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奥迪A4
2445 2

[供应链管理] 求点拨:一直想写关于BTO (Build to Order)的论文,但不知道从哪下手? [推广有奖]

  • 3关注
  • 3粉丝

加油

副教授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 个
通用积分
348.8667
学术水平
18 点
热心指数
29 点
信用等级
17 点
经验
8265 点
帖子
330
精华
0
在线时间
9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3-14
最后登录
2024-1-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按单生产BTO---Build To Order和成品零库存
  
  这是戴尔的最重要的盈利策略,亦即是所谓的“直销模式”戴尔不会预先生产任何电脑成品,戴尔的每台电脑,都是接到客户的订单(一般家用电脑由互联网订购)后,于36小时内完成生产装配,从收到订单到送货到客户手中不会超过5天,所以,戴尔的电脑不会出现因为滞销而折旧的情况,然而,由于市场千变万化,客户的要求人人不同,戴尔需要完全地控制其代工厂,令代工厂能适时将生产电脑所需的零组件送上,无形中,市场波动的风险由代工厂承担。
  
  零件库存控制
  
  戴尔最着重的是其库存控制,其零件库存平均只有4天,在电脑业界,戴尔的最接近竞争对手也有10天以上的库存,由于电脑零件库存每周会有约1%的贬值,因此仅低库存一项就使戴尔的成本比其竞争对手低了8%。然而,为什么戴尔可以做到如此低的库存量呢?这就不能不提及戴尔的采购模式了。
  
  戴尔在不同的市场区域会设立自己的组装工场,由各地来运来的零件,都会在组装工场合成,戴尔自己不会设立仓库,但在每个组装中心的附近(例如中国的厦门),都会有一个由第三方物流公司营运的供应商货运中心(Supplier Logistics Centre, SLC),SLC的零件的所有权都是代工厂的(当然包括库存成本和风险),戴尔收到订单后,只须在SLC马上付款买货就可以了,于是戴尔完全不需为零件库存烦恼。
  
  低库存的管理概念其实一直都是令生产线劳工超时工作的原因之一,由于代工厂要及时生产市场所需要的货品,令本来已经很难控制的工时变得更难控制,而戴尔这个电脑业全球最短(4天)的零件库时间,正是建基于对整条生产线的严格控制之上。
  
  戴尔的采购部门会告诉供应商自己未来13周的订单预测(注意,只是预测,不是订单),然后每周将其实际物料需求通知代工厂,所以代工厂实际上只能按戴尔每周的要求供货。这样,一切风险将不会由戴尔承担,SLC就像戴尔的便利店一样,要零件时,只需付款取货,其它成本和风险则由代工厂支付。
  
  由于戴尔对低库存的要求相当严格,所以,戴尔对其代工厂的选择标准“主要是看供应商能否源源不绝地提供没有瑕疵的产品”。代工厂生产主要都是劳动力密集的工业产品,市场瞬息万变,于是代工厂也只能“灵活地配合”,难怪为戴尔生产零组件的工厂只能不断要求工人加班(所谓灵活配合的真谛),并将劳工成本控制到最低水平,以承担由库存带来的风险成本了(戴尔节省了的8%成本总不会在空气中消失吧?)。
  

措施7:施行接单制造(BTO)的生产策略

  福特汽车从开始实施BTO战略,它们的目标是利用这种生产策略满足大多数的汽车需求。原来一辆Mustang汽车从生产车间到交易者手中的平均时间是50天,但现在只需要15天。BTO策略和积极的盈亏账目管理使得戴尔电脑营运资本最小化、增加了现金流量,并且使得现金周转期大幅缩短。

 以电子制造服务(Electronic Manufacture Service,EMS)为例,EMS公司为原始设备生产商如戴尔、爱立信、摩托罗拉、微软等企业提供设计、策划、制造、测试以及物流管理等等全套系列服务,覆盖整个产品生命周期。这种外包服务是复杂的流程,具有统包的特点,从而使EMS公司可对项目实施从构思设计、产业化、制造到部署的全程管理。
  在电脑制造领域,以台湾代工厂商为代表的“接单生产”(Build-to-Order,BTO)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就已经流行。代工厂商在全球有潜力的市场设立后段组装厂,并先在生产成本较低廉的地区设立前段工厂生产“准系统”(bare bone),即主板、电源、机箱以及软驱等,当接到客户订单后再交后段组装厂,组装完毕交给客户。这种“接单生产”后来延伸成“定制生产”(Configure-to-Order,CTO),完全依照最终客户的需求来做软硬件配置。CTO逐渐成为趋势,但由于需要提供更多样的零部件库存,对代工厂商的挑战更大。表2反映了全球主要笔记本计算机代工情况。

看竞争生态发展能力

戴尔(Dell)创立了接单后生产(BTO, Build to Order)模式。计算机业的存货折损率很高,任何人留存货都是不智的。但是为什么只有戴尔能做,别人不能?因为这是它的核心能力。那是什么样的能力?就是它对品质的掌握。戴尔发现,在组装计算机时,只要手不要触踫到,就可以把瑕疵品减少四分之一,因此,愈自动化愈好。

现在,有另一个观念是竞争生态(landscape),这是从生物学来的。譬如,在阿富汗能生存的动物,到了台北巿就不能生存。企业竞争和生物一样,为了生存所需发展的能力,全看周围的竞争生态。处在不同环境的动物为了生存,就会发展不同的能力。企业的商业模式必须适合这个产业所处的竞争生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Build Order 不知道 der MANUFACTURE 论文

沙发
奥迪A4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5-10 00:15: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其实我很想把BTO与最近火热的小米手机联系起来

请学长学姐老师教授们  点拨点拨。
叩谢!  

使用道具

藤椅
奥迪A4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5-10 19:09: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