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15962085626
1408 1

[经验交流] 基金基金--扯淡几句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4粉丝

学科带头人

8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44258 个
通用积分
5.7129
学术水平
185 点
热心指数
211 点
信用等级
173 点
经验
34378 点
帖子
2028
精华
0
在线时间
6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0-23
最后登录
2019-9-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基金基金--扯淡几句 (转载)

申请基金还是始于去年,第一次写本子还如写论文那般,结果可想而知,BCC。 2015,还在等ing

最近在想基金的一些问题
1:为什么要搞科研?
      南巡首长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2:为什么要设立基金自然科学基金呢?                     
      支持基础科研,提高国家科技水平基础
3:那么该支持什么样的科研?                                       
      应该是价值的科研计划(或者研究计划,基金申请书)
4:怎么判断基金申请书是否有价值?  
      确实有科学研究的需要和必要,有探索的价值或者能解决(以及帮助解决)科学、技术问题(存在科学价值和应用价值),并在理论和实验上可行,同时现阶段执行人和执行单位具备基础的人力和物力条件。                     

但是在论坛看到的是:基金是否中,视乎取决于关系,申请人和平台的基础,本子水平和创新点。
关于创新点:
1.对于SCI,投稿审稿时常遇见“scientific value”这个词,应该是和创新点最靠边的,这也应当是科研的灵魂吧。可惜不是基金的灵魂,尤其不是判断申请书是否获得资助的标准,大致的推测: 申请书(面上和青年)是否获得资助,“scientific value”和创新点占的比重不会多高,更多关注的可能是可执行性,即执行人和单位是否有能力和基础完成申请书的研究内容。反过来,如果获得资助的申请书逗是创新性比较高的,试想一下一年几万个本子获得资助,那咱们国家的科研水平不是一年就上去了,显然,这样是扯淡。换个方式,如果你的本子创新点比较高,无疑会被毙掉。记得论坛里看过个帖子说面上和青年支持的基金两头小,中间大,创新点高和低都中不了(抱歉忘记原帖的出处)。能中基金的本子,水平都差不多,因而出现了很大的随机性,如果你的基金不中,也许仅仅是你的运气不好,也许是你的创新点太高了。

2.此等做法是确保国家的基金投入能获得一点点进步。当然也可能是国家给了你钱,你可以去做你想做的事情,而非基金申请书里的内容,毕竟结题不严。

3.个人是不认同这个做法的:
a,从国家层面来说,面上和青年申请书的“scientific value”不取决于申请人的水平和申请书本身的水平,而是由评审人决定。如果你觉得好多获得资助的本子没多少创新性,也别不满,这也只是咱们国家的整体科研水平而已。目测一下,如果你的本子创新点可以发子刊或者专业顶级期刊的,建议就别写了,中的概率比你投文章接受的概率要低。科研发展,咱们国家更需要提升的是基金评审人的水平,这样才能提高国家的科研水平。一个可操作的建议是:由发过顶级以及专业领域内顶级期刊的人评审,将有助于提高基金申请书的整体水平。
b,科研的发展是由一些高创新点的工作带动起来的,可惜的是年轻人中的一些高创新点工作,绝大部分得不到资助,缺乏必要的第一桶金支持。试想一下,如果当年老爱拿这个相对论的本子申请基金资助,可能45岁都拿不到青年基金。这或许也是国家缺乏核心创新工作的原因。

关于个人和平台基础
1.国家向平台基础好的投入倾斜,这是很正常的,毕竟持续的投入好过从零开始的全新投入。

2.个人基础,个人基础好坏占的比重应该不会太高,毕竟支持的工作创新点偏差不大,比别人多几篇专业顶级又能怎样呀!

关于关系:你懂的。

国家基金的问题,是由国家的科研水平和相应的价值评判水平决定的,短时间内不好改变,除非国家拿出大魄力敢于支持科学价值较高水平的工作。几千年的思想了,变革谈何容易;更何况,现在的单位多是以获得基金资助的多少考核你,这会让年轻人被迫放弃一些创新思想及坚持的动力,举着创新的旗号消灭真正有创新的工作。
国家花了那么大气力审核基金的使用,我想不如花大气力,请些外国专家审核基金的科研价值,不要让总理的创新只能停留在口号上了。

或许基金委可以试点接受英文的基金申请书,并送国外专家审批。(除掉关键科学问题;除掉研究基础,改为支持数据;除掉可行性分析,或添加风险评估)

胡扯几句,胡扯几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金基金 Scientific 自然科学基金 基金申请书 value 国家青年基金 基金申请

沙发
意呆利 发表于 2015-7-27 09:17: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分析透彻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