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啊秦时明月
727 0

[经济热点解读] 减支才能真减税!中国经济才有出路 [推广有奖]

  • 3关注
  • 41粉丝

学术权威

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1608 个
通用积分
20.3267
学术水平
101 点
热心指数
119 点
信用等级
82 点
经验
57465 点
帖子
1832
精华
0
在线时间
50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6-13
最后登录
2023-6-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减税信号。瑞银证券测算,明年政府减税规模约在7437亿元,其中营业税改增值税减税规模约为3836亿元,社会保障相关费用减税规模约为2403亿元,算上小微企业减税等项目,2016年合计减税规模约为7437亿元,占GDP约为1.1%。

我不怀疑政府减税的意图,但我怀疑减税的实际效果。

不是说减了7437亿元税,就真的减轻了企业的负担。这些年,税收的增长幅度一直是高于经济增长幅度的。即使是经济严重困难、政府大谈减税减负的2015年,税收也同比增长8.8%,仍然高于6.9%的经济增长率。这说明企业的实际税负一直在增加。

我喜欢用自己的方式看世界。看到千军万马报考公务员,我知道企业税负一定是增加的。

这带来一个实质性的问题:不减支,减税只能是一句空话。

这本是一个常识,可我们就是“忘记”这个常识。

企业增值税17%,所得税25%,据我说知,严格照章纳税,很多企业是活不了的。这说明企业或多或少、或明或暗在偷逃税,说合理避税也可以。

经济状况好,财政压力小,政府对于企业偷逃税其实是睁只眼闭只眼。经济恶化,支出不减少,甚至增加,就算表面上减一点税,但征收严格,颗粒归仓,企业实际税负反而上升。

真正的减税,不是减多少额度,而是减税率。明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巨大,一批企业会破产倒闭。如果不是减税率,而只是减额度,能够正常纳税的企业少了,税负只会雪上加霜。

不减支,与减税相伴随的一定是各种税收大检查,而网上交易等新的税种会开征。别怪我没有提醒,包括个人纳税在内,都要注意了,尽可能地做到不要违反现有法律法规——既要执行减税的政策,又不能减少相关的支出,你能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吗?

摆在中国经济面前的首要问题不是减税,而是减支。为此首先要减官。各单位、各部门官员之多,福利待遇之好,不需要我来描述了吧。其次,要把国有企业私有化,除非国企亏损不需要财政补贴救助。再次,要把包括学校、医院在内的众多事业单位私有化,推向市场。

减支的最终目的当然还是减税。税率不仅要低,税制还必须简洁而明确。程序越复杂,漏洞也越多。绝不能实行复杂的抵扣税等办法,比如有人提出个人所得税家庭负担抵扣、房贷利息负担抵扣等,这除了为更多的人谋求税务部门的职位、增加违法交易外,没有其它好处。试问,谁来计算家庭负担,谁来核实,谁来审批?重重叠叠都是财政成本与信用成本。

邓小平说,不改革,中国经济只有死路一条。今天我说,不改革国有企业,把各类事业单位推向市场,大幅减少财政支出,改革就是死路一条。减支才能减税,中国经济才有出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经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经济工作会议 个人所得税 报考公务员 中国经济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