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土灶
1849 10

人性与经济制度 [推广有奖]

  • 0关注
  • 9粉丝

院士

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1288 个
通用积分
1.5229
学术水平
312 点
热心指数
309 点
信用等级
259 点
经验
32897 点
帖子
2928
精华
1
在线时间
7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0-1
最后登录
2024-4-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前天看了一期中央台的《开讲啦》,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李枚瑾教授演讲的,可惜只看了后半截。她说,罪犯之所以成为罪犯,都与家庭环境、社会环境等有关系。她还讲了黑格尔的哲学,还有犯罪心理学等等。言谈之中,得意之色横溢直流。鄙人虽然对心理学是门外汉,但是李教授那种小器易满的心理俺还是一眼就看穿了的。



鄙人从来都不喜欢吹牛,但是这次受李教授的刺激不得不吹一下。俺以前不懂马列的时候,说实话,那时候俺对谁都佩服。可是,自从俺懂了马列之后,俺就目空一切了,除了佩服马恩列斯毛之外,其余的,不管是外国的黑格尔白格尔,还是中国的管子孔子,还是文革中受冤屈哭得鼻涕一把泪一把的大学问家武的,在俺眼里都是三岁的毛孩子、井底的癞蛤蟆,个个都天真幼稚得要命。



天底下,庸人多,智者少;喋喋不休的声音多,振聋发聩的声音少,这就是所谓的小音噪耳,大音希声。而庸人之所以是庸人,是因为庸人都有很强的惯性,都把自己所处的环境当作常态,认识不了自己所处的环境,更不能跳出自己所处的环境,把身体置于物外看事物,高瞻远瞩,思想总受环境的约束,解放不了。鱼生活在水里不知道水的存在,井蛙自小就生活在井底不知道自己在井底,人类生活在空气中几十万年也不知道有空气,人类生活在重力场里几十万年也不知道什么是重力场,始终都认为物体从上往下落是物体的本性,也始终感觉不到重力场对自己的束缚。而牛顿就不一般,他虽然身处重力场中却能知道自己处在重力场中,还能预知重力场之外还有不存在引力(引力被抵消)的地方,还能预知物体在没有引力的地方的运动情况,还能知道物体下落并不是物体的本性,下落只是重力场作用的非正常结果,悬浮才是物体的本性和常态。在这一点上,牛顿的思想冲破牢笼,彻底解放了,也让人类的思想在这一点上彻底解放了。



研究自然科学是这样,研究社会科学也应该是这样。



人性,一直是社会科学研究的重大课题。那么人性到底是怎么样的呢,是善还是恶,是私还是公?许多大学者仔细观察和分析了人的言行之后,得出了他们的结论。



一些大学者看到社会乌烟瘴气,贪污腐败的、坑蒙拐骗的、打家劫舍的、做假造毒的无处不在,人人都作奸犯科,或有这个念头,一辈子没干过坏事,没作奸犯科的几乎没有,于是他们就说,人的本性是恶的,是自私的,本性就是要干坏事,只是因为有法律的管制才使一部分人不敢作奸犯科。



另一些大学者同样也看到了上面的现象,但是他们从好的一方面想,他们说,人的本性是好的,只是在后天里受家庭、社会的不良影响等等因素才干坏事的,对此,社会应该大力灌输正能量。大概李教授就是这类观点。



自古以来,在人性的认识上就存在上面两种观点,针锋相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可是,如果让我来说,用马列的观点来说,上面两种观点都是井蛙之见。



大学者们观察人类的言行,是在什么环境里观察的?是在私有制度里观察的,自古至今人类一直都处于私有制里。他们跳出私有制的牢笼观察分析过人类的言行了吗?他们没这种水平。人类在重力场里观察物体的运动情形得出的结论是偏见,是错误的,同样在私有制里观察人类的言行得出的结论也是偏见,也是错误的。



