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659 0

[学科前沿] 世界经济与四强分立 [推广有奖]

  • 3关注
  • 15粉丝

讲师

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689 个
通用积分
6.3982
学术水平
16 点
热心指数
13 点
信用等级
20 点
经验
8249 点
帖子
260
精华
0
在线时间
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4-2
最后登录
2023-1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美国与苏联对立,冷战延续多年。后来苏联分解了,俄国也不愿意与美国斗争。不久以后,美国靠它的强大军力,与越南战争,又攻打了阿富汗和伊拉克,这是美国最强大的时期。但打完这三次战争以后,美国的挑战与经济能力都衰退了。同时中国经济的地位升高了,可以与美国对比。世界的国家分为四强对立,包括美国、中国、欧洲与俄国。本文先讨论中国经济的提升与美国的对比,再讨论今后四强对立的状况与世界经济可能发展的趋向。

   关于中国经济的力量能够与美国对比,可以用国内生产总值GDP来比较。有人会提议需要用人均GDP来衡量。人均GDP是用来比较一个国家人民平均的生活水平,而GDP的总量是用来比较一个国家的经济力量。一个国家的GDP越高,不论人口有多少,国家的经济力量越大。关于中美GDP的比较,我在2002年出版的China's Economic Transformation一书预测了在2020年中国的GDP将会超过美国。根据今年5月14日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中美GDP从2011到2018年的预测,以同等购买力的百万美元计算:中国在2011年的GDP是11189111;在2018年GDP的预测是20730037。美国在2018年GDP的预测是21556047。到2018年中国的GDP已经与美国的十分接近。因为中国GDP增加速度比美国高,根据上面预测,约在2019年中国的GDP将会与美国的相等。我们可以说,到2020年中美的经济力量将会相等。


   中美的GDP相等以后,世界的经济发展将会由美国、中国、欧洲与俄国分别控制。正如上面说,中国的经济力量与美国对比已经增加了,那么中俄的经济力量与欧美对比而言也在增加。例如最近报载中国、俄国、印度和巴西将要建立由它们供应资本的类似国际货币基金与世界银行的机构,以和现在由美欧供应的组织对立。四强对立以后,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向有以下四点值得我们思考。

   第一可能的发展是比较乐观的。四强和平地对立,每个强国只用经济的力量来增加它对世界其他国家的影响,而不用武力把其他国家的土地占领。自从核武器发明以后,世界强国不愿意用武力与其他国战争以免受到极大的损害。这样下去世界的经济会继续进步。同时四强会在其经济力量的范围内从事经济发展,还会试图扩大自己的经济范围,供给财力与人力资源与一些经济比较落后的国家,帮助它们的经济发展。好比中国现在已经在非洲投资。这是对中国有利的,还会促进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四强和平对立这样继续下去,三四十年以后,世界会继续进步。

   第二是四强以外其他国家的经济也会进步,如印度,有些南美的国家和伊斯兰国家。这些国家经济发展成功了,不一定会有能力与四强对比,但也会和四强共同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伊斯兰国家有少数恐怖分子,有可能把世界的社会与经济干扰和破坏,但是还不能破坏整个世界经济的继续进步。

   第三是整个世界经济发展的素质。因为技术进步,人们的生活会改变,像近五十年来电脑与智能手机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好的方面把人们的工作与生活的效率提高了。人们寻找有关工作和娱乐的资料方便了很多,传递信息快了很多。将来技术会继续进步,人们的生活方式会改变。经济的环境也有变坏的可能,例如环境污染比现在更严重,在某些国家不一定有办法改善。

   第四是关于大的战争发生的可能性。小规模的战争现在已经发生了,像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战争。现在中国与邻国在海洋领土的冲突也可能引起小规模的战争。这种小规模的战争对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没有大的影响。问题是大的战争会不会发生,这会影响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我觉得这个可能性不大,因为有了核武器以后大的战争对四个大国或联盟没有好处。但是我们不能肯定没有大战发生的可能。回顾历史,战争的发生有时候是预料不到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世界经济 formation transform Economic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经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