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_xiaotao
5088 3

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论坛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2粉丝

VIP

经济学公理

院士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503892 个
通用积分
33.4956
学术水平
20 点
热心指数
55 点
信用等级
8 点
经验
50517 点
帖子
1910
精华
32
在线时间
4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17
最后登录
2023-11-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张桃林: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走中国特色农业机械化道路

——农业部张桃林副部长在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论坛上的讲话 (2008年10月17日)

同志们:

    在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胜利闭幕和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时刻,我们召开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论坛,回顾中国农业机械化改革发展3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改革发展的宝贵经验,对于准确把握发展形势,明确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推进农业机械化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也是农村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来,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发展,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根本变化。30年来,我国农业机械化事业适应农村经济体制的深刻变化,在改革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探索出一条以“农民自主、政府扶持,市场引导、社会服务,共同利用、提高效益”为主要特征的中国特色农业机械化发展道路。

    30年来,我国农机装备总量持续增长,农机作业水平不断提高。预计2008年底全国农机总动力达到8亿千瓦,比1978年增长了5.8倍;农业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44%左右,比1978年提高了24个百分点。农业机械化发展整体上已经跨入了中级阶段。小麦生产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水稻、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的生产机械化发展迅速。农机户、农机服务组织进一步发展壮大,农机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宽,农机鉴定、推广、修理、监理等支撑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农业机械化对外技术交流与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农机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农业机械化的快速发展,显著提高了农村劳动生产率,大大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有效提升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推动农机工业振兴,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

    推进农业机械化,是农业发展中一件带有方向性的大事,是转变农业生产方式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必然选择。在农村劳动力紧缺和用工价格不断提高,土地、水、肥等资源约束日益增强的情况下,农业机械化是挖掘我国粮食增产增收潜力的现实选择。我们要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理清推动农机化科学发展的思路。要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推动农机装备总量持续增加,促进结构进一步优化,不断提高农机作业水平。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发挥好广大农民群众发展农业机械化的积极性,发展壮大农机服务组织,加强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和普及,让农民群众共享社会进步的成果。要始终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切实提高农业机械化的发展质量,促进种植业、林果业、畜牧业、渔业、设施农业和农产品加工机械化的全面发展,促进各种作物、各个环节、各个区域的生产机械化的协调发展,推广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促进可持续发展。努力做到速度、质量、效益的有机统一,推动农业机械化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安全发展,为实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形成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新格局,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宗锦耀:认真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 努力促进农业机械化科学发展

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司长 宗锦耀

    实现农业机械化,是时代的要求,历史的必然,人民的愿望。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农业机械化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农机工业制造能力不断增强,农机装备总量稳步增长,机械化作业水平持续提高,为解放和发展农业农村社会生产力、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中,我们不断深化了对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律的认识,必须从中国国情出发走自己的路。与其他已经实现农业机械化的国家不同,我国的农机不仅要作为替代人畜力作业的手段,而且要作为农民勤劳致富的工具;我国农民购买农机特别是价值较高的大中型机具不仅要为自家服务,更重要的是要开展社会化服务。要以农民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政策支持为保障,在适应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和满足农业生产需要的基础上不断改革创新体制机制,解决好农机“买得起、用得好、有效益”问题,充分调动农民购买和经营农机的积极性,坚定走以“农民自主、政府扶持、市场引导、社会服务、共同利用,提高效益” 为主要特征的中国特色农业机械化发展道路。

    当前,广大农民对农机作业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农业对农机应用的依赖越来越明显。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已跨入中级阶段,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农业机械化大有可为、大有要为。农机化系统干部职工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适应农业和农村发展形势深刻变化,认真履行职责,推进农业机械化又好又快发展,为新时期农村改革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一要适应农产品供求形势新变化,加快农机适用技术推广普及,充分发挥好农业机械化在促进农业增产、农产品品质提高、生态保护方面的作用,为保障我国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供物质装备支撑。二要适应农村劳动力结构深刻变化,加快机械替代劳力步伐,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缓解劳动力结构性短缺的突出矛盾,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三要适应农村体制机制新变化,大力创新发展农业机械化的体制机制,构建发达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在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基础上,促进农业生产方式、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推进农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和产业化,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国际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四要适应广大农民对农业机械化的新期待,实施好购机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推动出台更多扶持农机化的政策措施,加快机耕道、农机场库棚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基层农机推广、监理、维修、培训体系,提高农机化公共服务能力,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进步。五要适应城乡关系新变化,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增加投入,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业生产力,振兴农机工业,繁荣农村服务业,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推进我国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进程。

    农业机械化是实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新形势赋予我们新使命,亿万农民寄予我们新期待。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决策部署,明确战略任务,把握基本方向,落实根本要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埋头苦干,扎实工作,着力提升农机化科技创新能力,着力振兴农机工业,着力加强重点农机化技术推广普及和人才培训,着力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着力强化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全面提高农机化装备水平、作业水平、科技水平、安全水平、服务水平。要努力做到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解决突出问题上有新突破、在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上有新进展,促进农机化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安全发展,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贡献力量。

