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兔吱吱
626 0

[新手尝试] 正略博学 | 如何阻止处女座那颗纠结的心!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3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8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946 点
帖子
2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7-27
最后登录
2016-8-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成长周记 | 如何阻止处女座那颗纠结的心!


作者:正略博学

文章导读

不知从何时起,“黑”处女座已经成为一种流行趋势。在频繁吐糟之余,我们是否曾试着理解处女座那颗追求完美的心?今天我们尝试换个角度,用事实说话,帮助一众处女座们,不再纠结。

又到周末,细心的你准备和处女座的她共进烛光晚餐,可是在选择哪家餐厅上却犯了难。

这时有小伙伴告诉你们,“去A家吃吧,他们家服务不错,物美价廉。”听他说完,可能你会随她一起犹豫、纠结,不知如何选择。而如果朋友和你们说,“去A家吃吧,他们家的咖啡是现磨的,水果沙拉是现切的。主菜建议点牛排,去过的人几乎都会点。最重要的是他们家服务很好,虽然顾客很多,但是上菜很快,而且吃完之后还会征求你的意见。”面对这样的建议,是不是会让她那颗纠结的心更加坚定?相信会比前面那条建议更具影响力吧。

这时,你是否在想,为什么同样都是建议,产生的影响力却有所不同呢?

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先来看一段话:

“世界包括事实,而事实不是不论我们对之有什么样的看法,而是怎么样就是怎么样的东西,而且还有信念,信念指涉事实,通过对事实的指涉,信念不是真就是假。

注意到事实属于客观的世界这一点很重要,除去一些特殊的情形,事实不是由我们的思想或者观念创造出来的。”

--------《逻辑与知识》

这段话所表达的核心观点是事实与信念的含义。其中,信念是指人们对事实的认知和判断,会受以往经验的影响;而事实就是事实,既有的事实不会因为信念而发生变化。这里,信念可以引申为我们对于事实的观点或评论。

开头我们提到了选择烛光晚餐的餐厅,实际生活中我们也会遇到这样的例子。相信大多人在推荐时,表达的内容都会是“他们家服务不错,物美价廉”诸如此类的话,虽然大家很热心,但是很少能在当时得到对方确信的反馈。

分析其中的原因,在于多数人在表达中所给出的信息都是主观的。如“服务不错”是主观的,“物美价廉”也是主观的,无论是词语多么绚丽,都仍然属于“看法”或者“信念”,而不属于“客观的世界”。而这也正好解释了,为什么开头时的两种评论,会给你不同的感觉,会对你产生不同的影响。因为后一种表述中“咖啡是现磨的“是事实,“水果沙拉是现切的”是事实,“牛排人人都会点”也是事实;虽然“服务不错”是评论,但是后面补充的“征求客人的建议”还是事实。

由此可以看出,我们所谈论的内容,总体上可以分为两类:主观的评论、观点和客观的事实。而其中,真正会对选择产生重要影响的还是客观的事实。

回归到我们的生活,总是充满了各种选择,对应着各种纠结,大到找什么工作、在哪儿买房,小到买什么衣服、上班坐什么车。在选择之前,我们都会寻找相关的依据来帮助自己做出判断。例如,爱美的姑娘想在淘宝买条裙子,查看评论时看到的都是一分价钱一分货,就那样吧!,心里多半会打鼓;而如果看到衣服料子很差,贴身穿扎人,洗后缩水掉色,估计她会直接放弃这条裙子的选择。再如,朋友介绍你去相亲,对相亲对象的介绍是人不错、挺老实的,和你很配,估计你心理多半是个大大的问号;而如果朋友给你介绍的是他按时上下班,不去夜店,业余时间多半是看书和旅行,偶尔还会去养老院当义工,而且每个月都会给家里寄钱。是不是会让你有些小小的心动呢?

最后,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中,当我们想要做出选择时,最能避免纠结的方法就是依据事实本身;而当我们想要影响他人做出选择、避免纠结时,表述的重点也需要是事实。

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作为选择的依据,一句事实,胜过千万句看法。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正略博学微信公众号

微信ID:aducator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处女座 微信公众号 物美价廉 业余时间 最重要的 流行趋势 水果沙拉 处女座 小伙伴 文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