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15962085626
985 4

[其他] 美国也在反思如何重构研究生教育体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4粉丝

学科带头人

8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44258 个
通用积分
5.7129
学术水平
185 点
热心指数
211 点
信用等级
173 点
经验
34378 点
帖子
2028
精华
0
在线时间
6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0-23
最后登录
2019-9-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美国也在反思如何重构研究生教育体系——转载

在过去十多年间,中国的研究生规模已经增长了约10倍,有人认为:中国研究生群体已经泛滥成灾,研究生“大饼”越摊越大,不仅加剧就业矛盾,还造成了高等教育资源浪费。他们质疑:中国真的需要这么多研究生吗?那么多工作岗位真的需要研究生学历的人才能干吗?研究生虽然学历层次高,但是由于目前研究生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之间存在结构性失衡的矛盾,导致研究生没有从事与其学历、专业相适应的工作。因此,亟需改良高等教育生态,主动适应社会需要,研究生教育应由追求数量向注重质量华丽转身。如果不下力气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调整学科、产业结构,一味扩招研究生应对就业难,缓冲以后可能造成更大的就业矛盾与社会问题。

如果以“反思研究生教育”为关键词输入搜索引擎,你会发现类似的讨论和长篇大论非常多。研究生教育出现了新问题,似乎是人人都知道的事儿,但如何解决那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如何破解这个顽疾?许多有志之士也提出了大胆的设想,甚至许多高校还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尝试。比如,为了解决研究生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之间存在结构性失衡的矛盾,有些高校提出了让学生们尽早融入社会、接触社会,将研究生学制从三年转为两年,甚至当时打出的旗号是“与国际接轨”。然而,带来的直接后果是:招生人数逐年增加了,培养方式还是与从前一样,只不过时间压缩了,变得更像速成班。更多人质疑:两年学制是否会导致硕士学位的“含金量”进一步下降?因此,不久以后有些高校取消两年制硕士研究生,全面改回三年制。

看到国人的讨论多了,总让人以为这是否中国特色的问题呢?尽管我一直持怀疑态度。上周,Science刊登了美国协会科学促进会的前首席执行官(CEO)Alan I. Leshner先生写的一篇社论“反思研究生教育”(rethinking graduate education),看来研究生教育出现的新问题是全球性的。下面就谈谈这篇文章的一些认识。

文章说,所有已获得的证据表明,尽管美国对研究生培养的基本模式近百年几乎是完全相同,但越来越多(目前超过60%)的新毕业博士研究生在美国已经无法找到从事学术研究方面的工作了,因为过去的这个基本模式其目的就是为了产生学术研究者。以此模式培养的研究生,而最后如果许多学生又难于进入学术研究这个群体,那么目前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就无法满足大多数学生的需求了,是一种明显的脱节行为。同样,美国的许多学术机构、ZF部门和专业组织也对此进行了百家争鸣式的讨论,大多也哀叹这种脱节,建议要进行有价值的调整。文章追溯了1995年美国国家科学院的科学、工程与公共政策委员会对这个问题进行系统评价后发表的一份报告,当时也呼吁重塑研究生教育,以反映科学以及相关领域职业的变化。之后进行了一些实验,更多的是讨论,其实并没有多少真正的进展,仅在研究生的课程设置中进行了一些非常细微的改变。

如何规整理科研究生教育呢,在当前环境下,是否需要对整个体系进行重新配置?文章列举了两个例子来说明一些相对较新的ZF项目和补充课程可能是比较好的措施,很可能带给学生更大的职业生涯灵活性。第一个例子是NIH的“加强生物医学研究劳动力计划”(Strengthening the Biomedical Research Workforce Program),该计划支持用创新的方法来对生物医学专业的研究生进行培训,以便更好地反映学生可能追求的职业选择范围。第二个例子是麻省理工学院的全球创业训练营(Global Entrepreneurship Bootcamp),让学生与成功企业家一起通过实践性学习体验,获得创新驱动的创业精神(innovation-driven entrepreneurship)。

