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ing99
1235 4

[转帖]宏观调控“保增长”,政府四季度或将救房市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7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29 点
帖子
4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8
最后登录
2011-8-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作者:严钰

发布日期:2008-10-14

    三中全会前夕,中国央行紧急宣布存款准备金率和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双双下调。显然,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由之前“一保一控”全面转向“保增长”。分析人士表示,中国楼市若继续萧条下行,不排除四季度政府出台救市措施。

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超过1/5,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主要因素。可见,稳定房地产行业发展、防止固定资产投资大幅下滑对维护经济稳定增长作用重大。

宏观调控转向“保增长”

随着CPI持续回落,“保增长”成为当前首要任务。10月8日晚,央行宣布“两率”齐降: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各0.2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国务院决定9日起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业内人士称,“两率”齐降意味着货币政策初步松动,刺激经济增长成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同时,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表示:“政府现在看清楚了,在金融危机和国际经济下滑的局面下,外需现在很难控制,而内需我们还有能力调控。中国央行的目的主要是保增长,下调准备金率和贷款利率就是为了放松流动性,这将促进内需,有利于经济增长。”

然而,美国次贷危机后,国际金融环境逐步恶化,中国出口持续回落几成定局,根据央行的调查,反映国内需求的国内订单指数今年3季度创10年来最大降幅。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的情形下,稳定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进从而防止固定资产投资大幅下滑对维护经济稳定增长作用重大。另外,万研究所在最新房地产行业报告中指出,4季度救市的政策将愈演愈烈,而未来不排除中央政府基于保增长目的出台政策刺激房地产市场。

事实上,房地产行业在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中的作用重大。消费、投资和净出口是拉动我国经济近些年高速发展的三驾马车,而投资在其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00年以后投资对GDP的贡献度大幅上升,01年以后超过消费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最主要的动力。作为需求市场,房地产业可以拉动钢铁、建材、机械、化工、陶瓷、纺织、家电等产业的发展,直接或间接影响60余个行业。考虑到房地产开发投资通过关联产业和拉动消费对GDP的拉动,当前房地产开发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总贡献率超过20%。因此保持房地产行业的平稳发展,对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意义重大。

各地纷纷响应救市

中国楼市陷入长达一年之久的深度调整期。市场观望情绪十分严重,成交颓势暂时仍无复苏的迹象。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同比分别下降10.8%和7%,8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101.78,比7月份回落0.58点,比去年同月回落2.70点,自去年12月以来,国房景气指数已连续9个月出现环比回落,此外,央行三季度调查结果显示,未来三个月打算买房的居民人数占比为13.3%,分别比上季和去年同期下降1.8和2.8个百分点,并创1999年调查开始以来最低水平,其中,在调查的七个大城市中,北京、上海、天津和广州等一级城市未来三个月打算买房的人数占比均不足10%,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楼市成交的清淡让长期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感受到沉重压力。近两个月以来,东莞、长沙、西安、芜湖、南京等地方政府频频出台减免税费和补贴等相关政策刺激当地楼市。10月10日,南京出台了关于购房补贴发放的细则。其中明确享受“房贴”的购房时间,在2008年l0月1日至2O09年9月30日期间购买普通住房,可享受补贴。9月7日,西安市《关于恢复房地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被公开。从2008年9月4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在西安购房者,将根据购房款总额,享受1.5%、1%、0.5%三个等级的财政补贴。

同时,地方政府的“救市”也得到中房协的支持。9月23日,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朱中一对外透露,中房协给国务院有关领导上书了一份房地产政策调整建议,得到国务院有关领导的重视。同时他指出具体政策包括:允许地方政府自行救市;降低房地产交易有关税率;鼓励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强房地产预警系统功能等。此外,中房协对于上书的建议十分乐观。朱中一表示,在去年同样的时间,中房协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向国务院递交了一份政策建议报告,随后该报告内容被政策制定部门采用。基于此,他同样有信心今年的政策建议会得到采纳。可见,以稳定市场为调控目标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有可能再次“变调”。

 救市路径猜想

申万研究所在最新房地产行业报告中指出,四季度救市的政策将愈演愈烈;而未来不排除中央政府基于保增长目的出台政策刺激房地产市场。业内人士认为,地方政府救市将是中国政府救市的前奏。据天相投资分析报告称,管理层松动楼市政策的可能方式有两种,直接松绑相关政策和默许地方政府刺激楼市的努力。

天相投资还认为,最为重要的是管理层的态度,这将很大程度上决定市场各方对于后市的预期,而从具体政策方面来看,去年引发行业调整的导火索第二套房贷款限制的政策是有调整可能的,因为这个政策误伤了相当一部分购买力较强的改善性需求,因此调整的可能较大。另外,降低购房者的交易成本能够较为直接地提升有效需求,如契税、个人住房营业税、二手房转让个人所得税等政策存在减免的空间。因为交易环节的税种基本为地方税种,只要管理层默许,地方政府减免这些税费来刺激楼市的动力还是较强的。

除此之外,地方政府可采用的政策还有对购房者进行补贴、公积金贷款上限的调整、城市户籍政策等,这都可以对购房者产生明显的刺激作用。 例如南京出台的关于关于购房补贴发放的细则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宏观调控 四季度 保增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房地产行业报告 政府 宏观调控 房市

沙发
lg106 发表于 2008-10-15 10:5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会救楼市的,只不过也不会减缓楼市下跌的速度而已,因为楼市下跌速度太快对经济损坏太大。

使用道具

藤椅
julian1983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8-10-15 12:2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把房价降到房价/房租比到达世界的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就可以了。肯定以城市的新人类为一波新的浪潮开始启动购买。

使用道具

板凳
alangpwang 发表于 2008-10-15 14:2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房地产这么火爆,家具行业的上市公司光明家具 怎么ST了?

看看家具公司的业绩就知道,房子都没有使用,是作为投资品在储存。

救市也就只能被炒家利用,出货。所以你看各地救市也就是给买房的一点补贴,这样炒家不敢贸然降价,结果就是套死。

使用道具

报纸
cevincheng 发表于 2008-10-15 16:2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房价虚高,政府是知道的,不会蠢到去救市,但是房市占国家经济的大头,让它轰然倒塌肯定会引起连锁反映,所以政府多少会表示掉动作,让楼市下的太快!

不过,政府太迷信宏观调控了,刚听说加息马上有降息,对市场干涉过多使得生产消费不平衡!现在购买力缩水的事实证明国内也不好控制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