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exi
4486 4

[采购管理] 把妹必杀技!采购四要素之品类策略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3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4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12 点
帖子
25
精华
0
在线时间
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4-29
最后登录
2019-8-1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把妹必杀技!采购四要素之品类策略

作者:MIT老毕


一位麦肯锡的全球采购专家,也是我的一位人生导师,曾经这样描述过他是如何追到他秀外慧中,惊为天人的女朋友的(现在已升级为太太):


导师:小毕呀,追女孩子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应该要把追女孩子当做人生的一次重要战役,做到知己知彼,才能一击破敌呀。

我:有这么复杂吗?

导师:你到底想不想听经验分享?!

我:想!

导师:追女孩子前一定要做好供应市场和需求市场的分析。供应市场你要分析好你们班里,系里,院里,学校,校外里有多少女生你可以考虑,女生分为哪些档次,不同的档次的女生有什么特点,有什么爱好,你喜欢的女生在什么档次,她跟其他女生相比有什么优点缺点,这些你都要掌握清楚!

我:还有呢?

导师:需求市场的分析也很重要,你的条件如何,在男生群体中是什么定位,你喜欢的女生有几个人在追,追她的男生们都有什么特点,你跟你的竞争对手们相比有什么优点缺点,如果你不知道这些,恐怕你很难在追求女生的过程中占得先机!

我:然后呢?

导师:分析完供应市场和需求市场,接下来要做的是根据供需双方的力量对比制定把妹策略!有了相应的策略,你就可以采取行动了,是送花,看电影,吃饭,从好朋友下手,等等,这些行动在你明确了自己的策略之后,都会变的很明显。

我:能不能说点实在的?拿我来举个例子吧,我自认为我挺聪明,但离高富帅的标准相差甚远,但我却偏偏看上了学校公认的白富美!那我应该制定怎样的策略呢?

导师:你小子就是欠!如果出现了这样的情况,那在供需双方的力量对比上,是供应方明显占据了上风,那你的策略很简单:你需要改变你的需求!

我:那是啥意思?

导师:就是你需要换一个喜欢的人来追!

我:….,但是如果我就是看上了这个人,只有她能够满足我的择偶标准呢?

导师:那你以后的日子可就不好过了。首先你要满足她的各种需求,其次你要想办法提升自己的定位。来麦肯锡工作吧,这对你可能会有帮助。你做了这些也不一定会成功,就算你走运了,你的坚持打动了她,你还不可以放松警惕,要做好风险管控,因为说不定哪天她就跟别人跑了!

我:我真倒霉

导师:其实我只是想教给你如何做采购品类策略,你不要太灰心。


其实采购的品类策略和追女生一样,都是一种博弈。两者都是由供需双方组成(当然男生也可以是供应方)。使用什么样的策略采购完全取决于供需双方的力量对比。但公司采购的产品五花八门,难道每个产品都使用不同的采购策略吗?看看下面这个大众高尔夫汽车的配件图,总共有3000多个零配件。如果想为每个配件都量身定做一个采购策略,那公司的采购经理可能真的要疯了。


golf.jpg


还好管理咨询公司提供了各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当问题太多时,我们把类似的问题进行分类,把问题简化。在讨论具体的采购策论之前,我先简单介绍下什么是品类(Category)。可以简单的按字面来理解,品就是产品,类就是分类。品类就是公司需要采购的不同类型的产品。为了管理方便,公司把要采购的产品做了分类,进行分别管理。最简单的分类可以把公司要采购的产品分为直接品类(Direct category)和间接品类(Indirect category)。所谓直接品类就是和公司销售的产品相关的东西。举个例子,大众汽车销售的是汽车,他们采购最多的东西就是汽车零部件。汽车零部件是汽车的一部分,就归为直接品类。上面图中拆出来的汽车零部件都是直接品类。同时,为了维持大众汽车公司的运作,他们还要采购很多和汽车完全不相关的东西,例如员工要使用的文具,员工出差要买的机票或者火车票,为了增加汽车销售而做的电视广告(采购广告服务),等等这些也是需要花钱来买的,但这些并不是汽车上的部件,他们就被归为间接品类。同类的产品往往具有相同的特性,所以大体上可以采用相同的采购策略。


当我们把要采购的产品做好分类之后,就可以对品类制定采购策略了。怎么做呢?相信你已经大概知道了。因为我在麦肯锡人生导师在文章最开始就教给了大家。



  • 步骤一:供应市场分析



对于要采购的品类,市场上有哪些供应商,供应商数量有多少,供应市场的80%的市场份额由哪些公司占据,不同的供应商有什么优点缺点这些是不是在哪里见过呢?




