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bin7451f
1081 1

[学科前沿] 万宝大战”背后 [推广有奖]

版主

泰斗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781261 个
通用积分
33719.4645
学术水平
2893 点
热心指数
3082 点
信用等级
2866 点
经验
462043 点
帖子
17410
精华
3
在线时间
75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12
最后登录
2024-4-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万科宝能的这场商业大战,在今天曝出宝能已持有万科股份超过23.5%,安邦保险已持有万科股份超过7%后,大局因为宝能和安邦持有超过三成股份而基本上定了。以现在情况看,如果万科搞增发,试图实施稀释其他股东股权的“毒丸”计划,那么利益受损的宝能和安邦保险必然抱团,两者拥有超过30%的股份,再争取3%的股份即可在股东大会阻止增发。而且,由于增发对中小股东也没什么好处,恐怕支持这一计划的投资者并不会呈现压倒性局面。所以,增发这条路在宝能和安邦持股比例曝光后基本已经行不通了,王石12月23日也承认不会实施“毒丸”计划。

事实上,在12月23日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先生的一系列表态后,“宝万之争”的大局基本上就定了,接下来就是如何谈判、如何妥协的问题了。12月23日,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前往拜访瑞士信贷进行演讲时表示:“我是很尊重潮汕帮的,特区帮、深圳帮大家都是为深圳做建设的,宝能、华润、万科都是深圳帮,都是一家人,不应该内斗。”王石还在演讲中表示,如果宝能要改组董事会的话股权还不够,同时也会对公司造成不稳定影响:“我们愿意照顾前海的诉求。前海很像香港的梁伯韬,能改组就改组,不能改组股价上他也不会亏。” 在交流过程中,王石还表示,万科希望在此事件中实现多赢。“我和万科管理层不介意作出妥协。我最看重的是万科的企业文化。”而关于宝能一度增持万科股权情形,王石说,“我认为它(宝能)进董事会是迟早的事,但并没有达到可以轻易对董事会和万科管理层进行重大改变的地步。”

宝能大概率将入主万科,而最终双方会进行谈判妥协。这里我们不妨结合现在的局势和各自的利益、目的进行一下妥协的程度和未来的结局。

宝能的目的是要进入万科董事会,然后对万科董事会进行改组,然后将万科与宝能的房地产计划进行嫁接。根据宝能的计划,未来五年要投资1200亿在三四线城市,这么大的计划如果没有万科这样的盘子太不好转得开了,风险也太大了。所以,拿下万科应该是其宏伟计划中的最重要一块拼图。

基于这种逻辑,万科管理层希望宝能不要改组董事会的愿望恐怕很难实现,如果双方在这一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这场商战恐怕还会继续,直到达到目的为止。而如果万科管理层最终能与宝能达成妥协,宝能的目的是要借万科的品牌、现金流和项目运作能力来盘活手里的可开发的地产资源,那么宝能就不会去真的对管理层进行大刀阔斧的改组。事实上,万科的真正价值很大一部分在于其拥有中国最好的地产职业经理人,这是万科的生命支柱之一,也是宝能觊觎的对象之一,大动是多输之局,其它股东也会反对。何况,宝能还希望用万科的这些职业经理人资源去盘活自己手里的资源。

既然宝能不是想对管理层大动手术,又必须在董事会内起到足够大的作用,那么最好的策略恐怕就是把现在的主席抬成名誉主席,把现在的总经理变成主席,然后再选出新的一定程度能代表宝能利益的总经理,同时宝能进入董事会。这样,宝能可以达到自己的目的,万科管理层可以最大程度地保持稳定,其它股东的利益也能得到保证。如此一来,对万科来说,战略方向一定会发生转变。原来,万科注重的是住宅,而宝能加入进来后,大概率是侧重商业地产 住宅,走销品茂的模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职业经理人 职业经理 安邦保险 万科股份 如何谈判 安邦保险 万科股份 如何谈判 投资者 董事会

沙发
zbin7451f 发表于 2015-12-27 17:31: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宝能和万科之间要谈的内容还很多,而在这里安邦应该扮演着斡旋者的角色,毕竟安邦的持股已经达到了7%,还有代表国企的华润以及各大机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9 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