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叫姐啊
1439 0

对话雪松资本张劲:我们要不断推动各领域的价值创造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30 点
帖子
4
精华
0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1-9
最后登录
2015-11-2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张劲豪气之中又透出强烈的自信,这自信源于他在中国经济大潮中辗转20多年的丰富资本市场经历和实业公司的经营经验,也源于对中国产业和资本市场敏感而独到的商业直觉与判断力,其执掌的雪松资本更因一系列精准的产业布局和创富上榜引人关注。

  一如他所引用的李敖诗句“我将归来开放”,张劲豪气之中又透出强烈的自信,这自信源于他在中国经济大潮中辗转20多年的丰富资本市场经历和实业公司的经营经验,也源于对中国产业和资本市场敏感而独到的商业直觉与判断力,其执掌的雪松资本更因一系列精准的产业布局和创富上榜引人关注,对此,南方网对张劲本人进行了专访,以更好的揭开雪松的“归来”面目。

图片1.jpg



      1、 张董,首先祝贺君华置地(君华集团)再次荣登“中国民营经济500强” 、 “中国民营经济服务业100强” ,同时你个人也荣登胡润百富榜,请问你自己是如何看待这种成绩的?

  张劲:如果只就数字而言,我不认为这是一个的成绩,君华上榜已经不是第一次,而且排名也都比较靠前,今年的排名有所提升,但我觉得这些都不重要。反倒是数字背后,是我想谈的。历年来,我们上榜的名称都是君华集团,而君华集团旗下的房地产业务凭借骄人的业绩以及房地产关系民生的行业属性,自然吸引了大部分关注者的目光,所以外界会对我们产生一个认知上的误区。事实上除了君华置地,我们还有更多更优质的产业板块,这些产业不论是在市场规模还是未来的发展前景,都会让关注我们的人眼前一亮,现在呈现出来的格局正是我们提前布局取得的令人欣喜的局面,如果非要说成绩的话,我个人觉得这一个不错的成绩。

  你们所看到的君华集团的成绩是雪松资本打造的成果,功劳全在背后的雪松资本。雪松资本创立于1993年,于1997年在中国大陆投资建立君华集团。最近5年,雪松成功投资大宗商品闭环供应链服务的“供通云平台”、社区O2O领域的“领壹科技”、汽车全服务链条的“车前车后”、PPP模式下房地产领域的“君华置地”、金融投资领域的“雪松金融”、产业孵化领域的“雪松投创”等板块。

  如果就君华而言,目前房地产业务占集团业绩的比例仅为10%,其它部分来自雪松资本旗下的其它产业。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基于对未来不明朗的形势的判断,我做了一项重大的决定:完全退出建筑行业,收缩地产等各项业务,同时探索性地介入了物业管理等行业的兼并收购。这几年,雪松资本(编者注:指此前的君华集团)通过深耕有色金属、房地产、汽车销售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也一直位列中国民营经济五百强之列,广东省企业百强。

  当然,君华的地产业务表现也是很出色的,我们建立起更加精简高效的成本、采购体系,工程体系,我们的销售具有极强的战斗力,不管是在旺市(编者注:2013华府)淡市(编者注:2014御府),一线(编者注:广州),三线(编者注:中山)均是区域销冠,而且开创了全员营销等十分有效的商业营销模式。君华置地的定位是满足“绝大多数人”的居住需要,利用PPP模式(编者注: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即公私合作),参与城市棚户区改造,开放经适房、廉租房,同时进行小量商业开发,继续做精品。

      2、据了解雪松资本全资运营业务板块下个个都是明星产品,请问你有何经营之道?

  张劲:我从来不相信违反经济常识的单边上扬的经济曲线是可以持续的。雪松在不同的经济发展时期,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会采取不同的投资策略。以中国大陆为例,雪松以君华集团作为投资基地,准确把握不同的经济周期的经济特点与机遇,在不同时期选择不同的行业领域、不同的投资安排,同时通过不断地进行资产调配及重组,对投资的企业进行风险管控,规避每一次系统性风险。

  中国经济长期以实业为主,在经济起伏中,不同实业有不同的生命周期,时升时落;看清楚方向再前行,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所谓对的事情就是对行业及社会有价值事情,我认为这也是雪松的核心竞争力。例如大家可以看到,在全行业遭遇寒冬并且大规模破产的情况下,我们供通云的交易规模,利润水平从华南地区行业第三跃升到第一,占据华南地区铜业交易的20%,同时初步搭建起基于现货贸易的华南最大的大宗金属供应链服务平台。

      3、你怎么看待很多企业家一旦经营形成庞大的商业体量都会开辟金融投资战线?雪松资本有没有自己独特的投资逻辑?

