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手术刀
1091 0

[财经时事] 中央经济会议:四大利好政策寄厚望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副教授

5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5586 个
通用积分
1.6517
学术水平
14 点
热心指数
18 点
信用等级
12 点
经验
6142 点
帖子
448
精华
2
在线时间
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31
最后登录
2024-1-13

手术刀 发表于 2008-12-9 12:28: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发布日期:2008-12-9 9:10:3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在迎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 “涨声”中,沪指叩关2100点,两市均以超过3%的涨幅双双创出本轮反弹以来新高。昨日在京召开、为期三天的年度全国经济工作“例会”之重要程度,由此可见一斑。更引人关注的是此次会议的召开背景。  
   
  继美国、欧元区、日本等西方主要经济体确认陷入衰退之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昨日发表报告称,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速仍有望达到9.7%和9.3%。这足以说明国家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调整及时有效 (从“双防”转向“一保一控”,再转向“保增长、扩内需”)。

  因而,关乎明年经济走向的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牵动了来自政、企、学等各界人士的神经。而据记者采访所知,“有多少利好值得期待”,俨然已是资本市场的神经末梢聚集处。
  另外,11月宏观经济数据将于本周陆续出炉,其中进出口数据或许最受关注。业界预计,11月出口增速可能大幅下滑至14.5%~16.0%,进口增速则可能回落至10%附近。对本周三率先公布的11月工业品出厂价格(PPI),机构预计将降至4%~5%的水平,更大胆的预测则是大幅回落至3.0%~3.5%。而CPI的预测数字仍在3%以下,落在2.4%~2.9%区间。

  预期·财政政策 用足赤字上限 多发国债

  一位接近决策层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事实上,之前财政部、发改委等机构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准备的会议材料中的核心数据已被多次修正,“政策赶不上变化。”该人士坦言,一个月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密集召开,从4万亿到金融“国九条”,宏观政策出台密度空前。

  据透露,决策层目前倾向于2800亿元赤字预算和5000亿元国债规模的方案,以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和4万亿保增长计划。此前,5000亿元赤字和5000亿元国债的举措也受到决策层的重视。

  兴业银行(16.33,0.95,6.18%,吧)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2800亿元的赤字规模不到GDP的1%,空间还相当大,“横向比较,距离占GDP3%的国际安全线还差很远;纵向来看,我国在1997年到2003年的经济不景气期间,赤字规模也达到了GDP的2.6%。”

  据悉,我国近几年赤字规模递减,今年预算安排赤字率为0.8%,而国债发行规模近几年维持在2000亿元到3000亿元之间。

  鲁政委认为,如果要保证明年全年8.5%的GDP增长,需要新增国债7500亿元。他说:“从内外情况看来,当前面临的经济困难比1997年到2003年间面临的要大。我认为财政政策早启动比晚启动效果更好,并且应该达到我们力所能及的力度。”即明年应加大力度,扩大到占GDP3%的赤字规模,达8400亿元。

  “并且一定要早做。第一,经济短期内下滑的趋势不允许拖;第二,经济有自动复苏的周期性,早做的话我们将来面对的通胀风险将很低。”

  预期·货币政策 重申适度宽松 人民币不会贬值

  财政政策要“积极”,货币政策则要“适度宽松”。

  有关专家预计,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再次强调 “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护航。

  据悉,在货币政策中使用“宽松”这一字眼,为十余年来所首见。

  另外,金融“国九条”的出台以及最近人民币的连续跌停,使得人民币汇率政策成为焦点问题。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已明示,中国不会靠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摩根大通亦认为,中国政府会更倾向于利用增加出口退税的力度和范围来支持出口,而不会令人民币大幅贬值,因为那样会招致主要贸易伙伴施以贸易保护主义。

  另据媒体报道,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明年人民币仍会继续升值,但预计升值幅度要小于今年。

  此外,专家预计,本次会议或将讨论出台更多保障出口的政策。

   预期·税收政策 个税起征点提高或成惊喜

  摩根大通亚太证券部董事总经理、中国市场主席李晶昨天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中国股市连续6个交易日上涨,主要是由于市场预期正在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出台进一步的经济刺激计划,以阻止经济进一步下滑。摩根大通预计,此次会议将会重申中央政府明年实现8%经济增长率的决心。

  “中央政府曾多次声明采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放宽的货币政策,但是鉴于最近政府已频繁出台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例如降低利率等,这次会议或许会给我们带来一些意外的惊喜。”

  摩根大通预期,决策层明年会把注意力放在支持发展国内证券市场和房地产交易上——这两个市场目前已初露复苏迹象。特别是对二套房信贷政策的放松及地方政府更加积极的经济刺激政策,将有效地促进消费者信心回升。

  李晶预期,在外需和投资下滑的背景下,本次会议将会出台的最重要政策是提高个税起征点。另外,还有可能提高公务员工资以及增加医疗及教育服务的投入。

  预期·就业政策 细化人保部“就业十条”

  随着越来越多的 “裁员”、“降薪”等字眼见诸媒体,2009年的失业率能够控制在什么水平,成为当下牵连每个人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对失业率的预测,也出现了乐观、悲观和相对中性的三类观点。

  其中,日前发布的社科院《经济蓝皮书》预测,我国明年城镇登记失业率将维持前几年的指标不变,控制在4.5%以内。中央党校校委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则预测,“就业将成为我国面临的一个最为严峻的经济问题”,明年的城镇真实失业率将达到14%,若计入返乡后可能“赋闲”的农民工数量,该数字或将更高。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的观点相对中性,“4.5%的预测太乐观了,人保部对明年失业率指标的设定还在研究中,但应该不会出现失业潮(失业率超过8%)的现象。”

  “如何保住明年就业,政策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后就会出来。”苏海南表示。11月20日,人保部部长尹蔚民提出了就业和稳定劳动关系的十条措施,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就业问题的探讨,也将包括对这“就业十条”的具体落实。

  此外,据苏海南介绍,将对促进就业产生积极作用的《人力资源市场管理条例》,以及《关于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意见》,也正在人保部及其他相关部委的研究过程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央经济会议 中央经济 好政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经济 中央 会议 利好 厚望

推荐人大经济论坛,经济学资源下载、学习交流的网站,网址:http://www.pinggu.org/bbs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19 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