所以,长株潭城市群未来要实现真正的发展,必须要把长沙打造成真正意义上的中心城市。同时,株洲和湘潭必须要和长沙实现错位发展,优势互补,这样才能打造真正的城市群。谢谢!

Q7:坛友sunlinxmu:
老师对于当下最热门的一带一路规划有什么看法,还有现在沿海地区的自贸区建设对未来影响会怎样
A7:
关于”一带一路“的问题,我在这里一并回答:
      1.”一带一路“的具体方案即将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推出,大家可以关注一下。
      2.”一带一路“对于各个自贸区来说,关键是如何打通各个自贸区之间的壁垒,真正解决”通而不畅“的问题。
      3.”一带一路“大战略对于西部地区来说,区位优势最明显。但是如何把区位优势转变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还需要西部各个地区吧自身优势和大战略实现有效对接。
      4.物流企业应该改变过去单一的运输模式,积极探索效率较高、成本较低的联运模式。

Q8:坛友liumingpzh0325:
傅老师您好!您认为当前制造业是否存在由东部向中西部转移的趋势和内在要求?最近几年的数据表明,制造业存在有扩散动向,而非10多年前的集聚,您认为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对中国制造业和经济整体发展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谢谢!
A8:
梯度转移理论从理论上说明:发达地区应首先加快发展,然后通过产业和要素向较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转移,以带动整个经济的发展。但是,对于中国来说,这一理论的适用性需要注意。我们国家虽然东部地区主要是发达地区,西部地区主要是不发达地区,但是这些区域内部也有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所以区域内部的产业转移就不能简单套用这一理论。而且,通过这些年东部地区对中西部地区的产业转移,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缩小区域之间发展的不平衡,反而导致中西部地区环境污染严重。事实上,针对该理论的局限性,产生了反梯度转移理论。
     关于制造业的扩散趋势,这是经济规律的必然要求。产业集聚到一定阶段,必然产生扩散的趋势,这个有很多研究成果可以参考。同时,由于我们近年来一些“区域再平衡”战略的提出,导致产业转移呈现多元化的趋势,这是有利于我国制造业的整体转型升级!谢谢!


Q9:坛友我是胖子你信吗:
傅老师您好,请问您怎么看目前互联网金融这个产业啊?我关注了一下,觉着没有什么创新点,求指教
A9:
关于互联网金融,我觉得有几个方向可以关注:
      1.采用产业融合理论,研究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产业的融合问题。
      2.采用新产业组织理论,研究互联网金融的良性竞争机制构建问题。
      3.采用法经济学理论,研究互联网金融的监管问题。
     谢谢!

Q10:坛友叶小帅帅帅:
傅老师关于当下房地产有什么看法?
A10:
关于房地产的问题,我一并回答如下:
     (1)房地产问题不仅仅是个经济问题,它涉及的面很宽。就经济层面来看,它不仅涉及到房价问题,而且还涉及到房屋拆迁与征地补偿、金融体制改革、新型城镇化、三农等问题。
     (2)判断房价高不高,有很多评价指标,其中比较常用的是:区域城镇居民平均可支配收入/区域住宅平均价格。但总体来说,我国的房价还是偏高的,这是导致居民幸福感比较低的主要原因。个别区域房价的高低有着特殊的成因,像金华和龙岩的外出经商的人较多,回到家乡购房无疑会抬高均价,再加上温州炒房团的介入,价格会进一步抬高。长沙房价之所以不高,我认为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长沙由于近十年城镇化速度很快,导致土地供应量很大,地价涨幅不大,进而限制了房价的上涨;第二,长沙房地产市场仍然是以刚需为主,投资性需求较弱。
    (3)关于房地产市场的监管,还是应该回归“市场调控“的本质,ZF更多是在保障房方面做文章。同时,鼓励各个地区结合自身特点制定相应调控手段,实现”分城调控“。

Q11:坛友liaoqiumin:
傅老师您好:
    我是研究矿产品贸易的。众所周知发展中国家矿产品出口附加值低,价格低,我们的产业结构升级说了很多年,一直在讲,一直在讲,但是基本不见成效。依靠资源的地区似乎得了“荷兰病”,不卖资源就发展不了。我想请教您解决问题的关键究竟在哪里?技术?制度?还是其他?还有,您认为进一步开放或者引进外资会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吗?会不会影响国家经济安全?谢谢。

A11:
你好!资源型区域的转型是我国区域经济研究的一个新兴热点领域,国家也专门出台了相关的指导性文件。但是,由于技术、制度和文化方面的原因,这些区域陷入路径依赖”锁定“状态很深,短期内想转型成功较难。从长远来看,必须用”技术—制度“协同演化的角度来看待这些区域的转型,关键在于培育区域新的内生增长动力。
     关于矿产品贸易问题,这可能涉及到过去我国在这一方面的战略上的缺失,没有掌握规则的制定权和关键的定价权,导致我国大量的矿产品被廉价当作初级产品卖掉,这需要反思。因此,当前关于矿产品国际市场定价权的研究很热,可以适当关注!谢谢!


