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啊秦时明月
6825 4

[其他] 央行新任副行长陈雨露为何替宋高宗翻案? [推广有奖]

  • 3关注
  • 41粉丝

学术权威

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1608 个
通用积分
20.3267
学术水平
101 点
热心指数
119 点
信用等级
82 点
经验
57465 点
帖子
1832
精华
0
在线时间
50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6-13
最后登录
2023-6-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获任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和他的学生杨忠恕合撰的《中国是部金融史2:天下之财》值得人们关注。这本书有很多“翻案”。比如,受教科书影响,王安石的形象一直很好,但这本书对王安石变法持批判态度,对王安石继承者蔡京的凯恩斯主义政策更是严厉指斥。但对公众形象不太好的宋高宗赵构,这本书却高度赞扬。

书中这样描写宋高宗:

“在一次与宰相吕颐浩的谈话中,宋高宗详细阐述了自己的治国理念:治理天下应该清净为本,最怕朝官对天下之民指手画脚,只有封建官僚相安无事,天下之人才能各安本分;国事已然如此,黎庶就像虚弱已久的病人,断不能再受伤害,否则元气尽丧。”

宋高宗有哪些出彩的改革措施呢?

宋高宗推行经界法,“南逃汉人(归正人)可以在朝廷领到耕地,再贷款买到耕牛,本金八年还清,前三年免除租税;一无所有的流民(被虏之家)则可以在朝廷贷款,去买种子、买农具、安家置业,绍兴三十年前免除一切租赋,就是说,终高宗一朝三十四年,始终未对这些流民收取租赋。”“所有人自行上报占有土地面积。本来南宋朝廷就没几个人,也不想管这事,让封建官僚去分配土地,还不定把多少钱搂进自己的腰包!具体给谁授田、授多少田,由保甲公议,反正每个保甲分配的土地总量一定,有人多占就必然有人少占,黎庶自己会把自己的利益分得很清楚——让小农自己去治理小农,大部分人都能获得公平。

“除了盐、铁、茶之外,南宋朝廷和地方不再推行禁榷,让黎庶放手去做,无论赔赚,愿赌服输!”

“至于税收,全国范围内贩运粮食、农具、耕牛等大宗者免税,长途贩运(跨州)者不再征收关津——这在相当程度上免除了商人税赋。只要有锥末之利,市场就能创造出无数崭新的行业——只要朝廷真的能做到清静无为!”

书中评价,在宋高宗的努力下,南宋的轻工业、文化产业、外贸、金融都非常繁荣。南宋铜钱成为世界货币,临安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不夜城。“极盛之世终于再次来临我华夏!”

或许陈雨露、杨忠恕的翻案对宋高宗有溢美的地方,但由于岳飞冤案以及与金国议和,宋高宗的确长期被公众低估。演义小说、野史把他说成昏君、庸君,但他即位初期,北宋刚灭亡、举国崩坏,他本人还曾被金兀术“搜山检海”赶到海上,在这种艰难竭蹶的局面下,他能渐渐守住阵脚,扳回平局,实现逆袭,这至少不算昏君、庸君吧?

宋高宗当然没有现代市场派经济学家那样清晰、明确的市场理念,但是他在实践中的确采取了很多市场化的举措,他对经济的很多认知,是远远高于当时统治集团平均水平的。

宋高宗曾说:“朕最爱元祐。”这句话体现了他的经济意识形态。“元祐”是指著名的“元祐更化”。

北宋后期,年轻帝王如神宗、哲宗都有建功立业的雄心壮志,但可惜的是,由于年轻不知世务,他们选择了王安石变法。王安石变法以替ZF敛财、壮大ZF力量为诱惑,特别容易打动具有愤青气质的神宗、哲宗。当时的北宋问题很多,的确需要改革,但王安石变法是一套加深ZF对经济的干预、控制、垄断的伪改革、逆改革。神宗时代,新法把全国折腾得很惨。

哲宗登基时只有10岁,年号元祐,还没有成为愤青。此时,高太皇太后垂帘听政,全面罢斥新法、新党。高太皇太后和汉代的窦太皇太后很像。她们都保守丈夫的清静无为治国理念。高太皇太后还是苏轼的赏识者、保护者,林语堂的《苏东坡传》对她评价很高。在高太皇太后的努力“更化”下,北宋经济有很大恢复,所以她在后世有“女中尧舜”之称。可惜的是,“元祐更化”只有8年,高太皇太后辞世,哲宗亲政,赵家愤青初长成,又开始大搞国进民退的折腾。