  • 步骤二:需求市场分析


了解自己需要什么样的产品(这包括对产品质量,交期,价格等的具体要求),有哪些竞争对手也在该地区采购,跟竞争对手相比我们有哪些优势劣势




  • 步骤三:根据供需力量对比进行定位


如何定位呢?我们可以把供需两方的力量画在一张图上来对比。正如下图所示,在一个正方形的矩阵里,横轴代表的是需求方的力量,从左到右代表力量从小到大;纵轴代表的供应方的力量,从上到下代表力量从大到小;然后我们可以把我们要采购的产品放到这张图上来。举两个生活中的例子:老毕买汽油和老毕买盗版DVD。先说老毕买汽油。在中国,想买汽油,据我所知,只能去中石化的加油站,没有其他选择。多少钱一升油,油的质量怎么样我作为买家根本无法左右。我作为需求方完全没有力量,而中石化作为供应方力量大到了无限。所以老毕买汽油这个事情应该是放在下图的左上角。再来说老毕买盗版DVD。老毕很喜欢买DVD,时不时就会去电脑城的DVD摊位逛一下,而且一买就是很多张,基本上我的身影一出现在电脑城,DVD的摊主们就像见了财神爷。但我可不是一个很友好的财神爷,虽然我买的数量多,但我砍价的本领也很强,因为我知道电脑城有很多个盗版DVD摊位,大家的质量也都差不多,我买哪家的都可以。在这个情况下,可以说我作为需求方力量很大,而可怜的盗版DVD摊主们作为供应方力量较小,所以老毕买盗版DVD这个事情应该放在下图的右下角。


2x2.jpg



当我们通过市场调查分析,了解了每个采购品类应该属于上面图中的的那个象限之后,采购策略就相对不言自明了。对于盗版DVD,老毕完全可以充分利用市场多个供应商的情况选择价格最低的,或者使用谈判来压低价格。对于汽油,老毕只能尽量去想办法来改变自己的需求。也许特斯拉的电动轿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别忘了在中国,电力供应商也是垄断的。或者我们可以去开卡车,这样我们就可以加柴油了,柴油在中国可能要便宜一点。


如果大家对更多的采购策略感兴趣,建议大家去看一下科尔尼公司出版的棋盘采购法。那里面有详细的介绍,但是我要提前警告大家那本书很无聊,你可能看了几页就犯困了。还是听老毕讲故事吧。



  • 步骤四:策略的执行

有了相应的策略,接下来自然是执行。如何去做好市场分析,如何做好支出成本分析,如何去和供应商谈判,如何询价,如何审核供应商,这些具体的工作如何做好我以后慢慢跟大家分享。


文中引用

《科尔尼棋盘博弈采购法》

qrcode_for_gh_28c4d1166006_258.jpg

原创文章,版权所有,媒体转载请先联系本人取得授权,欢迎个人转载朋友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必杀技 Category indirect Direct 管理咨询公司 女朋友 麦肯锡 追女孩子 竞争对手 看电影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fin-qq + 80 + 10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80  论坛币 + 10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I need credits
沙发
迪加 发表于 2016-1-17 01:00:4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写的很好,请问还有采购品类管理方面的资料吗?

使用道具

藤椅
fin-qq 发表于 2016-2-3 08:34: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到标题,吓了一跳呢! 进来看了下, 笑了!

使用道具

板凳
ruo0001 发表于 2016-2-3 15:01: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寫得非常生動,深入淺出啊,

使用道具

报纸
howardonly 发表于 2020-1-12 19:29: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写的很不错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