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bin7451f
1448 2

[学科前沿] 文化布道 [推广有奖]

版主

泰斗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781261 个
通用积分
33698.9938
学术水平
2893 点
热心指数
3082 点
信用等级
2866 点
经验
462011 点
帖子
17404
精华
3
在线时间
75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12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从一个人的故事到一个时代的波澜,都藏在时间里。
  15年前,常伟在山西太原一家高档表店销售名表,这是他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却自此与钟表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2年,常伟进入深圳一家表厂做品牌经理, 此时他发现,国产表受限于技术、品牌积淀、人才和渠道等多方面的短板。面对市场困境,他希望通过多样化的方式传播钟表文化,由此,他走上自由撰稿人之路,为知名时尚杂志撰写钟表文章,其后编辑了大陆第一本钟表文化杂志。
  2004 年秋,北京太庙举办了一场“钟表奇迹” 展览会,常伟回忆,这是他收到来自于名表故乡最珍贵的礼物,不仅欣赏到各类钟表,而且与各个品牌的CEO 面对面交流,收获之大溢于言表。当时结识了高级钟表专家Dominique Fléchon 先生,他负责策划一个关于瑞士钟表发展历程的展中展,期间常伟与之相谈甚欢, 成为忘年交,后来常伟收到一系列关于高级钟表的书籍,使他对这一特殊的钟表范畴有了深入了解,并不断寻找中国的美丽时间。
  国内收藏古董钟表的历史比较悠久。1582年,西方传教士进入广东肇庆时,将自鸣钟也一同带入这个东方大国;明朝万历年间,西洋钟已被作为最珍贵的贡品由意大利传教士带入皇宫;清朝皇帝酷爱钟表收藏,顺治、康熙、乾隆三帝嗜爱钟表,曾不遗余力、不惜重金收集各种奇钟异表,并在宫中亲自指挥制作,乾隆时钟表收藏和制作达到了清代高潮。
  15年间,常伟走遍了各大表厂,创立了高级钟表杂志《CALIBRE》并建立“高级钟表精英会”,于2010年加盟《时计》钟表杂志。从高级钟表销售员、维修学徒、品牌经理到自由撰稿人、执行主编……尽管身份在变,但他从来没有停止对钟表文化的探寻与布道。
  如今常伟已享有国内外诸多殊荣。“BQ钟表文化贡献大奖”提名人、中国钟表协会收藏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保利拍卖钟表顾问、瑞士高级钟表基金会会刊第一位中国记者……多年的从业经验,令常伟不仅在钟表收藏上具有独到感知,于文化交流中也收获了累累硕果。2015年他正式成为泰学传媒的文化大使,以新媒体方式向大众传播钟表文化。
  常伟偏好收集古董表,尤其是“中国市场表”中的典型藏品——“大八件”。这类表在京津一带也称为“长行表”,表壳的材料一般采用银、黄金或银镀金、铜镀金等;在机芯方面大部分采用鎏金铜材,也有钢制夹板;表面时钟刻度多采用延长的罗马数字,有的也采用表示中国时辰的汉字,采用大三针显示;表壳上具有不同主题的珐琅绘画,其中不乏中国元素。常伟介绍,由于这类表承载了中国与西方的钟表技艺和文化,所以成为他收藏和研究的方向。
  正如常伟所言,钟表对于他而言意味着很多,既是工作也是休闲,既有娱乐的一面,也是严肃的一种生活。钟表文化已经融入到生活、工作与学习的方方面面。“做有温度、有情怀、有坚持的钟表人”成为其不懈的追求。
  《财富管理》:您曾在众多领域工作,但从没脱离钟表主题,哪一从业阶段对您的影响最为深刻?
  常伟:对于我而言,10~15年前是很重要的人生阶段,这段人生经历不仅引领我真正迈入到钟表行业,发现钟表世界的广阔与精深,也让我慢慢对这个行业有了更多的憧憬和期待。十几年一路走来,对于钟表的魅力也有了新的理解。
  钟表的历史积蕴与历经百年繁衍而成的艺术天性,慢慢引领我跳出对其单纯的商品化、产业化、物质化认知,而逐步转到对其精神及历史文化层面的渴求,即从物质认知到精神领悟是一个比较大的转变。物质的东西最终谁也带不走,我收藏钟表乃至通过写文章的方式去记录、保留的这个过程,并不是为了占有,而是为了将钟表理念挖掘出来、传承下去,研究才是我的乐趣所在。
  《财富管理》:钟表的价值体现在哪些方面?
  常伟:我觉得钟表的唯一性则体现在其文化、功能以及工艺上。钟表内涵与价值,可以归纳成3C——功能(Complication)、工艺(Craftsmanship)和文化(Culture),这三点反映了制表技术的实用价值、手工艺术的欣赏价值和折射历史的人文价值以及无形的品牌价值等,我认为这正是钟表的价值所在。
  《财富管理》:对于国内的钟表爱好者而言,在钟表收藏上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常伟:国内古董钟表藏品比较丰富,从英国钟、瑞士表再到法国钟,类别不一而足。著名独立制表大师、钟表历史学家矫大羽先生曾提出“真、精、新”理念收藏观念,即收藏钟表, 首先必须是真品,其次在收藏领域中找到自己最擅长的种类继续深挖,最后品相外观要完美极致。
  所以,收藏有很多方面需要注意,事实上我觉得最根本是意识上的认知,即我们为什么要收藏钟表?收藏钟表给能给我们带来哪些提升?这实际上有根源性的答案,即文化植根于历史,你对历史文化的热衷和解读,才会使得收藏变得有意义。
  《财富管理》:国内艺术品投资风生水起,您如何看待钟表投资在该领域的表现?
  常伟:我觉得目前钟表在国内投资领域的比例还很小,价值尚未被放大。因为国内对于钟表的价值认知尚未发掘,更多是对现代名表消费品的了解。国内拍卖市场现在也并不成熟,从去年开始就有较多拍卖市场流拍现象严重,一些有价值的钟表并没有收获亮眼的表现成绩。所以我觉得市场还不成熟,仍然需要藏家、买家、行家之间实现一些良好互动,包括一些知识的普及与推广。
  《财富管理》:瑞士高级钟表行业有哪些方面是国内钟表行业需要学习借鉴的?
  常伟:中国市场经历十余年的发展,经历了懵懂、成长、爆发、平衡阶段,而如今处于缓慢而平淡的停滞发展阶段。2015年整个高级钟表市场的氛围并不是很理想。很多品牌的销量、利润都在下降,这是目前的现状。
  钟表行业在瑞士是一个历史比较悠久的行业。我们应该学习他们将工业、商业和信息业整合的手法和态度。因为钟表不仅仅是一个计时器,更重要的是体现钟表文化的载体。
  《财富管理》:您希望自己未来在钟表行业以怎样的角色继续前行?
  常伟:接下来我还会以钟表为根本主题,以传播钟表文化为使命,结合互联网视频表现等方面,策划表款文化展览、撰写高级钟表品牌专著、拍摄瑞士钟表文化纪录片等,以期更多地影响到钟表文化的爱好者,这也是我未来的工作的重点。
  本文发表在《财富管理》杂志2015年9月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culture Calibre crafts cation 自由撰稿人 品牌经理 山西太原 时尚杂志 展览会 深圳

沙发
zbin7451f 发表于 2015-9-18 23:08: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潜心钟表文化10余年,一直没有改变的,就是坚持做“钟表文化布道者”。

使用道具

藤椅
zbin7451f 发表于 2015-9-20 15:20: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历史积蕴与历经百年繁衍是必须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