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oliyiyi
69356 2410

【latex版】水贴   [推广有奖]

2161
oliyiyi 发表于 2018-5-1 14:43: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2162
oliyiyi 发表于 2018-5-1 14:43: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2163
oliyiyi 发表于 2018-5-1 20:22: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常用命令
查看目录: ls
ls (List) 用不同颜色、经过排列的文本列出目录下的文件。
创建目录: mkdir (目录名)
mkdir (MaKeDIRectory) 命令可以创建目录。
切换目录: cd (directory/location)
cd (ChangeDirectory) 命令可以从您的当前目录切换到您指定的任意目录。
复制文件/目录: cp (源文件或目录名) (目标目录或文件名)
cp (CoPy) 命令会拷贝您指定的任意文件。cp -r 命令则可以拷贝您指定的任意目录(注:包括该目录里的文件和子目录)。
删除文件/目录: rm (文件或目录名)
rm (ReMove) 可以删除您指定的任意文件。rm -rf 命令则可以删除您指定的任意目录(注:包括该目录里的文件和子目录)。
重命名文件/目录: mv (文件或目录名)
mv (MoVe) 命令可以重命名/移动您指定的任意文件或目录。
查找文件/目录: locate (文件或目录名)

使用道具

2164
oliyiyi 发表于 2018-5-1 20:22: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 切换到 root 用户 ,输入 “sudo -i ”或“sudo su -”, 退出 “exit”

2. pwd 显示当前目录, pwd = print working directory

3. ls 列出目录下当前文件

4. cp 复制文件/目录 cp (源文件或目录) (目标文件或目录)

使用道具

2165
oliyiyi 发表于 2018-5-1 20:23: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5. rm 删除文件/目录 可以删除文件

    rm -rf  删除目录包含子目录和文件
    rmdir  删除空文件夹
6. mv 移动或重命名 文件

7. cd 进入目录

    cd / 进入根目录
    cd 或 cd ~ 进入用户的 home 目录
    cd - 进入上次访问的目录 (相当于 back)
  
   cd ..  进入上级目录
8. man 显示某个命令的 manual

9. df 显示文件系统空间信息

   df -h  用 M 和 G 做单位显示文件系统空间信息 -h 意思是 human-readable
10. du 显示目录的空间使用信息

    du -sh /media/floppy
    -s 意思 summary  -h 意思 human-readable

11. ifconfig 显示系统的网络

12. locate 命令会在您的计算机里搜索您指定的任意文件。它使用您系统中的文件索引以便进行快速查找:运行命令 updatedb 可以更新该索引。每天您一开机,该命令便会(在合适的时机)自动运行。运行该命令需要具备管理员权限 (参见 第1.3.3节 ― root 用户和 sudo 命令)。

您还可以使用通配符来匹配一个或多个文件,如 "*" (匹配所有文件) 或 "?" (匹配一个字符)。 欲知关于 Linux 命令行的详尽介绍,请参阅 Ubuntu wiki 上的命令行介绍

使用道具

2166
oliyiyi 发表于 2018-5-1 20:43: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 Ubuntu 里使用命令行的常见方法是启动一个终端 (参见前面的 第1.3.4.1节 ― 启动终端),但有些时候还是需要切换到真正的控制台下。
使用 Ctrl+Alt+F1 快捷键可以切换到第一个控制台。
要切回桌面模式,可以使用 Ctrl+Alt+F7 快捷键。
一共可以使用 6 个控制台,分别用快捷键 Ctrl+Alt+F1 到 Ctrl+Alt+F6 进行切换。

使用道具

2167
oliyiyi 发表于 2018-5-1 20:43: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禁止终端模式里的哔哔声
要开启一个 终端 会话,请选择:应用程序 → 附件 → 终端
编辑 → 当前配置文件...。选择 常规 标签页。勾选掉 终端响铃 复选框!

使用道具

2168
oliyiyi 发表于 2018-5-1 20:43: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文本编辑
Linux 中的所有配置和设定都保存在文本文件里。尽管您可以通过图形界面来编辑大部分配置,但有时您还是得手工编辑它们。Gedit 是 Ubuntu 的默认文本编辑器,您可以通过点击桌面菜单系统中的应用程序 → 附件 → 文本编辑器来启动它。 本指南中,有时为了修改配置文件,会从命令行里使用 gksudo 来运行 Gedit,这样就能以管理权限来运行 Gedit。
如果需要在命令行中使用文本编辑器,那么您可以使用 nano 这个用法简单的文本编辑器。如果要在命令行中运行 nano,请务必使用如下命令:nano -w,它可确保编辑器不会插入断行符。
欲知 nano 使用的更多信息,请参考 Wiki 上的指南。 Ubuntu 提供了大量其它基于终端的编辑器,包括流行的 VIM 和 Emacs (它们各自的赞成者和反对者在 Linux 社区里引发了许多不乏善意的争论)。和 nano 相比,通常上述编辑器的用法更为复杂,当然功能也更强大。

使用道具

2169
oliyiyi 发表于 2018-5-1 20:44: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用户和组
要在您的系统中添加用户或组,可以使用 系统 → 系统管理 → 用户和组 中的 用户和组 程序。
要添加一个新用户,点击 添加用户,然后填写各项数据,点击 确定 加以确认。要编辑每个用户的属性,点击位于主 用户 /guilabel> 要添加一个新组,选择 组 标签页并点击 添加组。为新组选择一个名字,如有必要,还可以改变 组 ID 的默认值。如果您试图分配一个正在使用的 组 ID,系统会向您发出警告。 通过从左边菜单选择用户并点击添加按钮,您可以将该用户添加到新建组中。删除用户与添加一样简单:从右边菜单中选择用户并点击移除。做好上述准备之后,点击确定,便可创建一个包含有用户的新组。 要编辑组的属性,在组主窗口中,选择一个组名并点击属性按钮。 要从系统中删除一个用户或组,请先选中您要删除的用户或组,然后点击 删除。

使用道具

2170
oliyiyi 发表于 2018-5-1 20:44: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添加、删除和更新应用程序
介绍
为了在 Ubuntu 中添加或删除应用程序,您需要使用 软件包管理器。通过将软件处理成为 Ubuntu 优化的预配置软件包,软件包管理器工具可以容易地安装和删除这些应用程序。在本章中将介绍以下软件包管理器。
添加/删除 应用程序 - 这是最简单的管理程序的方式。
Synaptic - 这个图形化程序提供更高级的管理程序的手段。
APT - 这是一个用来管理程序的强大的命令行程序。
您也许还希望增加通过您软件包管理器来安装的程序的数量。在缺省状态下并不是所有的 Ubuntu 程序都可用。为了使它们可用您也许不得不添加额外的软件库:这在本章也有介绍。 最后,本章将说明如何更新您的系统。 您一次只能运行一个软件包管理应用程序。例如,如果您运行 添加/删除应用程序 并试着启动 更新 Ubuntu 的话,它将会因出错而失败。在您重新启动新的软件包管理应用程序之前请关闭正在运行的软件包管理应用程序。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ltj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