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张小乾
737 0

[其他] 林权帮 利好政策既出,农家乐“升级”之路如何走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高中生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5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63 点
帖子
11
精华
0
在线时间
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2-26
最后登录
2016-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对于2016年内想开发休闲农业的人们来说,农业部于2015年末下发的《关于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大力促进休闲农业发展的通知》,可谓是释放了极大的利好信息。

相比此前出台的系列休闲农业扶持文件,此次《通知》最精华的地方在于“用地政策”的规定。除开明确鼓励利用“四荒地”(荒山、荒沟、荒丘、荒滩)发展休闲农业,还提到将大力支持农民发展农家乐,闲置宅基地整理结余的建设用地可用于休闲农业,并鼓励利用村内的集体建设用地发展休闲农业,支持有条件的农村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发展休闲农业。

也就是说,对于“农家乐”而言,今后将可通过多种通道获取土地。与一般农区土地相比,以发展休闲农业的项目对土地进行开发,土地价值将获得更高反映。业内人士指出,此类措施将极大的激发靠近城市或景点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价值想象空间。

此外,通知还有几方面值得关注:如加快制定乡村居民利用自有住宅或者其他条件依法从事旅游经营的管理办法,把农家乐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使农家乐在建设、管理与经营上更加规范化;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增强休闲农业O2O能力,帮助休闲农业拓宽融资渠道,探索新型融资模式,鼓励利用PPP模式、众筹模式、互联网+模式、发行私募债券等方式,加大对休闲农业的金融支持。

农家乐现状:遍地开花,乐中有忧

林权帮在针对“农家乐”发展与现状的调研中发现,就近几年的发展而言,全国范围内的“农家乐”,基本进入了一个加速发展的阶段,势头不错。但是在遍地开花之中,多个“忧”点频现,未来将影响农家乐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1.吃喝为“主打”,低附加值:大多数农家乐都类似于“路边餐馆”,缺乏整体包装和娱乐功能,急需差异化的个性开发。如果仅仅是吃喝二字,那仅可谓之“农家饭馆”。而真正意义上的农家乐应成为乡村自驾游、散客游、老年游的接待主体,应该具备完整旅游内涵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功能,尤其是应当具备住宿、观光、购物功能。只有具备这些功能,才能担当起乡村游接待主体这一重任,才能放大乡村游经济效益,才能带动更多人增收致富。

2.格局与深度缺失:农家乐是一种系列产品,需要深度开发和系列化、产业化运作,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与此同时,作为旅游产品,更需要品牌打造,形象包装和市场化运作模式。而眼下许多农家乐多以短期客户为主,在形态上满足游客临时性餐饮游乐为主要运作方式,缺乏在独特形态上的开发,布局上的“窄”必然导致收益上的“低”。

3.千店一面,联动规模差。放眼国内范围内的农家乐模式,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小本经营,千店一面,各扫自家门前雪,缺乏联合运作规模性发展思路。小打小闹的经营法,很难为游客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旅游体验服务,这也是阻碍区域特色化发展,难以打造国内知名农家乐品牌的重要原因之一。

4.条件简陋,档次不够。设施与环境上的“脏、乱、差”实际上是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而饮食方面,由于小本经营的原因,从业服务人员的素质和餐饮供应条件跟不上,与此同时,急功近利的心态,亦会导致诚信的缺失和服务的不规范。这些因素将阻碍农家乐往多形态、大规模、高水准方向发展。

五个建议助力农家乐“升级”版

“升级版”农家乐是指,未来,可以以农户为单元,以为游客提供旅游服务为职业,以农业种植和农村生活为舞台,打造以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需求的农家旅馆、观光农庄、养生人家。在此,林权帮提出五大建议可供“有意者”做参考:

建议一:定位力求特色化。运用当地独特的旅游景物,利用养眼的观光资源、养身的环境资源、养业的产业资源、养名的品牌资源、养心的文化资源、养生的饮食资源、养神的精神资源,打造个性化、特色化、精准化的农家乐。运用乡村节庆、农业观光、农事体验、水湖景观、森林氧吧、饮食特长、山地景物、野外探险、植物观赏、养生养老、农产品销售等农家旅游要素,完善功能、丰富形态,增强引力,满足不同游客需求。

建议二:事业化经营。业主应当把农家乐经营当作发家致富的事业来对待,当作产业和创收的主业来经营,“游乐”当田种,美景当粮管,把农家乐做大、做强、做出品牌。同时应跳出餐馆的模式,寻找农家乐的定位,谋划农家乐的发展,做到“七以”:以吃为核、以住为辅、以游为形、以购为路、以乐为物、以行为便、以教为品。

建议三:产业化、规模性发展。成为自驾游、散客游、养生游、家庭游的接待主体。以“吃”为轴心,延长产业链条,综合经营,最大限度地获取附加收益。在“吃”之前的环节,要利用种、养、加环节,给游客增加田园观光乐趣、劳动场景体验,让游客参与其中,增强饮食安全的可信度,变生产环节为增收环节。可以联合其它农户联合经营,为“吃”组织货源。在“吃”之后的环节,要为游客提供住、购、乐、游、医等方面的服务,满足游客全方位的需求。

建议四:规范化管理。为游客提供宾馆式的服务,让游客吃得放心、住得舒心、玩得开心、购得欢心。使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要来。规范化管理,要有自己独特的服务理念、程序和标准,不能随心所欲临时应付,要有自己的定位,围绕定位,建立健全服务规范制度、安全管理措施、满足游客需求的保障机制。

建议五:品牌包装+互联网营销。运用当地独特资源,寻找准确定位,走“一乡一色、一村一品”之路,每家每户围绕一种文化做足做实,让游客寻找乡愁,体验生态生活;围绕乡村品牌,让每一寸土地都成为景观,让每一个村庄都成为景区,让生产成为表演,让生活成为旅游,把家园变成花园,从而把农家乐打造成发财的“金饭碗”。同时,要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宣传品牌,运用互联网推广手段和合作共赢渠道,扩大农家乐知名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好政策 农家乐 林权帮 农村集体建设用地 互联网营销 农家乐 如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