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ellacool
6963 27

Krugman为什么获得诺贝尔奖 [推广有奖]

  • 1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3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93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62 点
帖子
8
精华
0
在线时间
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20
最后登录
2021-3-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克鲁格曼获得诺贝尔奖是由于他在国际经济学方面的工作。毫无疑问,他是一个聪明绝顶的人,而且他的聪明,在我看来是那种最顶尖的聪明,就是先知先觉的聪明,这种聪明,比解决难题的聪明,思维敏捷的聪明,博闻强记的聪明都要难得。他在好几个领域(新贸易理论,产品周期,经济危机,荷兰病,汇率目标区,经济地理)都写出了指引未来方向的论文。这些论文在一开始往往被认为过于简单,但是若干年后,最后进入教科书的也就是这些内容,后来那些踵事增华的跟进之作,虽然在复杂程度上远远增加,但是都很难超越克鲁格曼的简单工作对于事物本质的理解。

 

这次获奖的新贸易理论,当时大概有45种理论同时出现,克鲁格曼的理论是最简单的,但是最后却打败了其他对手,成为唯一流传下来的理论。克鲁格曼之所以获奖,不在于他发现了产业内贸易和收益递增这一现象,而在于他发现了处理这些现象的最有效的方法,也就是垄断竞争的方法。他和Helpman合作,在85年的著作中将这种方法彻底融入贸易理论的主流。所以,这次Helpman没有分享诺贝尔奖,可以说出乎所有人意料。唯一的解释是,克鲁格曼是第一个想出那种方法的。虽然根据我对那本书的阅读,Helpman应该做了更多的工作。因为两个人的风格都很鲜明,克鲁格曼轻灵而Helpman厚重。


另一方面,Krugman获奖和他的政治立场和非学术性文章无关,同时我也不喜欢Krugman的通俗文章。


先说他最有名的所谓预测东亚金融危机的文章。克鲁格曼自己完全没有做过这方面的研究,这篇文章的基础来自另外一位经济学家YoungYoung的论文只是说现有的经济理论可以解释东亚经济奇迹,而克鲁格曼的文章大大夸张了Young那篇论文的结论,暗示东亚将成为第二个苏联。而且, Young的论文不久从数据到方法都受到了全面的否定。但不可否认克鲁格曼的写作水平确实好,那个强悍的开头,以及对inspirationperspiration 的使用, 都堪称经典。

 

他还有很多文章讨论全球化对于收入差距的影响,基本观点是全球化对于收入差距的影响微乎其微。现在看来,他当时的判断完全错误,去年他向Brookings会议提交的论文上,已经完全改变了自己原来的观点。他当时的分析基于标准的国际贸易模型,但是最后事实证明商人和政治家基于现实的直觉更加准确。我觉得这对于很多只相信模型的经济学家是一个教训。

 

重要的是,他的专栏文章虽然用了很多经济分析,但是有意无意隐藏了很多东西,这些东西,只有受过专门的经济学训练才能看出来。我知道写大众文章有两个地方要考虑,一方面你希望尽可能接近事实真相,另一方面只有简单直接甚至夸张才能吸引读者。但是我不喜欢克鲁格曼对于这个tradeoff的选择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KRUGMAN Rugman 诺贝尔奖 GMA Man KRUGMAN 诺贝尔奖

沙发
lujingliang11 发表于 2008-10-18 13:2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bajjio 发表于 2008-10-18 14:1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Krugman似乎这次得奖的原因更多的是在"经济地理学"方面的贡献,很多人所熟悉的他和藤田昌久的《空间经济学》就是这个领域方面的著作。在新贸易理论方面,似乎他并没有突破Dixit和Stiglitz的开创性贡献.如果说因为新贸易理论得奖,Dixit似乎更应该得奖.

使用道具

板凳
hellacool 发表于 2008-10-18 15:0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复:(bajjio)Krugman似乎这次得奖的原因更多的是在...

其实不然。很多人并不明白克鲁格曼的贡献在哪里,克鲁格曼在自传中说他灵光一现,想出了最后拿到诺贝尔的idea,究竟那个灵光是什么?

