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dep0178
2389 4

[财经时事] 阿里巴巴和马云赢得雅虎信任 [推广有奖]

  • 3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4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57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477 点
帖子
5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18
最后登录
2023-11-1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阿里巴巴和马云赢得雅虎信任

直到最近,可能还没有任何人比马云(Jack Ma)更相信他自己。

如今,这位阿里巴巴(Alibaba.com Corp.)的创始人找到了一个同样对他充满信心的支持者:雅虎公司(Yahoo! Inc.),后者最近将10亿美元押在了这家公司上,期待著这位当过英文老师的中国网络精英能够帮助雅虎拓展中国市场。

在周四宣布的交易中,雅虎将向阿里巴巴支付10亿美元, 并将目前所有的中国业务都转让给阿里巴巴,以此换取该公司40%的股权。雅虎也将因此成为阿里巴巴最大的外部股东,在四人董事会中占据一个席位,并拥有35%的投票权。上述10亿美元中的一部分资金将用于从现有股东手中购买公司股票。

这宗交易显示出了雅虎对马云的高度信任。现年40岁的马云说话大胆,也深谙领导之道,这在公司的创建过程中发挥了有益的作用,同时也让国内外的竞争对手感到了压力。雅虎和阿里巴巴的联姻将巩固马云作为中国新一代企业家杰出代表的形象,并给了他更广阔的施展空间,向更远大的目标迈进。

马云在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和公司领导团队的目标,就是要把阿里巴巴打造成世界上最伟大的中国公司。

雅虎的管理人士坦言,此次入股阿里巴巴实际上就是承认:在中国推广雅虎的品牌,马云能比公司过去做得更好。人们普遍认为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互联网用户数量最多的市场。

雅虎首席运营长罗森格(Daniel Rosensweig)表示,这并不是意味著雅虎单靠自己的力量就无法取得成功,这样做是让雅虎有机会与一个优秀的管理团队合作,从而能更快地将业务拓展至更广阔的空间。

联姻后,新公司将把阿里巴巴现有的企业对企业(B2B)业务、消费者拍卖网站业务与雅虎的中国搜索引擎业务、通讯服务业务结合到一起,在中国互联网几乎所有主要业务领域都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管理人士称,在周四宣布的交易中,阿里巴巴的企业价值被确定为超过40亿美元。该公司去年销售收入为4,600万美元。

不过,与雅虎的联姻也带来了新的压力和挑战。马云必须让新股东满意,而雅虎想要的无疑就是努力让其品牌在中国取得成功。

马云的经验背景让他在中西方两种不同的商业环境之间游走自如。马云出生在历史名城杭州,文化大革命时期他尚年幼无知,80年代成年后却正好赶上了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的时期,他如饥似渴地学习英语,并利用课余时间为到杭州及其风景名胜西湖观光的外国游客担任免费导游。

马云1988年从毕业杭州师范学院(Hangzhou Teachers Institute),获得英语专业的学位。之后他在杭州电子工学院(Hangzhou Electronic & Engineering Institute)当了几年的老师,教授语言和国际贸易。

1995年,马云开始创办一个名为中国黄页(Chinapages.com)的网上通讯名录,并很快被中国外经贸部看中,请他帮助维护网站。1999年他创办了阿里巴巴网站,目的是通过网络帮助中国的小企业联系其他地方更大的市场。那时在关注中国市场的外国网络界管理人士当中,马云已是小有名气。1998年,雅虎创始人杨致远到中国旅游的时候,是他陪著杨致远四处观光。两人当时在长城的一张合影在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颇为抢眼。

马云在网站创办之初就表现出了强烈的自信。2000年4月,美国那斯达克市场的泡沫开始破灭的时候,许多互联网人士都认为前途渺茫。而这位阿里巴巴的首席执行长却依然满腔热情。

他当时在接受采访时俏皮地说,“我真想开瓶香槟”,庆祝一下股市暴跌。他认为,股市下跌能清除那些没什么价值的公司,为阿里巴巴在年底的上市改善市场环境。“这有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对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非常有利”,他说。

5年之后,阿里巴巴仍未上市,但马云已经在高层赢得了一些仰慕者。他经常受邀出席著名场合,例如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和美国的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等。

“他有卓越的管理能力”,阿里巴巴目前最大的外部股东、软库(Softbank Corp.)创始人兼首席执行长孙正义(Masayoshi Son)这样评价马云。“如果说哪家非美国公司能向全球市场推广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那就是阿里巴巴了。”

不过,有些分析师认为,马云开创的业务能否迅速发展壮大,实现他的宏伟目标,这些都还是未知数。北京的互联网行业咨询师、从1998年就认识马云的邓肯·克拉克(Duncan Clark)说,他有一种神奇的魅力,能让人们放松下来,能把人们团结在一起。但到目前为止,阿里巴巴的业务仍未发展到真正符合马云雄心壮志的水平。

马云最大的对手一直是美国拍卖网站eBay Inc.。2003年初期,看到eBay在中国市场的地位越来越强大,马云秘密召集了几位最信任的雇员,移师当年创建阿里巴巴的总部--杭州市某公寓。他们在那里蛰伏了几个月,起草了阿里巴巴消费者拍卖网站淘宝网(TaoBao.com)的方案。

2003年7月,淘宝网推出,从eBay手中迅速抢占了不少中国市场的份额。马云承诺,至少在明年7月之前不向淘宝网用户收费,所以淘宝网到现在都没有收入。

马云一直保留著杭州那所并无特色的公寓,阿里巴巴一位高层管理人士说,马云准备最终把那里变成一所博物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阿里巴巴 Engineering electronic engineerin Institute 马云 雅虎 阿里巴巴

沙发
ttiaan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05-8-17 12:1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云 牛人一个 希望alibaba越做越好

使用道具

藤椅
251503191 发表于 2005-8-17 21:4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网络开辟了一个新天地,也造就了很多牛人.

[em01]

使用道具

板凳
yiezia 发表于 2005-8-18 18:1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的网络世界还会创造更多的财富神话。

使用道具

报纸
linlinwan01 发表于 2005-10-2 15:3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把雅虎买下了,好家伙。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