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7 0

趣文推荐:如何在市场疯狂时保持理性 [推广有奖]

  • 5关注
  • 41粉丝

讲师

7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0659 个
通用积分
26.8756
学术水平
115 点
热心指数
110 点
信用等级
108 点
经验
20417 点
帖子
188
精华
3
在线时间
5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9-15
最后登录
2024-4-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多数投资者关注的只是股票的价格,而不是它的价值。——Reuters/Lucas Jackson

今年5月,类似Nasdaq这样拥有众多高科技企业的中国创业板,其股票市盈率已高达140倍,而美国市场只有15到20倍。很明显,中国股市的股票价格已远远超过其真实价值。全世界投资者为之疯狂。数百万普通民众融资买股票以期利润翻倍增长。我一个在香港的朋友还为我错过了这次盛宴而遗憾,一直向我推荐一些“肯定不会亏”的股票,而那些股票的价格都已经翻番了。一份亚洲报纸甚至登了一张连和尚都在券商营业厅排队买股票的图。

现在,当然我们已经从宿醉中清醒,但美国和欧洲市场却正处于多年以来最动荡的时期,这很大程度上是拜中国股市暴跌所赐。

一个理性的普通人应该怎样投资和储蓄?如果一个市场一天内能盈利或亏损数百亿美元,我们要远离吗?

不。我和其他学者长期研究不太理性投资者情绪的影响,发现情绪确实是短期市场乱象之根源。即使是用最好的计量模型,基本面信息涵盖的再全面,研究者也只能解释所观察到的价格波动的一小部分。事实上,市场很多重大波动往往在基本面没什么变化时发生。

不过肯定有能让我们在市场疯狂时保持理性的方法,我告诉大家面对困惑时应遵循四个核心原则:

1.关注价值,而非价格

公司的价值基于当前和预期收益,变化相对缓慢;而股票价格却只是当天供求关系的结果。股票每天的需求,如我们的情绪,受很多与公司基本面无关的因素影响。一个公司的长期价值很难被精确估算,一个简单的经验法则是购买低市盈率或低市净率的盈利公司,尤其是具有稳健增长前景的。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说,关键是要关注公司的长期价值,而非短期价格波动。这听起来容易,但令人惊讶的是投资者经常把两者弄混。

2.不要试图择时 (Time the market)

很多研究都发现:投资者择时能力很糟糕,越努力效果还越糟。不论是股票市场还是单个共同基金,资金总是在追逐业绩。这期业绩好就会吸引新投资者下期跟来。不幸的是,这些人总是在即将见顶的时候买进,又在即将见底的时候卖出。显然,大多数投资者要么被自身情绪所困要么想要利用他人的情绪,不管是哪一种,都没有用。大家都半斤八两。不仅是普通投资者容易犯错,公司也有类似愚蠢的行为,在经济见顶时投资最多,在快触底时投资最少。

3.分散化投资

把你的投资分散在股票、债券、房地产甚至商品上。同样是听起来容易。同一大类的资产,例如股票,波动大体会同步。反之,不同大类资产的波动就不太同步。因此,要想少受市场波动影响就要投资于不同大类的资产,并长期保持这种资产配置。很多人都知道这个道理,但实践时又重复犯错。我们想要调整大类资产配置时总是选在了最差的时机。偏差和羊群行为几乎植根于我们灵魂深处。

分散化投资实际操作起来并不容易。我可以告诉你,很多人都不买债券。他们嫌收益低,又担心美联储加息会导致债券价格大幅下跌。“地球人都知道”联储就要加息了。但这种思维方式是错误的!实际上,这就是一种择时行为。利率上涨的信息早已反映在债券价格中了。短期国债收益是低,但它能够提供稳定的现金流。当经济衰退、股市找不着北的时候,债券将表现不错,是对冲经济衰退风险的良好工具。

为什么分散化投资做起来这么难?因为在特定时刻,总有些类型的资产让人感觉收益低。但是每一种类型的资产都有不同的角色——不同风险、收益、安全性和流动性的组合。没有人能确定未来将会有什么样的意外事件和经济波动。

4.简单化原则

问问你自己:是钱为你服务,还是你为钱服务?

如果你想成为Alpha投资者(持续跑赢大盘),必须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以建立信息优势——即便花费了时间和精力,成功的几率也不大。(如果你在考虑是不是真有这个信息优势,最好还是假设没有吧)纵然你成功了,你真想把管钱当作全职工作吗?想每天活在焦虑之中吗?还是想好好生活,只让钱服务于你的生活?对大多数人来说,最明智的是找到一个维护成本低、与自己长短期目标相匹配的财富管理方法。比如:定好某种资本配置方案后(如投资指数基金),每个月用收入的一定比例去投资,并保持下去。定额投资的好处是股价上升买得少,股价下跌买得多,长此以往,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投资方式。年轻人离退休还早,应该可以多承受些风险以增加收益。但实际上,问题不在于年纪,而是“支出区间”(Spending horizon)。年轻夫妇要买房子,或中年夫妇孩子快上大学,他们的支出区间就非常窄。这些人的投资就应该更保守。

最后要说的是:波动不完全是坏事,全球经济瞬息万变。资产价格大幅波动,说明市场正在努力地梳理相互矛盾的证据,检验市场的潜在趋势。我们需要对传统智慧冷静地质疑,投资者越是自满和深信不疑的时候,就越是我们应该担忧的时候。

注: 本文作者Charles M.C. Lee是斯坦福大学商学院Moghadam family管理学教授,亚洲金融与经济研究局(Asian Bureau of Financeand Economic Research)高级研究员, Nipun Capital有限责任公司(专注于亚洲的股权投资)的联合创始人。本专栏由Charles M.C. Lee和Edmund L. Andrews共同撰写。

原文:

Lee, Charles M. C., How to Stay Rational When the Markets Go Crazy [EB/OL].[2015-9-29]. http://www.gsb.stanford.edu/insi ... n-markets-go-crazy.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Research SPENDING stanford Economic Rational 如何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accumulation + 100 + 1 + 1 + 1 精彩帖子
wwqqer + 100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0  学术水平 + 2  热心指数 + 2  信用等级 + 2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灯昏昏,帐深深;浅浅斟,低低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