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溪寒雨
955 0

播音主持之服饰运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1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6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45 点
帖子
72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22
最后登录
2015-11-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播音主持之服饰运用
  来源:播音主持网



  从传播学的角度来看,作为新闻传播领域的工作者,播音主持的服饰不单单是本身业务活动的需要,也为社会所关注。一方面,他们在工作中要真实地展示自我,富有个性;另一方面,主持人又要体现电视台的意志,并受社会责任感的制约。这种双重身份决定了在服饰上主持人不能过于随意主观、随心所欲。播音主持的服饰选择应该遵循一定的原则。

  1.根据自然条件合理选择

  每个播音主持的年龄、性格、体形、肤色各有不同,审美心理也有着千差万别,选择服饰时应多加注意这些特点。

  2.适合栏目的特点和风格

  电视节目一般分为新闻评论类、社教服务类、综艺娱乐类和谈话交流类等几种类型,不同类型的风格定位都不尽相同、各有区别。一般而言,新闻节目要求播音主持的服饰应庄重、朴实、大方。而文艺娱乐性节目的主持人,对服饰的选择相对而言就比较广泛、自由、随意一些,主持人可根据节目的特定场合和气氛合理选择,较多地展示自我的个性与魅力。

  3.佩戴小饰物的注意事项

  佩戴小饰物是一种关注细节的表现。观众对这些注重细节的主持人在节目中所做的分析往往更容易相信。常用的饰物有项链、眼镜、发卡、胸针、徽章、耳环、耳钉、耳坠等。使用饰物时应简单、明确。

  服装和饰物在塑造屏幕形象时,确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如果“衣服造就人”这种说法有点言过其实,那“服装可以改变风度”;“衣服可以使人振作”;以及“穿着得体,会使自己感觉良好”这样一些经常听到的话语还是有一定道理的。而服饰过于花枝招展、艳丽妖娆的主持人,往往会让人产生轻浮玄虚、华而不实的感觉,也就无法使人对他(她)产生足够信赖感,甚至,还会拉大传播者与受众的距离,因而影响节目的传播效果。

  最后,要说的是,这一章从多个方面对基本功进行了讨论。要检验这种基本功表现得怎么样,不妨自己坐在电视机前,像观众一样看看自己的模样。这一点,第一次主持《正大综艺》的杨澜深有体会——

  ……播出的时候,我正坐在家里的沙发上,听见片头的音乐,手里捏出了冷汗。那是我生平最紧张的一次。周围的一切都模糊不清,爸爸妈妈说了些什么也听不见,只有电视、电视、电视……

  ……

  我从未发现自己有那么多的小毛病。比如,眨眼太多。

  连姜昆都发现了。

  节目播出后的一天,他在电梯里对我说:“杨澜,电视会把你的一切毛病放大,所以你得学会控制自己的形体,特别是眨眼的习惯要改改。从现在到演播室这一段路上,你强迫自己一次都不眨眼试试。”

  我很听话。一路上果真圆睁双目,不敢让上下眼皮有任何接触。5分钟的路程在我看来足有半小时。我浑身冒汗,眼睛发酸,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当电视主持人真是活受罪。”我在心里诅咒着。更要命的是旁边姜昆还时刻“监视”着我。“坚持住!别眨!”

  初习播音主持的人需要这么检验自己,那些自我感觉良好的播音、主持更应如此。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播音主持 社会责任感 播音主持网 爸爸妈妈 模糊不清 随心所欲 新闻评论 电视节目 主持人 电视台

kaoji.yi8edu.co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