人类在私有制下的言行,表现出来的恶和自私,到公有制里还是这样的吗?一块石头在海里呆了几亿年,永远是湿的,可是拿出水面它还永远是湿的吗?不久就干了。那么石头的本性是干的还是湿的?不能说是干的还是湿的,得看它处在什么环境里。那么人性是善还是恶,是私还是公呢?也无所谓善恶公私,得看处于什么经济制度里。



在私有制里,你争我夺,我不争就没有了,甚至没法生活,所以人就要表现出恶和私的一面。雷锋是个好人,可是在私有制里连雷锋这样的好人都得干坏事,雷锋小时候就曾经偷砍地主山上的柴火被地主砍了几刀。这种情况下,得什么样的正能量才能把大家都教育得像木鸡一样?



而在公有制里,没有了竞争,没有了贫富,大家都是平等的,公家的就是私人的,有你的就有我的,谁还去偷去抢,谁还自私?在公有制里,就会表现出善和公的一面。生在淮南则为橘,生在淮北则为枳。



拿以前20来年的公有制来说,那个时候几乎没有什么法律,干坏事的却少得多,一个公社就一个治安干事还天天闲得没事干。记得一个考古学家曾说过,那20来年全国没发生一起盗墓和倒卖文物的案件。公安部应该也知道,那20来年全国没发生一起贩毒吸毒案件。工业部也应该清楚,那20来年全国没发生一起造假案件。当然,石头从水里拿出来不是马上就能干的,所以人从私有制刚到公有制里也不是马上就能变好的,人的思想是有惯性的,那20年的公有制里还是有少量的与经济有关的犯罪行为,当然这也与那时的公有制还没健全有关。而改革后,搞起了私有制,快要干的石头又被扔进了水里,所以拐卖妇女儿童的、偷鸡摸狗的、拦路抢劫的等等就突然多了起来,一次次的严打都不起作用,公安部门在每个乡专门设立了派出所还是忙不过来,后来又建立了联防队,又在每个村设立了治安点,简直就是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法律也是喷涌而出,什么刑法、食品安全法、环境保护法、质量法、合同法,一部接一部,可是坏人坏事就好像和法律数目成正比,法令滋彰,盗贼多有。对比是明显的。



经济制度是人类社会最根本的制度,它决定了人类社会的一切,人类社会的各种现象都由经济制度生发,人类社会的各种小制度也由经济制度生发。公有制里会有公有制里的各种小制度,也有公有制里的各种现象;私有制里会有私有制里的各种小制度,也有私有制里的各种现象,所以人在两种制度里表现是不同的。



再拿迷信来说,迷信好像和经济制度一毛钱的关系也没有,而其实迷信恰恰就和经济制度密切相关,是私有制的产物。私有制里,有人穷有人富,有人兴旺有人破产,这样贫穷破产的人就可能想了,为什么别人那么幸运,他就这么倒霉,肯定是八字不好,或者是祖坟不吉,于是求神拜佛、看风水、改名字等等迷信行为就产生了;富裕兴旺的人也会认为是自己的命运好,所以也要求神拜佛保佑自己好上加好。而公有制里,大家都平等了,没有贫富了,没有兴旺破产的了,谁还怪自己命不好去求神拜佛?不专门地消灭迷信迷信也会自然消灭。


