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Quaikie
1714 1

救经济 美政府弄巧成拙?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讲师

4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96 个
通用积分
0.090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8650 点
帖子
266
精华
2
在线时间
3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15
最后登录
2016-4-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股市下挫,一连串政府干预的动作并不意外。美联准会已进行多次降息,亦开始执行财政措施,布希总统于今年2月15日签署了1680亿美元的经济振兴方案。回顾1929年间,美政府亦展开一场前所未有的政府干预计划,最后仍徒劳无功。历史是个借镜,因此也令不少人怀疑布希政策的效果,更忧虑的是布希只会弄巧 成拙,愈帮愈忙,景气循环调整的时间被延长及加剧。


干预经济策略 

欲刺激消费美政府近来多项抢救经济的计划,主要是货币政策先行,接著才是财政政策,这是因货币政策的决策流程较快,财政政策因牵连较多的部门,难以迅速作出反应。布希总统的经济振兴方案,主要是退税,估计逾1.3亿美国人将受惠,每人年收入在7.5万美元以下的美国人都可退还300~600美元不等的税金,小孩也有300美元额度,预定5月发放,希望能刺激美国消费,另外还有鼓励企业投资购买新设备的税负优惠。联准会主席柏南克亦对此方案寄予厚望,并认为今年下半年将发挥效果。当股票市场不佳时,美国媒体最喜欢引用1987年股市崩盘,最后结局却是快乐的,鼓励投资者勇于逢低买入,很少有媒体愿意去比较1929年的情形,因为日后的经济大萧条,令人不快。1929年,股市从9月初的高点重挫至11月13日,第一阶段跌幅高达48%,当时市场对即将来临的大萧条并未有任何戒心。甫入主白宫9个月的胡佛,曾在先前两任的总统任内,担任商务部长一职,力主政府在经济问题上采取更积极的立场。胡佛因而已作好准备随时迎接考验,展开一场前所未有的政府干预计划,包括退税、高工资率、公共建设及拯救不良资产。当时的财政部长梅隆(Andrew Mellon),于1929年11月曾提出的退税方案为160万美元,调整成目前美国的国内生产毛额,相当于220亿美元,相较此次布希1680亿美元的退税,规模并不大,可见布希政府此次任事的「积极」及「用心」。


 梅隆:回归市场运作机制


胡佛最重要的行动是于当年11月间召集一系列金融家及企业家参加白宫会议,在这些会议上胡佛都道德劝说这些民间经济领袖能维持工资并扩大投资。胡佛回忆道:「总统和联邦政府是否应该进行调查拯救人民于水火,这个问题立刻出现了…以前没有哪位总统会认为政府应该在这样的情况中承担责任。在先前的事例中,无论人们怎样的请求,总统总是坚定地认为联邦政府要远离这样的事端…所以,我们成了新领域的开拓者。」美国著名的经济学家罗斯巴德(Murray Rothbard,1926~1995)在其钜作《美国大萧条》(America`s Great Depression)就认为胡佛的政策是大萧条的祸因,但原因不是1933年接任胡佛担任总统的罗斯福所说的太过自由放任,而是这些政策还不够自由放任。罗斯巴德认为胡佛最大的错误在于忽略当时美国财政部长梅隆的建议,梅隆最常被引用的一句名言是,「如果股市崩盘能够让劳工、股票、农民及房地产都能清算,崩盘其实有利无害。」换句话说梅隆建议政府应该任由股市下跌,跌到合理的水准,需求自然会重返市场,经济亦会振衰起敝。罗斯巴德对连任美国四届总统的罗斯福评价亦十分低劣,认为罗斯福的新政其实是与胡佛的政策相互连贯,大多数的改革措施,都是在胡佛的解决方案基础上进行扩展和强化,与罗斯福的政策只有两个重要不同:它在管理公共关系上更加成功,及他花费了更多纳税人的钱。


负债比率节节升高


至于布希此次的减税方案是否有效呢?恐怕令人怀疑,原因是美国家户单位的股票及房地产是两大重要资产项目,如今这两项资产的变化占可支配所得的比率却同步恶化。于1987、1990、1998年三次股市下挫时,房地产价格从未同步下挫,即使在2001年股票市场空头时期,房地产仍然上扬。因此可以推论过去股票市场空头时期,房地产价格上扬,缓冲了家户单位资产的缩水,家户单位仍然勇于消费,然而当前整个故事却不乐观,房地产及股票资产同步下挫,是90年代以来从未有的现象,再者也未有如此大的幅度。再者,资产缩水,家户单位的负债却未能同步缩小,家户单位的负债比率(编按:负债应付本息占可支配所得的比率)却节节升高。从图一、图二可想而知,家户单位压力沉重,再加上近来金融机构紧缩贷款标准,无疑雪上加霜,家户单位难以进一步贷款支应,就此家户单位为维持其财务健全,只好按期还债,排挤了消费支出,否则只好宣告破产。布希的减税方案,粗估不过占所得的0.5%,恐怕只是杯水车薪,难以发挥效果。


政府越插手 


问题恐将越严重在罗斯巴德的眼里,正是胡佛~罗斯福时期的政策才使经济衰退更加严重,进而一直持续到30年代末,大萧条不是资本主义的失败,而是过度积极的国家所造成的失败。就心理学的角度,美国政府若持续不断地进行大规模的干预措施,那恐怕是问题愈来愈严重,难以善了,官方心急如焚才会祭出大动作;再者,股票市场若对这些官方推出的政策,只是短多因应,后继无力,这也暗示未来局势恐怕更加不安。最后引用罗斯巴德在《美国大萧条》的结语,「经过漫长的时间,我们终于明白大萧条的错误并不在自由市场经济身上,而应该归咎于政客、官僚和那些『开明』的经济学家。对过去或将来发生的任何一次萧条来说,情况都会是这样。」


穆瑞·罗斯巴德(Murray Rothbard, 1926年3月2日 - 1995年1月7日)是美国的经济学家、历史学家、自然法理论家、和奥地利经济学派的知名学者,他的著作对于现代的自由意志主义和无政府资本主义理论有著极大贡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弄巧成拙 Depression Wikipedia Rothbard America 经济 政府 弄巧成拙

沙发
银月alone 发表于 2008-10-3 07:4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来美国政府试图推迟结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