要明白这一点,首先要知道他面对的问题是什么。他的问题在于,如果假设规模递增,那么最后经济中只有一个厂商,这显然和现实不一致。

当时有好几种方法处理这个问题,这些85年的书中都有专门论述。

克鲁格曼的灵光,就在于他想到垄断竞争中,有很多variety,我们可以假设每个variety都由规模收益递增的firm生产,当然这个variety必然最后只有一家厂商,但是由于有很多variety存在,经济中也存在很多家firm。

这就是最后获得诺贝尔奖的idea,DS model只是帮助实现这个idea而已。当然,如果没有DS model,最后的结论也不会这么sharp,这个idea也许也没有最后的影响力了。

至于经济地理,其实就是在原来的模型中加放松要素可以自由流动的约束,然后解出均衡而已,和贸易中的贡献不可同日而语。

顺便说一句,后来new growth model,也是这个垄断竞争的trick,因为他们需要增长模型需要R&D SECTOR, 而新凯恩斯主义宏观也是,因为宏观模型需要pricing power以产生价格刚性。所有这些都来源于Krugman 三十年前的灵光一现,这也是他30年后获得诺贝尔奖的原因。


使用道具

报纸
wangaijun 发表于 2008-10-19 06:4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要是杨哓凯还在,应该是他得奖

使用道具

地板
zhenxinyongyuan 发表于 2008-10-19 07:1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克得奖有点意外

有能耐就活 没能耐就死
我就是这样 活的非常好 和死人差不多

使用道具

7
天海我心飞翔 发表于 2008-10-19 07:3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532月,克鲁格曼出生于纽约郊区长岛的一个犹太裔中产阶级家庭。他在纽约的郊区长大,从约翰·F·肯尼迪高中毕业后,他来到了著名的麻省理工学院,学习经济学。大学时代的克鲁格曼似乎更偏好历史,经济学的专业课修的不多,倒是天天去上历史课。

大学二年级的时候,著名经济学家诺德豪斯在偶然看到克鲁格曼的一篇关于汽油的价格和消费的文章后,为他对经济问题的深刻理解所打动,立即邀请他做自己的助手。大学毕业后,在诺德豪斯的推荐下,克鲁格曼顺理成章地进入了研究生院攻读博士学位。

1974年毕业于耶鲁大学,1977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的博士学位。他曾经任教与耶鲁、麻省及斯坦福大学。在麻省他成为了福特国际经济学教授。2000年,他开始在普林斯顿大学工作。

1982年,克鲁格曼刚从瑞典的一个国际会议回来后接到费尔德斯坦的电话,邀请他去华盛顿任职,担任经济顾问团国际经济学首席经济学家。

他在华盛顿的经历并不愉快,他发现这个地方好的分析者并不受重用,马屁精倒是如鱼得水。很快,他就产生了厌倦。

不过,在华盛顿他又发现了自己的另一项才能:用简明易懂的语言讲述严肃的经济学问题。1983年的总统经济报告就是他主笔的。

在克鲁格曼的公共角色之中,他经常作为一个极端的形象出现。就他被数以百万计的人热爱的同时,也被政治对手们深刻厌恶。

在《纽约客》杂志曾经的一副漫画中,一位旧时的财阀对另外一个人说,他已经从自己的投票将抵消克鲁格曼的投票中得到了满足。

1992年的总统选举使克鲁格曼在全美国人面前大出了一番风头,他在电视上的经济演说给克林顿极大的帮助,但是克林顿在执政之后并没有启用他为总统经济顾问,而是选择了伯克利大学的女经济学家泰森,原因在于克鲁格曼的性格过于刚直,在华盛顿和学术界都得罪了不少人。

克鲁格曼自己也说:从性格上来说,我不适合那种职位。你得会和人打交道,在人们说傻话时打哈哈。

他曾经出版超过20本著作和200余篇论文。他在学术领域获得声誉主要是在国际贸易及金融领域;他是新贸易理论的创建者之一,该理论对传统的贸易理论进行了崭新的思考。因为该理论,克鲁格曼获得了1991年的克拉克奖,该奖主要奖励那些低于四十岁的对经济学知识做出卓越贡献的青年经济学家。他最近的研究领域集中与经济学及货币危机。

在进行学术研究的同时,克鲁格曼也撰写了一系列写给普通大众的文章。他为《外交政策》,《哈佛商业评论》,《科学美国人》等杂志写的文章获得了好评。

在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之前,他最近的身份是是普林斯顿大学的经济学及国际关系教授,以及已经从业长达十几年之久的《纽约时报》评论员。

之前,他在《纽约时报》上的评论专栏——“一个自由主义者的良知,已经拥有了数百万的读者;在一系列的通俗读物中,他以自身优良的写作技术对现存的经济政策提出了一系列批评。他擅长以简单的预言评说复杂的问题,而且能够将它们讲得清楚。

使用道具

8
天海我心飞翔 发表于 2008-10-19 07:5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总之是个个性经济学家!

使用道具

9
aufedx 发表于 2008-10-19 08:1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顶!

使用道具

10
wildorange 发表于 2008-10-19 09:3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此人56岁,正值当写之年,期待他更大的成就。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9 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