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9205009
866 1

[相关文献] 职场关系 [推广有奖]

区版主

泰斗

7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7
论坛币
2359525 个
通用积分
70700.1110
学术水平
624 点
热心指数
800 点
信用等级
620 点
经验
616278 点
帖子
29753
精华
4
在线时间
106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2-5
最后登录
2024-4-27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资料摘自《30》杂志

3 年后,你的工作还在吗?到底我们在为什么而工作?这个工作可以让我做一辈子吗?我们真的活得很好吗?

最近韩国职场剧《未生》红遍亚洲,探讨的正是现代人最苦恼的职场关系,亚洲职场曾经奉为圭臬的大商社文化,随着80 以及90 后的网络世代以及创业潮兴起,正快速解构,不论是韩国、日本,工作的定义被快速改写。

每个人长达40 年的职涯就像一盘棋,「未生」其实是围棋术语,棋盘上黑白两军对弈,每一个还没做活,但是还留在棋盘上的棋,都是尚未确认死活的「未生」,只有棋局结束时存活下来的棋子,才是「完生」。

在职场棋局上,你是「未生」,还是「完生」?你是下棋的人?还是被下的棋子?

80 以及90 后新职场学,职场棋局已产生结构性变化,如果你还在迷恋年功俸的「岛耕作」升迁制度,或是习惯等待上司的指令才开始工作,或是因绩效陷入失败的困局,你得先学会《未生》里90 后主角们的新棋语,该站在哪种高度盱衡办公室政治,又该如何选择下自己的棋。

《未生》主角过去因有围棋训练,总是帮助他在绝望中找到新的突破点,让他得以一次又一次与困境对弈中, 以谨慎的心态与全力以赴的意志,坚持到最后,成为「完生」。在精彩曲折的情节背后,蕴含了哪些能够让我们胜出职场智慧呢?

职场巨变  3 年后,你的工作还会在吗?

一张棋盘,19×19 格,每一步都千变万化,是活棋还是弃子,坚持还是放弃,没有对错,只有选择。聪明的棋手,每一步都是综观全局后的决定。80 以及90 后新职场,19×19 的棋盘中,出现最大的变量,先看看下面3 个症兆:

科技加速产业变革,50% 职业将消失

美国世邦魏理仕(CBRE)顾问公司调查,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冲击下, 2025 年,50% 现有职业将消失不见。

全球中阶主管不见了

美国人力资源管理学会(SHRM)最新报告,未来5 到10 年,白领工作逐渐消失,全球中阶主管也跟着快速消失,尤其是加工代工、行政管理及业务员,减幅高达10%。

全球青年失业潮

国际劳工组织(ILO)在「2015 年世界就业与社会形势展望报告」指出,2015 年全球失业人数将增加310 万人,到2019 年失业人数将可能再增加800 万人,青年失业潮继续扩大。

如何能在这么大的变局中,从未生走向完生?

鱼网组织兴起  从被下的棋子,成为下棋的人

过去我们所熟悉的大型企业组织,是因应工业化时代大量生产需求而兴起,组织追求稳定有序,就像被下的棋子,只要遵从组织、主管的命令而行动,不需要有太多个人意志。

当组织随着时代产业变化重组,若你还是将自己看成一颗微不足道的小棋子,无法提升自己的能力,成为下棋的人,面对各种挑战与任务,总是用被动的心态行事,可能就会被当作弃子。

80 以及90 后新职场学,传统科层组织下的「job 」(职缺)看起来迅速消失,但如果你要成为下棋的人,你要重新定义什么是你想做「work」(工作),自问什么是你的热情所在?什么是你的终身职志?什么是千百回也不厌倦的工作?

21 世紀的新型態組織,已經從金字塔趨於扁平,未來的組織像一張魚網,每個人就是一個「網結」,根據你的理想主動承擔任務,並領導團隊達成目標。

未來的職場,每個人不再是坐領薪水的薪水族,而必須轉型成充滿熱情的個人企業家,從被下的棋子,成為下棋的人,以熱情驅動專案任務,朝著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而努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 国际劳工组织 办公室政治 结构性变化 世邦魏理仕 现代人 日本 韩国 亚洲 黑白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沙发
r9205009 发表于 2015-5-17 20:51: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從被下的棋子,成為下棋的人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