白人朴:开拓进取 开创新局面的三十年

中国农业大学 白人朴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农业机械化事业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正确路线,以艰辛探索,开拓进取,求真务实,顽强奋进的革命精神,战胜重重困难,破解了农业人口多,人均耕地少,经济底子薄的农业大国快速发展农业机械化的世界难题,探索了一条符合国情的农机化发展道路,开创了中国特色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新局面。

  新局面有三个鲜明的特点:一是农民成为发展农业机械化的主体;二是农机服务社会化成为发展主流;三是依法促进、政策支持取得了巨大成功。我国农机化波澜壮阔的改革历史,是从农民的首创精神率先取得突破的。1980年,安徽省霍丘县6户农民集资购买2台拖拉机和配套农具,突破了不允许农民购买经营农业机械的禁区,办起了我国第一个农民自主经营的农机站。此举如石破惊天,其首创精神得到中央关注,尊重认可支持,极大地调动了农民自主发展农机化的积极性,促成了农业机械化从计划经济体制下以国家办为主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农民成为发展农机化主体的成功转变,开创了农机化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在农民家庭经营规模小的国情下,农机服务社会化既适应家庭承包经营对农机化需求的特点,又符合发展现代农业机械化生产的要求,特别是政民合力推进农机跨区作业服务,使农机化由封闭式经营发展到开放式经营,走出了中国特色农业机械共同利用和高效利用的发展道路,创造了世界农机化发展史的奇迹。2004年,政府开始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农业机械化促进法》颁布实施,深受拥护和欢迎。此后,支持力度逐年加大,补贴规模、机具种类和补贴范围逐年拓宽,补贴标准逐渐提高,成效十分显著。今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加快农业投入立法”,体现了党的主张与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强化法治保障标志着依法促进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走上了法治轨道。

  新局面有三个突出标志:一是上世纪末我国开始进入增机减人(育人、转人)发展现代农业的新时代;二是本世纪初我国小麦生产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三是2007年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总体上进入了中级阶段。这三个标志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机化发展的光辉历程,是我国农机化发展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三座里程碑。中国农业增机又增人,从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员比重大于50%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我们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发展现代农业的新高度继续前进。

  新局面最显著的成就是实现了农业机械化快速发展。1978年,我国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为17%,农业机械总动力1.18亿千瓦,农林牧渔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员比重70.9%;2007年,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到42.5%,农机总动力增加到7.69亿千瓦,农林牧渔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员比重降至38%。数据表明,改革开放前29年与改革开放以来29年比较,农机化发展速度明显加快了。尤其是2004年实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和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以来,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年均提高2.3%,2007年高达3.2%,农机总动力年均增加4100多万千瓦,都创历史新高。中国已成为世界农机化发展的新亮点,国际知名农机公司都看好中国,纷纷角逐中国农机大市场,中国农机也已经走向世界。中国农业机械化的发展,不仅使中国农业走上了现代化之路,为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而且为世界粮食和食品安全,为世界现代农业的发展也作出了积极贡献。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指出,我国已进入加快改造传统农业、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关键时刻,我们开会纪念农业机械化改革发展30年,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在总结农业机械化改革发展宝贵经验的基础上,坚持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推动我国农业机械化又好又快发展,使我国现代农业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民收入明显提高,为开创农村工作和农机化发展的新局面,实现2020年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洪暹国:中国农机工业三十年发展回顾与展望

中国农机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洪暹国

  三十年的改革开放,是我国农机工业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稳步迈向市场的发展历程,是农机工业制度创新、引进先进技术,努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历史写照,更是我国农机工业上规模、上档次,优化产品结构和资本结构,实现由量变到质变,从农机生产弱国发展成为世界农机生产大国的历史性跨越。

  一、我国已成为世界农机制造大国

  1、农机工业总产值位居世界前列。

  1977年,我国农机工业总产值为54.22亿元,2007年,农机工业总产值达到1517亿元,30年增长了28倍;我国已经成为仅低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农机制造大国。

  2、主要产品产量快速增长。

  30年来,我国主要农机产品在结构调整中实现了总量的增长,特别是在2003年以后,中央持续的支农惠农政策,有力地促进了农机工业的快速发展,大中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插秧机、播种机等农机产品获得了快速增长,我国农机工业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1)低速汽车(农用运输车)获得了快速发展,年产量超过200万辆。

  (2)联合收割机在90年代中期异军突起。谷物联合收割机、稻麦联合收割机、玉米联合收割机快速发展,不仅推动了我国农业机械化、而且奠定了我国收获机械工业的技术基础。

  (3)大中型拖拉机表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高效率的大中型拖拉机满足了现代农业生产规模化经营的需要,从2003年以来,大中型拖拉机产量逐年增加,市场需求旺盛,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2003年5.8万台,2004年9.8万台,2006年19.78万台,2007年20.31万台。

  二、出口贸易快速发展的30年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农机产品进出口活跃,开始走出国门,进入国际市场。30年来,我国农机进出口贸易取得的成就可以用辉煌两字来形容。

