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oai114
3136 2

[经济学增长周期理论] 随想GDP与GNP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学前班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86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77 点
帖子
3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8-5
最后登录
2013-8-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GDP这个流行的术语对我们来说可能并不陌生,如果被问及GDP说没有听说过的人,可能会被认为是怪物,不属于这个时代(就像在北非打败我崇拜的隆美尔的巴顿一样)。
GDP从广义上定义为:一个国家在一段时期内(通常为一年)在国内被生产的产品的附加价值的总和。比如说工厂生产了一台汽车,那卖掉这台汽车的收入就被定义为GDP,当然工厂为了生产这台汽车还得付出工人的工资,原材料的代金,以及电费,工厂・机器的折旧费等等成本(COST),但收入减去这些种类繁杂的成本时,这种纯附加价值就叫做NDP。
GNP被定义为一个国家在一段时期内(通常为一年)由本国国民生产的产品的附加价值的总和。
GDPGNP的定义如此的接近,以至于一开始接触这两个极度抽象的英文缩写的人很难记住和区别,我大一的时候还常常把它们粉末倒置(笑),简单的说这两个缩写的区别就是GDP是国内被生产的附加价值,GNP是国民生产的附加价值的总和。打个比方,中国的GDP就是在中国境内被生产的产品的价值,其生产者并不局限于本国的国民,由在中国境内投资的外国资本生产的附加价值同样被算作中国的GDP,另一面,GNP是中国国民生产的附加价值的总和,这包括在中国国内和国外的中国国民进行生产活动所创造的价值。
上面说了一大通定义,没看得晕死的就说明你的生命力还是比较顽强的。
那为什么要解释GDPGNP的定义呢,就是为了以下对中国经济分析做准备的,可能写这些又要被骂作·粪青·,不爱国了,说实话这个粪青的杀伤力还比较大的,为什么指出祖国的不足之处就是粪怒的青年呢?在国外可是件难以想象的事情,再说我又不是阿拉雷,喜欢大粪!这个问题以后有空再分析,已经不早了!
90年代初之前,世界各国基本都使用GNP来衡量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与总量。但是随着全球一体化的深入化,跨国企业的剧增,对于美国等世界经济强国的经济衡量标准也发生了变化,最显著的就是其衡量标准由GNP变为GDP(在国外生产的附加价值的大部分并不能很直接的受惠于本国政府和国民等原因。 )
中国2003年的GDP为1.4万亿美元左右,并以每年8%~9%左右的增幅在增长。然而GNP的增长却远小于GDP的增长速度。为什么呢?很多人会问。由上面的定义能得出:“Made in China”(在中国制造)决定的是国内生产总值(GDP),而“Made by China”(由中国制造)决定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GNP)。也就是说,外商投资(外国国民)在中国的产出计入中国的GDP,却不是中国的GNP。因此,外商投资大规模进入中国的必然结果是,中国的GNP将明显小于GDPGNP的增长率也会低于GDP
从目前的中国GDP构造来看,目前出口占中国GDP的36%,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44%,而房地产开发则占固定资产投资总值的20%。简单换算一下,更直接的来说,中国一年9%的GDP增幅中外资占3.24%,而且固定资产投资中一半左右又被外资所占据,也就是说中国GDP的5%~6%左右是由外国资本创造的,可能有人会说中国人每年由自己创造的财富的增幅才3%~4%左右,GNP才3%~4%左右,这也太不可以思议了,并且和国家公布的GNP也大相径庭(国家公布的今年上半年GNP增幅是8.2%)。但分析的数据也比较客观的摆在那儿,具体原因也就不得而知了。
再放眼看看别的国家:美国不用说,看看我们公认的劲敌日本,据日本政策投资银行和大藏省的统计,到2000年底,日本的海外总资产约合32046亿美元,相当于其GDP总额的67.42%。当年,日本海外企业的销售总额为13162亿美元。据分析,日本海外总资产的收益率平均每年可使日本的经济增长率提高4~7个百分点,即使扣除海外负债,仅计算海外净收益,也可以使其经济增长率每年平均拉高2.4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日本的GNP增长率显著高于其GDP。这就是海外投资带来的利益。一年海外企业销售总额13162美元意味着什么?日本在一年在国外投资所产生的附加价值就相当于一个中国的一年GDP的总合。当很多人还嘲笑日本经济十多年停滞不前,中国每年的GDP以9%·高速·增长时,当中国很多省市还虚报GDP时,你们有没有想过日本人·慷慨·的把一个中国GDP量的产值排除在自国经济统计之外。有何用心,也就不得而知!当听着日本老师自豪的说日本去年丰田的纯利润就有超100亿美元时,回想起7亿条牛仔裤换一架空客的言论,有多少苦楚,多少酸心是一个留学生,一个·粪青·所能体会到的。
从目前来看,比起日本,中国的对外投资可以说大巫见小巫,正处于发展阶段,联想的蛇吞大象的合并,中石油并购的失败,中国企业向外面迈出去历程是艰辛的,但总要有敢吃螃蟹的人。希望中国的企业能从失败中总结经验,从失败中走出自己的志气,为加速中国GNP的发展推波助澜,为中国成为世界经济的中心努力打拼。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GDP与GNP GDP GNP Members 固定资产投资 GDP GNP 随想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王志成2010 + 50 + 10 + 1 + 1 + 1 奖励原创!

总评分: 经验 + 50  论坛币 + 1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sungmoo 发表于 2005-8-5 15:0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打败隆美尔的是英国的蒙哥马利吧?

中国的竞争力并不等于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中国的优势并不等于中国企业的优势。单凭制造业是无法成为世界经济中心的。全球化的今天,世界资源在全世界范围内共享,国际贸易中的每一件产品都很难说是某个国家的某个人生产的,而是“全球生产”的。竞争是永恒的,激烈的竞争必然要求全球资源的大配置,谁也不能抵挡这个大潮,只能应战。

使用道具

gdp 中除了产品还包括服务.

我看也没有必要那么愤.只要中国的军事力量增加了,只要中国的人民富了.只要中国有实力了.干吗想那么多呢?

我们国内的企业走了不到25年呢,不要太牵强吧.

你自己要发展,没有付出和承担风险,可能吗?

也许只有在圣域才可以找到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