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unshine-ly
1928 0

[经济分析入门] 第十八讲:物流与供应链金融业务风险控制平台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8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2 个
通用积分
0.032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908 点
帖子
54
精华
0
在线时间
4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8-25
最后登录
2016-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业务的风险不仅来自于金融系统的各个环节,而且来自于金融系统的整体和结构;不仅来自业务本身,包括了许多非系统的风险,而且受环境的影响,包括了一些系统的风险。

风险的战略控制系统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业务风险的战略控制系统主要包括战略创新支持平台、组织平台、信息平台和综合集成技术支持平台四大平台。针对有环境依赖性的业务风险,这四大平台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战略控制系统。

1、建立有效的制度创薪支持平台

制度的创新支持包括宏观层面的相关法律和标准制定与微观层面的流程规则的制定两个方面。在宏观层面上,还需修订原有法规制度中不符合实际业务发展的条款,制定有关物流与供应链金融业务的详细、具体且有针对性的法律规章制度;建立公平、高效、统一的登记制度和电子化、网络化的物权公示系统;完善违约后处理机制提高效率。

对于宏观层面,物流与供应链金融业务涉及借款企业生产运营的整个过程,牵涉到就看企业、上下游企业、物流企业和银行等多方利益,企业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流动情况也常常变化,这些导致物流与供应链金融业务相当复杂和多样化。因此为了避免商业银行和物流企业在业务监控上的混乱无序,商业银行和物流企业应该合作制定相对统一的业务流程、规范合同条款,建立良好的制度环境,以有效降低物流与供应链金融业务的操作规范。

2、进行内部的组织创新

对物流与供应链金融业务的风险进行战略控制,需要进行组织创新搭建支持业务运营和风险管理的组织平台。一般而言,组织创新包括组织间关系创新和组织内创新两种。

3、建立跨行业的信息平台

跨行业的信息平台应该涵盖融资企业信息动态手机、分析和查询,质押物相关市场信息动态收集、分析与查询,物资、金融信息动态手机、分析与查询,物流全程监控、调度与优化、结算支持以及交易撮合等功能,主要包括能够专门处理物流与供应链及其相关业务的信息系统以及配套的信息沟通、共享和管理机制。

在信息系统建设方面,物流与供应链金融的参与者不仅要提高自己内部的信息化程度,而且可以与行业权威商务网站联网,搭建一个多方共享的综合信息系统。货嘀嘀嘀打造“互联网+集装箱金融”创新服务平台,可以为物流与供应链金融业务提供及时、可靠的信息保障和物流全过程监督,促进业务运转过程的信息化和高效率,真正实现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的集中、统一管理,保证业务相关信息的实时共享,而且能够实现物流与供应链金额业务的可视化运营,,有效降低业务的操作风险;另一方面,可以及时获知一些最新的行业政策、企业数据与担保品动态信息,尤其是行业市场走向、商品价格波动信息供应链运营状况等,商业银行都能第一时间获知,从而可以实现对物流供应链金瓯让业务风险的动态控制,实施监管部门、银行、生产企业、经销商和物流监管企业多方的共同利益。

4、系统建立业务风险控制的综合集成技术支持平台

系统建立业务风险控制的综合集成技术平台应该既能够针对不同的具体风险采取不同的技术控制,又能够对业务的风险进行综合集成技术控制。因此,商业银行与货嘀嘀嘀的合作,开创了货物及运费质押模式,利用大数据以及各种信用评级对贷款企业进行全方位的信用管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物流与供应链 供应链金融 金融业务 风险控制 金融业 供应链金融 集装箱金融 货嘀嘀嘀 风控平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