哲宗之后是他弟弟徽宗。徽宗是著名的书画皇帝、艺术皇帝。但如果你觉得他只是爱好艺术、胸无大志,那就错了。他也想成为能留名青史的皇帝。他和他父兄一样,选择了看起来能帮助ZF搂钱的王安石新法。他任用王安石的继承者蔡京为宰相,继续搞新法,这次,还外加蔡京的凯恩斯主义。但是他晚年时,也许是多知世务的缘故,对新法之弊渐渐有所认识。汪圣铎的《宋代货币史》中,有材料说他对蔡京搞通胀不满。

但是,在管制、垄断、刺激经济的反复折腾下,北宋国力日弱,徽宗自己也没有回天的心力。徐兴业的《金瓯缺》里说到,对于国事日艰,宋徽宗的口头禅先是“且待商量”,后又变成“却又理会”,最后变成“休、休!”。徽宗一直拖延苟且到北宋灭亡。

比较起来,宋高宗虽然也是青年登基,但他却没有他的父、祖那样不知世情。“朕最爱元祐”鲜明地表明:“王安石的管制、干预和蔡京的刺激经济,我不会再给你们机会!”当然,他不是一个彻底的市场经济支持者,但在那个时代,也无法苛求太多。张维迎教授曾说,领导人分四种:理念正确领导力强、理念正确领导力弱、理念错误领导力弱、理念错误领导力强。第一种类型最有利于百姓,最后一种类型意味着巨大灾难。宋高宗在领导力上或许不算强者,但他至少可归入第二类。

现代经济中的许多现象,其实在宋代已经上演过了。比如,北宋也曾出现物价上涨、但同时却又“钱荒”的现象。那个时代的很多聪明人,如苏轼等,对此都百思不得其解。在他们看来,ZF铸钱力度很大,怎么会钱荒?何况,钱变少了,那么应该物价下跌才对啊,怎么会物价上涨和钱荒同时出现呢?今天的人对此已不难理解:那就是ZF干预经济的结果。

就是说,宋代的人也曾面临我们今天面临的很多经济问题。在处理这些经济问题上,宋高宗不说一流,至少可以说做得不错。陈雨露、杨忠恕替宋高宗翻案,有积极意义。

经济问题之外,宋高宗也有很多被人误解之处。比如岳飞之死,确实是冤案,宋高宗难逃责任。其实在宋高宗刚退休,岳飞案就被平反了,而宋高宗并未对此表示反对。有人根据史料推测,平反很可能是宋高宗的授意,这或许说明他已承认那是冤案。但世人多误解宋高宗杀岳飞是怕岳飞北伐迎回徽钦二帝,让他当不了皇帝。北大宋史专家邓广铭澄清:几年前徽宗已死,且金国策划让钦宗在金占区当皇帝,给南宋制造政治难题,此时,喊“迎回二圣”有配合金国之嫌,已成政治不正确,岳飞应早就停止喊这个口号了。邓广铭生前是岳飞粉,也是宋高宗黑,他澄清此事的动机无法怀疑。

宋高宗对皇位究竟有多贪恋?肯定有,但不算太高。因为,他在56岁的时候就退休了,把皇位交给了养子宋孝宗。此后,他当了25年太上皇,应该是历史上当太上皇时间最久的。他当太上皇后,对孝宗干预不多。比如,他放手让孝宗北伐,但北伐失败了。直到明代,还有小说说他因放权已久,有一次以提拔一员小官来测试孝宗是否孝心依旧。退休后的宋高宗有闲情逸致搞搞艺术。《射雕英雄传》中说到他曾替太学生俞国宝改词,把“明日重携残酒,来寻陌上花钿”改为“明日重扶残醉,来寻陌上花钿”。很显然,“重扶残醉”比“重携残酒”高上不少,这也可见他的艺术修养。他的书法也很为人称道。其实他跟他父亲徽宗一样,也是个艺术皇帝,只不过,治国上比他父亲高明太多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陈雨露 宋高宗 副行长 百思不得其解 中国人民大学 王安石变法 宋高宗赵构 人民大学 凯恩斯 教科书

沙发
haffer 发表于 2015-11-1 10:45: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使用道具

藤椅
sq2008 发表于 2015-11-1 11:56: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使用道具

板凳
muhuawsh 发表于 2018-6-22 09:02: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下之财写得挺有趣的。

使用道具

报纸
Ipub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11-6 14:5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贴,观点鲜明、新锐!!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