1977年,我国农业机械出口只有0.21亿美元,2007年农机工业出口强劲增长,出口达102.24亿美元(含柴油机和排灌机械),是1997年的486倍。

  三、技术进步的30年

  1、农机工业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投资步伐加快,装备水平得到提高。

  2、提升传统技术,新技术推动了产品换代和技术升级。

  通过实施一系列重大项目攻关,在大宗粮食生产机械化技术方面取得突破,以信息技术为基础,开始涉足农产品生产全程安全控制技术和数字农业信息采集与精确控制技术,为农机产品的升级换代、提高技术性能和可靠性提供前沿技术支撑。

  四、建立健全了农机制造体系

  随着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提高,我国农机制造业已经形成了涵盖科研、制造、质量监督、销售、行业管理等方面完整的体系。

  1、企业与科研院所相结合,科研开发体系逐步形成

  (1)企业技术中心逐步成为新产品开发的主体。大中型制造企业建立了技术开发中心。成为新产品技术开发的主力军。

  (2)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成为共性和基础性研究的重要生力军。改革开放以后,仍保留了部分国家级和省级的研究所,并建立了一批国家级的农机工程中心与试验室。

  2、大中小企业相结合,形成较完整的农机产业链

  (1)规模以上制造企业形成了一定规模生产能力。

  我国农机制造企业总共约有8000多家,2007年国家统计局统计规模以上企业1849家,它们是农机行业的骨干。其中包括了主机生产厂,也包括配套件生产厂,形成较完整的农业装备的产业链。

  (2)大型企业逐步形成,引领行业发展。

  随着农机工业产业组织结构不断优化,规模经济水平显著提高,时风、一拖、福田、五征进入了机械工业100强。这些企业逐步在所属行业形成了一定的优势,引领行业发展。

  (3)产业集群效应凸现。

  山东、河南、江苏、浙江四省已经成为我国农机工业的制造基地。四省规模以上企业就占到全国规模以上企业数的57.82%,工业总产值占全国的77.69%。

  五、农机工业改革开放的30年

  1、技术引进成效显著: 30年来,通过技术改造、技术引进和自主开发相结合,一批高科技含量的农机具应运而生,大大缩短了我国农机工业与国外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产品技术水平有了较大提高。

  2、资本结构明显改善:改革开放后,通过企业改制、民营资本进入和对外合资合作,民营企业和三资企业的数量逐年增加,改变了原有的企业结构,初步形成了民营企业、国有或国有控、三资企业组成的多元企业结构。三种经济类型企业各占总数的百分比为84.86%、6.05%、9.09%。三类经济类型企业销售收入的百分比为66.63%、23.75%、9.62%。

  3、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伴随着我国农机工业的发展,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快速成长。在保障国内市场的同时,他们不仅满足于把产品销售到国际市场,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开始在国外设点,建立生产组装线,踏上了融入国际市场的征程。

  4、三是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国外大集团加速进入中国。包括美、日、德、意、韩国等国家在内的农机生产商都竞搭“中国快车”,加快了布局中国的脚步。继美国迪尔、纽荷兰、印度马恒达、日本久保田、洋马、韩国井关等国际农机知名企业投资中国后,2007年世界最大的农机生产商之一意大利赛迈道依茨股份有限公司在大连市经济开发区举行新工厂奠基仪式后,作为农机行业跨国巨头的约翰迪尔公司为实施其全球战略,进一步拉长产品链,扩大小型拖拉机产能,于2007年8月份完成了对宁波奔野拖拉机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收购。

  六、农机工业发展目标

  到2015年,主要产品的技术水平和制造水平接近国际知名企业水平。农机工业总值达到2500亿元,比2010年增长25%。

  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广泛采用高新技术,主要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培育出一些国际品牌产品,产品品种与产能均能充分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骨干企业装备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现代制造技术和信息技术广泛采用,培育出3~5个具有较高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出口贸易额达90亿美元,占全行业销售额的25%。

  到2020年,步入世界农机制造业强国行列。工业总值将在2010年基础上增加50%,达到3000亿元,成为世界上重要的农机制造和供应大国。

  拥有一批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品牌,能够提供满足农业产业发展所需的各种关键农业装备。

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制造技术的现代化和信息化。形成3~5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和农业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重大农机制造能力明显增强,掌握竞争的主动权。

  自主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重大农机设计、制造和系统集成持续创新能力接近当代国际先进水平,高新技术在农业装备上得到广泛应用。

  国际化能力增强,出口贸易额大幅度增长,达到130亿美元,占全行业销售额35%左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农业机械化 中国农业 农业机械 发展论坛 发展论 发展 论坛 农业机械化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yinlin0379 + 10 该作者 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论坛 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详细出处参考:htt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人生有书可读,有暇得读,有资能读,又涵养之如不识字人,是谓善读书者。享世间清福,未有过于此也
沙发
thinkermax 发表于 2009-1-13 19:4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像是论坛的摘要......

使用道具

藤椅
yu2633 发表于 2009-1-23 10:0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的

使用道具

板凳
huef2008 发表于 2009-11-5 09:0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没有详细点的资料呀?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