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angxiyue123
667 0

[图行天下] 张勤:博士发表高质量SCI论文不实际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博士生

6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98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450 点
帖子
162
精华
0
在线时间
2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9-22
最后登录
2015-10-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张勤:博士发表高质量SCI论文不实际

张勤指出,博士论文写的好坏才是真正考核博士生水平的手法,要求博士发表高质量的SCI论文不切实际。


论文该不该写 要不要发表?


  惩治学术不端行为,遏制学术不端势头,牵涉到学术评价的机制和体制,尤其是在医院。今年3月份,媒体披露,英国大型医学学术机构BioMed Central撤刊了43篇文章,其中41篇论文来自中国作者,43家国内医院高校被点名,该事件瞬间在业内引起热议。


  然而与此相对的现状是--中国的医生忙得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论文该写不该写?


  王红阳院士表示,医院的医生和教授应该有分层次的标杆和评价体系,不应该用一样的标杆来评价所有的人。医院有医学院的科学家,可以从事医学教学、研究和评估的全能人才,但这样的人才毕竟是少数的。有些医生只会给病人开药方,做手术,不具备做基础研究的技能,也不知道发表论文基本的程序和要承担的基本的责任。他认为,评价体系的错误导向,是造成学术不端的根源。


  而对于论文发表是否必须,中国科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张勤在会上表示,发表SCI论文并非博士论文答辩的必要前提,比如美国就没有这个要求。张勤指出,博士论文写的好坏才是真正考核博士生水平的手法,要求博士发表高质量的SCI论文不切实际。


  “博士学习时间3-4年,第一年读书,第二年开始进入课题,而做出成果至少要一年时间,接下来要开始写论文,找工作,在这种情况下要等到论文发表了才能答辩,我觉得根本不现实。这逼到学生一开始进入就在想写论文,这种论文就是杜撰的,不是研究成果的自然表达,纯粹是为了写论文而写论文。”张勤称,“这个弊端在我们国家认识还远远不够。”


  很显然,写论文、发表论文,凭论文进阶的固有观念在业内已经开始逐步淡化,论文含金量高不高,是否具备解决问题的创新要素将逐步成为科学界的新标杆。中国科协常委、南开大学校长龚克透露,虽然南开大学的研究生论文仍然要求公开发表,但目前正在逐步淡化对研究生发表论文数量的要求。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SCI论文 SCI central 研究生发表论文 南开大学校长 博士 论文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saplow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