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hinachen
3509 2

游客数量连年下降 谁制造“天涯海角”的败相?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9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6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968 点
帖子
103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21
最后登录
2005-9-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中国,"天涯海角"有着独特的文化内涵,是其它景点所无法比肩的。落叶归根是千百万有着华裔血统的漂泊者难以释怀的情结,天涯海角充当着众多背井离乡的游子们抒发怀乡之情的载体。有的学者甚至把"天涯文化"与长城文化相提并论,足见天涯海角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

闻名全国的海南岛"天涯海角"风景区,近年来发展前景堪忧,三亚市旅游产业发展局一位负责人介绍,"天涯海角"接待游客数量连年下降,今年以来趋势更加明显,1-5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0%-50%。与其相反的是,"天涯海角"周边的旅游景点日趋火爆,南山、大小洞天、海洋动物园等景点游客数量大幅上升。是谁毁了天涯海角?为了寻找答案,记者近日专程走了一趟"天涯路"。

景区内:项目单调、管理混乱、"天涯情结"的感觉没有了

一位导游说,天涯海角景区内容空乏,管理混乱,新增项目没有紧扣"天涯情结"这个主题。

许多游客说:"不看天涯海角终生遗憾,看了天涯海角遗憾终生"。

买一张门票65元,刚出验票口,立即有几个电瓶车司机围上来:"要不要坐车?一人10块钱。"在遭到拒绝后,司机们仍不甘心,继续纠缠:"到天涯石有好几里路呢,要走很长时间的。"

好不容易摆脱电瓶车司机,往前走了不到500米,突然有两头大象飞奔过来,吓得旁边几名游客赶紧躲开。据导游介绍,这是景区从泰国引进的新项目,门票里有5元是"交给大象项目的"。当然,要想跟大象合影,还得另外交钱。

走了约1公里路,仍没见到急切盼望的"天涯"石,大伙感叹"路漫漫其修远兮",只好在路边补买电瓶车票,坐车游览。尽管司机头上戴着讲解设备,车上也按有自动讲解设备,可一路上司机没有讲解,也没有按自动播放,游客们不知道东南西北,个个面露疑惑。

大约8分钟之后,车停在了一排售货摊边,司机说:"到了,剩下的路你们要走着去",游客们面面相觑,一位游客立即喊道:"还要走啊……"。

大伙又走了约1公里,终于来到了思慕以久的"天涯"石下。但是,就是这1公里路程最是令人烦恼。刚下车,马上有人走上来兜售珍珠:"50元一串,买回去送人,很实惠的!",不管游客怎么拒绝、甚至大声呵斥,卖珠者不但不生气,反而还很"敬业"地教游客如何分辨真假珍珠,试图博得游客的信任。没走几步,又有几个约十二、三岁的小姑娘拿着贝壳串上来纠缠,令游客疲于应付,记者举起相机拍照,她们也不躲闪,只是很熟练地用一只手把脸捂起来。

绕过一块大石头,一个男孩子突然冒出来,手里拿着几块大珊瑚礁高声叫卖:"20元一个!很便宜的,20元一个……",等大伙走到"天涯"石下,已经筋疲力尽了,一位游客很无奈地说:"来这里旅游,本来是想寻找愉快的,可现在哪里还有那种心情?我的天涯梦早被冲得所剩无几了……"。

除了"天涯"石,景区内就没有什么东西值得感怀、值得留恋的了,偶有几个游客走到海边,坐上游艇畅游天涯,才能让人感受到另一番天涯味。而令人气愤的是,游完"天涯"、"海角"石之后,游客还得从原路折回,并且只能从一个购物商场里穿出去。商场道路呈"之"字型,要来回6次穿梭才能够走出去,道路两边的商贩时不时拦住游客,有的甚至强行推销商品,一位游客抱怨说:"感觉好像是被绑架一样"。走出购物店,还要经过一条购物摊位才能到达出口。有位游客出来后,后悔地说:"还真是'不看天涯海角终生遗憾,看了天涯海角遗憾终生',早知听导游的劝告,不来就好了"。

三亚市旅游产业发展局纪检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涯海角风景区的电瓶车和购物商店都是游客投诉的重点对象。

是受不搞回扣影响?还是受旅游产品老化影响?

"天涯海角"何以走到今日败相?风景区一位管理人员说:"是因为我们没有给导游回扣,是因为旁边有人搞'海上游天涯',分流我们的客源。"

据了解,"天涯海角"是海南岛仅有的几个不给导游回扣的景点之一,海南省旅游局规划发展处一位姓黄的副处长说:"不给导游回扣,就要经得住市场竞争,海南旅游处在零团费、负团费时代,导游在'天涯海角'没有什么利益,如果不是客人强烈要求,导游是不会带到天涯海角的"。