民主和法制在今天是很时髦的东西,街头巷尾、庙堂公院无不称颂和追求,其实民主和法制也是私有制的产物。由于公有制里人都没有私心,不图私利了,不想发家致富了,自然也就没有腐败的了,也没有专权的了,也没有造假制毒、坑蒙抢盗的了,所以公有制自身就有防腐败,防专权,维护安定的能力,而且效果彻底,使人打心里都不想干坏事。而私有制里,人人都谋私,所以私有制是滋生腐败专权的温床,也是滋生流氓强盗的温床,私有制自身不能防腐败防专权,不能维护安定,只能靠像补丁一样外加的民主来防腐败防专权,只能靠像稻草人一样的法律来维护安定。也就是说,这个系统必须靠外挂的杀毒包才能勉强运转。当然民主和法制对私有制的作用就是很重要的,因此民主和法制就被天生偏见的私有制维护者们吹捧上了天,认为是人类社会必需的珍宝,是普世价值。可是,他们到没到公有制里去看看呢?要饭花子把打狗棍视为珍宝,声嘶力竭地向富豪极力兜售,可是难道他们不知道富豪是不需要打狗棍的吗?撒旦的归撒旦,上帝的归上帝,撒旦的东西不要硬塞给上帝。别了,司徒雷登!别了,民主与法制!


所以,经济制度是人类社会的最根本制度,决定了人类社会的一切现象,人的表现也是由经济制度决定的,人在不同的经济制度里的表现不同。只用私有制里人的表现来研究社会科学是错误的。我们的思想要能冲破私有制的框框,站在两种制度的边界线上来研究社会科学,这样的结论才是客观公正的。如果重力场和无重力场之间有条边界,当我们站在这条边界上来观察两边物体运动状态的时候,我们还会固执地认为物体的本性就是下落吗?所以,当我们能通盘观察私有制和公有制的时候,我们也就不会固执地认为人的本性是善恶公私了。



既然人的本性无所谓善恶公私,那么人的本性是什么呢?就是追求平等。孔子说的民不患寡而患不均就是这个意思。别人比我富,我低人一等,我就难过,人往高处走,我就得赶上去,起码不比别人穷。私有制社会里你争我夺的实质就是追求平等。私有制里,穷人拼命追,富人怕被追上拼命跑,这就出现了你争我夺的局面。但是很多人用富人规定的所谓正当手段并不能达到目的,所以就出现了作奸犯科的、起义造反的。公有制里实现了平等,让人民达到了目的,所以也就不需要作奸犯科了。


自古以来就不断有很多人高喊着追求富裕,那么追求富裕是不是人的一种本性呢?不是的。人民并不怕穷,因为富是没有顶的,与未来相比永远都是穷的,再怎么奋斗,再怎么努力,与将来比还是穷的,永远都处在贫穷当中,所以人民怕穷吗?不怕。所以人民不会去追求富裕。人人都想富裕,让人民富起来,这其实是别有用心骗人的鬼话。既然人民不追求富裕,为什么现实当中还人人都追求富裕呢?这是私有制逼迫人产生的畸形表现,不是人的正常表现。私有制里,他比我富,我要追上他,这就是追求富裕产生的原因,是追求平等的表现。而公有制社会里,人人都是平等的,也就无所谓贫富了,所以人民不再追求富裕。比方说,现在有很多个矮的人想长高,吃增高药,穿增高鞋,可是想长高是人的一种本性吗?不是的。那么为什么他们想长高呢?是因为现在个头不平等,有人高有人矮,矮个想追上高个。而当人的个头都平等了,都一样高,还会有人想长高吗?这就没有了。即使大家的身高都是10厘米,也不会有人想长高。多高才满意,多高才算高?没有顶。没有顶的东西,追求它干什么?所以,当人类平等,都一样贫富的时候,就没有人想发家致富了,甚至他们没有贫和富这两个词,不知道什么叫贫,什么叫富,更不要说想发家致富。可是那个时候,人民就都睡大觉等着冻死饿死吗?不对,那个时候人民也要奋斗,只不过奋斗的目的是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生活需求,解决不断出现的各种生活困难。例如,想上月亮去,上不去怎么办?造飞船啊。于是就有科学家研究飞船,造出来了,这个困难就解决了,这个生活需求也满足了。再例如,地震老是砸死人不能准确预报怎么办?搞研究啊。于是科学家就去研究准确预报地震的办法。这就推动社会不断进步,人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生活需求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源动力。有人说,贫富差距是社会进步的源动力,这是在私有制里得出的荒谬结论。人如果没有生活需求,不吃不穿不住,都像石头一样,或像神仙一样,那么也就不需要劳动,不需要财富,社会也不需要进步,当然也就没有贫富差距。因此正是因为有生活需求,需要创造财富,在私有制社会里才会产生贫富差距。是先有生活需求,然后才有贫富差距,所以生活需求才是社会进步的源动力。



公有制和私有制,差别就是如此巨大!