Q12:坛友xxbxxb789456:
傅沂老师您好,您觉得博士生和硕士生是由老师来为自己选题(毕业论文),还是自己凭兴趣和能力来自主选题呢?谢谢
A12:
是找到老师的方向和自己兴趣的结合点。如果找不到,是以自身的兴趣点为主。

Q13:坛友liuxingyu9211:
傅老师下午好,请问您认为中国目前有区位优势或者发展潜力的城市群有哪些?
A13:
应该是”长江中游城市群“,但是这些城市之间的合作还有很大的难度,尤其是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之间的合作!

Q14:坛友我是胖子你信吗:
傅老师,中国最近在搞的“一路一带”和“亚投行”计划,有人认为,这意味着“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正式启动。这跟美国的马歇尔计划有何异同点呢?对我的外汇储备和产能过剩企业(如钢铁,水泥)有何影响?谢谢
A14:
你好!最近新闻界经常宣传”一带一路“和”亚投行“计划是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左右手,认为中国版马歇尔计划已经形成。对于这一观点,我觉得不要盲目跟从。美国在二战后制定的马歇尔计划有着特殊的时代背景,那时欧洲国家已经没有能力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不能不求美国救命。因此,那时候马歇尔计划表面是援助计划,实际上是强制计划。但是,现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和“亚投行”更多是为了适应亚洲快速发展的基建需求,并没有带有强制性,是一个开放性的计划。所以,不能简单把两个计划等同。
至于“一带一路”和“亚投行”能否解决我国的外汇储备和产能过剩企业的问题,我觉得要两方面来看待。一方面,这两个计划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提高人民币的区域国际地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另一方面,人民币如何破除美元霸权任重而道远,光靠亚洲区域的行动是不够的。同时,产能过剩问题的结合也不是仅靠国际市场单方面能结合的,如何发挥好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的作用才是关键!谢谢!

Q15:坛友qingsuifengguo:
傅老师:您好!
请问您两个问题:1、武陵山贫困山区农村经济如何走?以及怎样提升农民实际的收入?
                        2、在武陵山特困地区的经济文化水平以及习俗落后的情况下,农民如何土地的流转而使得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A15:
关于武陵山片区的扶贫问题,我一并回到如下:
    (1)武陵山区域扶贫不等于武陵山农村扶贫。武陵山农村扶贫如果仅限定在农村,那么这种扶贫也是没有结果的。
    (2)武陵山区域未来的扶贫攻坚,关键是两方面:,如何利用农业产业化实现特色产业的发展;第二,如何发展新型城镇化,大力发展特色小城镇建设。上述两方面的结合,才是脱贫的关键!
    (3)土地流转对于未来武陵山区域扶贫的作用有限。由于武陵山片区的土地流转大都是耕地的流转,土地使用性质被严格限定,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较少,无法支撑大规模农业产业化的需要。这方面还需要加大研究力度!

Q16:坛友Albertha:
老师您好
       目前有些迷茫自己考研是考产业经济学还是区域经济学,求老师推荐参考书目。
A16:
这两个专业差不多,若从就业的角度来看,产业经济学专业会好些!国内的教科书都差不多,你选最近两年出版的好些!

Q17:坛友ˇ咿呀〃依吖:
傅沂老师您好,请问演化经济学主要是应用到哪些现实问题?除了仿真分析还有别的方法吗?
A17:
你好,演化经济学的研究领域比较广泛,涉及到制度变迁、企业技术创新、产业演化、产业集群、区域经济发展等多个领域。目前演化经济学的研究方法主要集中在演化博弈模型、系统仿真等方面,未来重点会发展一般的数理模型。