黄副处长同时指出,败相的根本原因还是出在自身。近几年来,天涯海角的文化挖掘浅陋,频频遭受旅游界人士诟病,一个观点是"天涯海角"门票收入的增长靠的是外因,国家经济发展了,来海南的人多了,都想到"天涯海角"看一看,是"守株待兔也有兔子来"的结果。三亚市旅游局管理科李科长说:"天涯海角景区老化,这几年文化的挖掘不深,没有更新改造,没有不断更新内容,光靠这两块石头,年复一年都这么过的话,就麻烦了"。一位旅游界人士指出,尽管景区内也进行了一些旅游项目开发,但由于安排混乱,随意性较大,不但未能有效地增强景区的核心竞争力,反而导致该风景区吸引力不断减弱。

对于"海上游天涯"分流客源的观点,许多人不能苟同。三亚旅游局李科长认为,市场竞争肯定会有,最主要要从做好自身入手。一位来自贵州的游客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他就是在与天涯海角风景区毗邻的海洋动物园游玩之后,从那里乘坐快艇观看"天涯石"等景点的。他说:"早在来三亚之前就听说过,'天涯海角'不过就那么几块石头,这些景点离风景区大门还有四、五里远,得坐电瓶车去看。同样要花六七十块钱,干吗要受那个罪?还是坐快艇去看比较痛快,而且别有一番风味"。看来,"海上游天涯"是景区反对、政府怀疑、游客欢迎,运作到底成不成功,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

是受国有体制影响?还是因管理不规范?

"天涯海角"负责人杨其元在谈到企业内部原因时,曾经说是因为"国有企业人员多、负担重,员工不思进取,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又是国有独资,想搞股份制改造,国资委还得放权"。似乎,"天涯海角"是因为国有体制原因造成的。

但据了解,我国许多旅游景点也是国有企业,依然能够管理得很好。离"天涯海角"较近的南山文化苑,现为国有企业北京首旅控股,经营业绩同样蒸蒸日上。三亚旅游局李科长说:"它们最大的区别是,首旅是规范化运作,人家做得好,不断有创新,有新的东西,不断去挖掘,去包装,一直都在努力,游客、旅行社自然就选择,而天涯海角的服务质量上还有待于提高"。李科长介绍,南山也没有给导游回扣,但是南山能不断地与旅行社沟通,合作做一些促销的计划,共同开发市场,达到一定量了,就给旅行社一定的奖励。而天涯海角在促销方面,在与旅行社合作方面,做得还远远不够。

旅游专业人士杨国春说,天涯海角的国有企业官商老大作风使得管理者霸气十足,不管有没有市场、不管游客爱不爱看、不管和天涯海角的固有品质是否一致,随便弄个项目涨涨票价就能多收钱,从泰国引几头大象就敢在门票上涨5元钱,对近邻的景点有意见就在旅游通道上建一堵高墙将财路隔断。在规划、文化挖掘与再现、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景区与社区的关系、企业文化与企业精神、宣传与营销、从业人员素质等等方面,都远远落后于周围景区的管理。

"天涯海角"的一些职工反映,管理者也存在问题,大权独揽,对每个摊位、每幅广告,都打着自己的小算盘。这些职工大部分来自三亚市天涯镇,对领导没有搞好"天涯海角"也很生气。三亚市委宣传部许万昌说,现在还有一些管理者存在坐享其成的观念,缺乏创新精神和危机意识,政府应该任命有能力、有锐气的企业家对风景区进行管理。

"文化不是赶集,需要精致地表达""只有地方的才是中国的,只有中国的才是世界的",基于这个理念,海南旅游研究所所长杨哲昆认为,天涯海角应该树立精品意识,打造三亚"大天涯"。所谓"大天涯"是指立足于天涯海角,将天涯的概念辐射到三亚,再进一步辐射到海南岛。实现"大天涯"要突破现行管理上的几个制约:一、要保证天涯海角区域的纯一性;二、对天涯海角区域进行全面的社会生态协调;三、把天涯文化作为重要的基调对三亚市进行系统的布局规划;四、把"天涯"作为形象要素之一,考虑全岛形象协调。

海南省旅游协会会长王健生认为,应该对天涯海角管理的企业进行改制,将一元投资主体变成多元投资主体,把纯国有资本变成混合所有制经济体制。只有这样,企业主管领导才会认真谋求发展道路。三亚市旅游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也认为,天涯海角风景区应该发挥"天涯海角"的品牌优势,加大改革力度,合理吸收民间资本,对周边地区的旅游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从而使景区重新焕发青春活力。

旅游界人士李先生认为,要想改善天涯海角风景区的运营状况,政府应该"有所作为",整合区域旅游资源,同时还要聘请具备管理才能的人士对风景区进行经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天涯海角 路漫漫其修远兮 混合所有制经济 核心竞争力 混合所有制 游客 数量 制造

沙发
nana007 发表于 2005-8-29 18:0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涯海角景区是不太好,去了感觉有些失望,不过旁边的公园景色不错

使用道具

藤椅
Goal 发表于 2005-8-30 09:1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曾经陪同一位官员去过三亚,他不肯去“天涯海角”的理由是:国家领导人从来不去这个地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