这些努力虽然成功,但其范围还非常有限,其主要形式也就是在本已不堪重负的课程体系中增加了一些新的内容而已。现在真正需要的是要从基本体系出发进行分析和重构,让研究生培训计划能设计得更好,能满足当今学生多样化的职业需要。并建议现在需要重新做一次分析,为未来的变革做一个行动计划。

当然,做出这种根本性的变革可能会遭遇巨大的阻力。毕竟,当前的教育体系也产生了一流的学术科学家,也满足了依赖研究生做研究助理的教师需求。这个体系也为最好的研究型大学输送了大量顶尖的研究生,他们的职业道路还成为学术界的风向标。“行善不应造成伤害”(Do no harm while doing good)是任何系统重新设计会面临的一个咒语。事实上,就是因为目前的培养体系而产生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学术科研企业,在改革中如果存在不愿变革的力量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美国在这方面也进行了尝试,并在相关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功。例如,美国国家工程院的工程师教育在2020年的本科工程教育项目将发生巨大变革,其中许多甚至已经实现了。“本科生物学教育的愿景与变化”(The Vision and Change in Undergraduate Biology Education)项目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美国科学促进协会,以及其他许多科学组织,同样是针对本科生物教学方式的重大变革,而其他许多举措也正在进行中。从这两个项目获取的经验让人们对未来的成功充满了遐想。

最后文章呼吁:来自科学、学术、工业和ZF领域的领导人必须共同努力来策划这样一个项目,制定一个行动计划,并监测其进展,因为没有哪一个组织能独自做到这一点。未来的理科学生将从中获益,这是一个非常值得的集体努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研究生教育体系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 entrepreneur Innovation 研究生教育体系 美国研究生

沙发
意呆利 发表于 2015-7-31 11:33: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教育的目的是教会学生解决有关问题。因此,中小学生以解决日常问题为主(基本常识),大学生(本科)以学习解决较为专业的问题为主(以学为主,国外两年基础,两年专业,比较科学,国内过早分科,知识面很窄,很多问题无法解决),研究生是学会研究的方法(偏重研究,目的是可以解决更多实际问题,而不是学会更多知识),博士生掌握更深入的研究方法(偏重研究,目的是可以解决更多实际问题,而不是学会更多知识),通过教育理论进行研究的,发现中国的培养方法是错误的,博士生越学知识面越窄,当然很不科学,但没有进一步研究。

使用道具

藤椅
小黄鸭 发表于 2015-7-31 11:34: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既然现在在执行专硕和学硕,干脆实行硕士研究生分流,专硕就让他做企业需求项目,学硕可以做两种。但学硕必须与博士打通一起读,甚至直接取消学硕学位,必须拿到博士。入学时就这样招生。现在很多学硕心都没在科研上放。

使用道具

板凳
602dxz 发表于 2015-7-31 13:47: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的博士层次教育正在发现变化,相信以后会更变得更加严进严出(强化资格考试与论文要求);应该使得在职博士越来越少,建议可以向日本学习,不同形式的博士发不同类型的学位,正常的博士发课程博士学位,而在职博士则发论文博士学位;最后就是需要提高博士生待遇,一般不应该低于当地一个小白领的工资水平,情愿少招人多发钱。同时,很多名校的博士生选拔也都开始倾向本硕博连续这种模式,对于保证生源质量作用比较大。硕士层面的话则更应该关注专硕、学硕的分流。专硕去企业,学硕升博士。很多学硕没有继续读博就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资源严重浪费,应该要求相关单位进行改进。

使用道具

报纸
a15962085626 发表于 2015-7-31 14:0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602dxz 发表于 2015-7-31 13:47
中国的博士层次教育正在发现变化,相信以后会更变得更加严进严出(强化资格考试与论文要求);应该使得在职 ...
你说的不错,应该向发展的好的国家学习学习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