Q18:坛友stephen85:
请问傅老师,你觉得未来主流经济学的发展方向是什么?以及您是怎样看待实验经济学这门新兴学科的?谢谢
A18:
当前,主流经济学的问题已经越来越严重,经济学范式革命的时代即将到来。当前,以演化经济学、行为经济学、实验经济学、计算经济学和神经经济学为代表的新兴经济学发展迅速。其中,实验经济学的发展也很引人注目。但是,实验经济学的局限是十分明显,当前有很多这方面的文献可以查阅。我这里需要强调的是,神经经济学的发展对实验经济学的冲击不容忽视,他将经济学的实证手段在技术层面推到了,这无疑是实验经济学无法比拟的。如果要整合所有的新兴经济学科来支撑经济学范式的革命,我认为演化经济学应该能够带到这个作用。所以,未来演化经济学需要加强和行为经济学、实验经济学、计算经济学、神经经济学的融合。

Q19:坛友15700769677:
请问傅沂教授如何看待现阶段我国工人工资不对等的情况,例如本科毕业生或研究毕业生工资水平明显低于蓝领工人待遇,比如送快递的,搞建筑的,做裁缝的等。应试教育下培养出来的高材生结果工资还不如初中或高中毕业就辍学去学技术的,这是不是我们国家的教育体制出了问题。是不是我们都应该去蓝翔学挖掘机,或者去新东方学做厨师?
A19:
你好!我觉得这个问题有两方面的成因:一方面确实是由于我国的教育体制有问题;另一方面,这和我国的经济发展阶段和产业结构有关系。当前,我国还处于工业化的初中级阶段,大部分产业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导致高素质人才的工资无法和普通体力劳动者拉开差距。但是,随着我国经济新常态的出现,人口红利消失导致劳动力成本上升,从而使得我国高级人才的价值会逐渐凸显,薪酬会有质的飞越。谢谢!

Q20:坛友15700769677:
傅老师您好,创新是熊彼特主义和演化经济学的核心特征,任何时候经济状况的特点,都是经济参与者在信念和行为上多样性的表现。随着国家对“创客”的重视,很多毕业生或肄业生跃跃欲试。然而我们都知道,创业成功毕竟只是小概率事件,而且还有相当多的偶然性,那么在当下社会,您认为毕业生去做“创客”还应该具备哪些条件?
A20:
你好!按照演化经济学的观点,创新的本质特征就是“试错”。因此,从演化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待创业,那创业就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我认为毕业生当创客有以下几方面的素质需要提升:,心理素质很关键,尤其是对待失败和成功要有平常心;第二,带领团队的能力也很重要,这是创业成功的组织保障;第三,加强对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商业模式创新的学习,这是创业成功的关键。谢谢!

Q21:坛友草河:
傅老师您好:湖南队传统的支柱产业包括了建筑、装备制造、钢铁有色、卷烟制造、旅游、文化六大板块。现在房地产市场普遍出现低迷,那么这些支柱产业会发生变化吗?如果会,那么您认为会向什么产业转移呢?
A21:
你好!湖南未来的支柱产业可能会是文化创意产业、新能源产业和旅游产业。当然,这些产业现在发展都不是很好,需要进一步提升。谢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区域经济学 演化经济学 产业经济学 中南大学 学者访谈 中南大学 经济学 商学院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ccfenghuang 发表于 2015-3-28 16:44: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是很明白.
"但是,在这些平台中,广西更多是起着“交通枢纽”和“初级资源输出者”的角色."

使用道具

藤椅
狂热的爱好者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3-28 16:48: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板凳
panjiquan 发表于 2015-3-28 19:50: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比较喜欢这个回答,”一带一路“对于各个自贸区来说,关键是如何打通各个自贸区之间的壁垒,真正解决”通而不畅“的问题。

使用道具

报纸
dasile123 发表于 2015-3-28 19:56: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现阶段我国工人工资不对等,存在严重的不公平性,贫富差距怎么缩小

使用道具

地板
秋本千叶 发表于 2015-3-28 21:12:3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料狂人 发表于 2015-3-28 10:06
傅沂老师,中南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南大学房地产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研究领域[/backcolo ...
受教

使用道具

7
hyq2003 发表于 2015-3-29 11:17: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辛苦了

使用道具

8
博大精深a 发表于 2015-3-29 11:48: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辛苦啦

使用道具

9
panjiquan 发表于 2015-3-29 22:02: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土地流转对于未来武陵山区域扶贫的作用有限。由于武陵山片区的土地流转大都是耕地的流转,土地使用性质被严格限定,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较少,无法支撑大规模农业产业化的需要。这方面还需要加大研究力度!

使用道具

10
lsqfy1y2 发表于 2015-3-30 09:10: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也很看好未来实验经济学的发展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