  张劲:其实雪松的企业基因是金融基因,一来我本人是金融学出身,二来我们雪松的战略是以产业为平台,以价值创造理念为指导,以资本运作为导向,坚持多元化的专业发展。雪松会以市场价值的思维,对不同时期宏观、微观的经济趋势与公司人才政策进行研发。我们拥有一套完善的功能配套,为有价值的项目、有价值的人才提供孵化平台。根据我们的标准,比如对具体的经济发展阶段、产业特点等进行分析决定投资方向,再选择要切入的投资领域,继而选择项目、组建团队。

  企业应为创造价值而生,而不是依靠不断的扩大垄断掠夺财富而生。我没有把雪松定位为一家风投公司,套利不创利不是我要的结果,我们想创造一个个能对社会产生推动效应的价值型公司,我们投的项目整个架构完全成熟并且有了相当好的盈利能力后才会进入资本市场。用资本的力量为初创企业保驾护航,把它从“微小”演进成“伟大”,甚至成为改造社会的中坚力量,这是我想做的事情。创造价值才能获得持久回报,这是我设定的雪松商业模式的基础。雪松本身就是要不断推动各个领域的价值创造,从而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4、外界很好奇雪松资本旗下各业务板块如何构成并造血,你能否帮我们解析一下?

  张劲:雪松目前的几大业务板块中,供通云是大宗商品闭环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致力做好大宗商品交易的金融属性,打通供应链各个环节,服务实体经济,取得定价权。领壹科技则鼓励万众创业,整合社会资源,以业主为中心,推出了“大白管家”,为业主提供全方位管家服务,以产品服务来赢得客户,“大白管家”将改变中国物业生态的沉疴痼疾,我们要做中国最能解决问题的社区O2O公司。

  车前车后致力于以互联网为载体的后汽车全产业链服务,推出的“河马车管家”是中国汽车领域最大的保障服务平台,为亿万车主的用车、养车、修车、买卖车等过程提供全年无忧的保障服务。尤其是提供全年整合代办+救援+快修套餐的全方位服务,并担保交易,这在全国是首创的。

  君华置地前面说过了,除了利用PPP模式,参与城市棚户区改造,开放经适房、廉租房,同时进行小量商业开发,继续做精品。我对君华置地的定位是要做“良心企业、温度工程”,满足“绝大多数人”的居住需要,满足刚需,做有温度的事情。

  雪松金融和雪松投创则是我们在金融领域的重要两足,雪松金融运用互联网金融平台模式,引入P2P、众筹等第三方支付金融服务,为公司的产业提供金融支持。而雪松投创打造产品孵化平台,以资本孵化企业,未来公司的产品全部实现资本化,计划到2020年3-4家在内地或香港上市。目前,已经开始孵化轻资产旅游等项目。

  原则上,雪松资本不会投资很多的公司,但一旦投资,就会从项目概念开始,组织各种社会资源、经济资源,将项目从孵化到发展到壮大,进行全程的管控和培育。我不搞“甩手投资”伺机套利走人那一套,雪松资本对于投资企业拥有绝对的控股权,这样也才有可能实现100%的价值创造。我们既是投资家,也是企业家。我说过企业家和商人是有本质的区别的。商人从事的是套利,其商业行为本身不创造价值。但企业家通过商业行为本身创造新的价值。

      5、请你描述一下雪松资本未来一段时间的远景战略规划,将会给社会呈现一幅什么样的商业蓝图?

  张劲:我有强烈的预感,2015-2017年,中国经济将是未来三十年最关键的三年。我们雪松会放开胸怀去迎接这新的变化,捕捉住这个发展的良机。不管是新的公司的孵化,新的商业模式的探索,还包括集团利润分享方案的试点乃至于三年内完成股权分享的模式,都将重新起步。

  回头看地产二十多年的“黄金时代”,其实也分为几个不同的阶段,在这个阶段能崛起的众多公司,从最早的“招保万金”到后来的绿地、万达等几大巨头,其实没有一个不是靠自身独特的商业模式崛起的,土地升值只是一个大的环境背景。同样,“白银时代”的大环境发生了变化,旧的商业模式也将发生变化,也就意味着更新的商业模式的兴起发展起来,而一批顺应新的商业模式的新兴公司将崛起而成为新时代的王者。

  我可以透露的是,雪松系当前的变革,以“互联网+”为工具,以资本市场为主战场。我们的物业+,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以及汽车后市场等新的商业模式将在明年迸发出巨大的能量,整个集团的业务结构将发生重大改变,力争为用户提供美好便利的生活和生活方式。我们要不断推动各领域的价值创造。

  还有一个重要的目标我个人也很看重,那就是在大众创业的洪流中,我希望在雪松消灭“打工仔”,把“创造·分享 ·爱”的雪松资本核心理念带给员工和大家,也希望“微公益、直接慈善、尊重受助者尊严”的三大公益主张得到大家的认同和共同参与。

    来源:南方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价值创造 雪松资本 Partnership partners 互联网金融平台 君华集团张劲 君华张劲 君华集团董事长张劲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