宇航员从地面进入太空,看到的一切都是那么神奇,不可思议。经济制度是人类社会最根本的制度,由私有制到公有制是人类社会所有革命中最大的、最根本的革命,是天翻地覆的革命,所以在公有制里,一切现象、一切思想都会和私有制里的不同,因此我们绝对不能用私有制里的现象和思想来看公有制,解释公有制,也不能用人在私有制里的表现去分析人性,研究犯罪心理学等社会科学,大学问家们要注意了。可是很多所谓的大学问家明明身处井底却不知道,反而得意扬扬地自以为思想是多么解放,眼界是多么开阔,学问是多么正确,把顽固地坚持自己的歪理邪说说成捍卫真理,多么地可笑!所以俺从不把这些人看在眼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制度 社会科学研究 犯罪心理学 人往高处走 食品安全法 犯罪心理学 黑格尔 门外汉 中国 公安

沙发
土八路 发表于 2015-9-28 13:43: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要制度,也要自治

使用道具

藤椅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5-9-28 13:44: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哦,只提及黑格尔哲学,就没有提及波普尔哲学?

黑格尔哲学是宗教哲学,波普尔哲学是科学哲学。

使用道具

板凳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5-9-28 13:47: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性,首先是生命本性,即“利己意识、自由意志、有限理性”。社会制度,经济制度,至少要与人类所传承的生命本性相适应。

使用道具

报纸
wangxilzqc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9-28 13:52: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啊看那看看看你

使用道具

地板
土灶 发表于 2015-10-5 11:09: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5-9-28 13:47
人性,首先是生命本性,即“利己意识、自由意志、有限理性”。社会制度,经济制度,至少要与人类所传承的生 ...
人类传承的生命本性是什么?占有奴隶当年也是人类传承的一种本性,这个也要继续传承?社会制度也要与此相适应?

使用道具

7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5-10-5 18:37: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土灶 发表于 2015-10-5 11:09
人类传承的生命本性是什么?占有奴隶当年也是人类传承的一种本性,这个也要继续传承?社会制度也要与此相 ...
生命本性即“利己意识、自由意志、有限理性”。我前帖还不足50个字,但你居然回我帖却不读我帖,这又如何讨论?

使用道具

8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5-10-6 13:03: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私有制里,你争我夺,我不争就没有了,甚至没法生活,所以人就要表现出恶和私的一面。雷锋是个好人,可是在私有制里连雷锋这样的好人都得干坏事,雷锋小时候就曾经偷砍地主山上的柴火被地主砍了几刀。这种情况下,得什么样的正能量才能把大家都教育得像木鸡一样?



楼主脑子没问题吧,那么多老虎都是在公有制下成为老虎的,楼主看不到?

使用道具

9
土灶 发表于 2015-10-9 09:49: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5-10-6 13:03
在私有制里,你争我夺,我不争就没有了,甚至没法生活,所以人就要表现出恶和私的一面。雷锋是个好人,可是 ...
近30年还是公有制?你连这个都看不出来?

使用道具

10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5-10-9 12:28: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5-10-9 11:09
科学的定义是什么?
“科学”一词有两种截然不同概念。一是知识体系,或者技术性和数学化的概念。二是在真理的看法上与宗教对立的这么种概念。

绝大多数人心目中的科学是指第一种概念。极少数专家心目中的科学是指第二种概念。第二种科学概念也只有从20世纪初才开始借着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成就逐渐为更多的人所认同,但在中国却至今还鲜为人知。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