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自由砥柱
9332 29

[其他] 为啥中大讲师李思崖的学术成果完爆院长+教授甘阳?大家不觉得这太搞笑了吗 [推广有奖]

高级黑......

使用道具

12
yeyeyeeeee 发表于 2016-1-11 11:30: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哈哈哈

使用道具

13
karst 发表于 2016-1-11 11:31: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中国,这种事多去了,不足为怪!

使用道具

14
ydb8848 发表于 2016-1-11 11:50: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15
jerry7524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1-11 12:58: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甘阳在乌有之乡很火爆嘛

甘阳乌有之乡.png (272.04 KB)

甘阳乌有之乡.png

使用道具

16
jerry7524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1-11 13:00: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周国平谈甘阳和赵越胜(转载)

周国平:他的霸气和孩子气是否依旧?——1980年代甘阳印象

    集霸气与孩子气于一身——甘阳印象


  在八十年代引进国外思想的热潮中,北京学界有一支相当活跃的力量,便是甘阳领导的“文化:中国与世界”编委会。


  1985年秋,哲学所分来了一个精干的小个子,只见他乍来就很忙碌的样子,找这个谈,找那个谈,有一天也找上了我。原来,这个刚从北大毕业的硕士生雄心勃勃,正在筹办一套大型人文丛书。


  记得筹备期间,有一天在友渔家里开会,甘阳策划要把天下豪杰一网打尽,一副在学界打天下坐江山的架势。正琳闻言拍案而起,厉声责问:“你究竟想干什么?想当学霸吗?对不起,我不奉陪!”言毕拂袖而去,后来真的没有参加编委会。在我这个闲人眼里,甘阳的霸气,正琳的正气,都是风景。有志者事竟成,甘阳在不长时间内果然拉起了一支阵势不凡的队伍,囊括了北京人文学界大部分有点名气和实力的中青年学者。编委会成立后,开始在三联出版大型丛书,以翻译为主,干得颇有效率,两三年里出了几十种书,一时声震海内。


  甘阳人有气势,文章也有气势。当时他在《读书》上发表文章,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气势不凡,充满了铿锵有力的句子。他自己一定也感到得意,在这些句子下面都打上了重点符号。这样的句子太多了,结果,我们几乎看到了通篇的重点符号。


  在我眼中,甘阳是一个顶可爱的人,虽一身霸气,但又充满孩子气。我曾对他说:“你身上有顽童的一面,又有暴君的一面,因为前一面,我们原谅了你的后一面。”他嗜酒,喝醉了无非两种情形。一是动感情,搂着在场的某一个朋友倾诉衷肠和友谊。更多的时候是骂人。越胜嘲笑说:“甘阳喝醉了酒,语言就贫乏到了只剩下一个字——操!”邝杨告诉我,有一回,他们一起在公共汽车站候车,甘阳已醉,大声喊:“在这里等车的人统统该杀!”吓得众人后退,继而发现是醉汉,又好奇地围观。这时他悄悄问邝杨:“有没有警察?”邝说没有,他接着喊:“警察也该杀!”这个例子可真传神,很能表明他的性格。


  可惜的是,在编委会成立三年后,裂痕产生了。具体的经过,我就不多说了。总之,弄到后来,嘉映、友渔坚决要求实行民主制,我和越胜想避免分裂,也劝甘阳接受。一次开会时,甘阳针对此发表了一通很有气势的讲话:“我历来讨厌民主制,无意把本编委会当作民主制的试验田。在我看来,那些民主战士与极左派是一路货。我欣赏胡平,仅仅是因为他的幽默、机智和绅士风度,而不是因为他的民主事业。”我听了暗自赞赏他的自信和坦率。甘阳当真为此事痛苦,有一个细节为证。他从越胜那里借了一本《东方纪事》,上面有戴晴的文章《储安平》,还到越胜手上,越胜一看乐了。那篇文章里有“强调集体领导实际上是抹掉主编的主体地位的一种堂皇托词”一类话,甘阳在这些话下面都划了道道,我能想象他这么做时一定充满悲剧感。


  甘阳没有料到,我会站在嘉映、友渔一边。有一回,曹琼德、唐亚平来京办画展,宴请朋友们,甘阳喝醉了,搂着我说:“嘉映和我斗还有的可说,我们俩斗什么劲儿?”其实,我本来就把编委会看作甘阳个人的事,并非认真要搞什么民主制,他不接受也就算了。我对自己说:我爱甘阳,我更爱民主;但是,我爱民主,我更爱自由。在那以后,我不再过问这件事,仍然过我的逍遥日子。

使用道具

17
jerry7524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1-11 13:03: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徐友渔,甘阳是投机分子
萧三匝:你刚才说到甘阳,他现在普遍被认为是新左派的一个代表,前几年他提了一个叫做“通三统”的说法,就是把孔夫子的传统、毛的传统、邓的传统统一起来,你对他的想法怎么看?

  徐友渔:甘阳从北大研究生毕业后调到社科院是我办的。我们副所长是刚从国外回来的,特别好,叫我到北大挖人才,我就把甘阳挖过来了,所以我对甘阳非常非常了解。

  你提的问题,客观上我认为非常不重要,因为甘阳特别擅于提口号跟纲领,这个纲领其实是狗屁不值。甘阳心里清楚,他可以炮制任何理论,他要玩你们,每一个理论他都可以炮制得特别精彩,包装得特别花哨,把一些人哄得团团转,要去琢磨,去研究,去驳斥,或者去赞扬,实际上就上当了。他可以提任何主义,而且一定与他当时的实际利益跟地位的追求非常有关系,所以我根本不需要去回应他这个理论,

  我有个朋友最了解甘阳,他给我讲了一个故事,以此可以说明甘阳是什么样的一个人。有一次,大概86年、87年,北京开了个非常高层次的会议,就是谈中国的未来,谈整个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改革,比我们辈分高的龚育之、于光远这些人都去了。他们是从马克思主义正本清源角度谈的。

  甘阳的观点跟这些人一模一样,就是推动改革开放要学习西方。但是如果大家都谈这么一个道理,这个道理甘阳再认可他也不干,他一定要独树一帜,于是他马上在会议会上唱反调,对于光远他们一直开炮,说人家说的不对,他自己说了一套,说得大家僵持不下。他虽然没把别人说服,但是至少别人也不认为他很荒谬,一下子他就被人注意到了。

  但甘阳又琢磨,我今天这么谈,风头倒是出够了,这些老先生是有学术“霸权”的,以后我在学界怎么混呢?他下来就写信给这些大佬们,“小子冒犯,向你们认错”。认错的信谁也看不到,但是这些老前辈可以原谅他。他风头也出了,老前辈也没有得罪。甘阳就是这么一个极有心机、特别聪明的人,所以他提这些理论,你要真正去琢磨的话,真是一个很傻的人。



  萧三匝:那么在你看来,他有点像是学术投机分子?

  徐友渔:完全应该这么说,但是由于他太聪明了,他把每一次投机,学术上包装得如此之好,每一次大家都认为他是在提出一个新思想。有些例子,因为涉及了他的主观动机,我也不想多说,我挑件最好说的事。

  甘阳觉得要在中国要成大事,从胡适开始,不在美国拿个博士是不行的。他出国以后,有一个最好的机会,就是到芝加哥大学念博士。客观地说,甘阳是一个功底很不错的学生,但他有一个毛病,就是虚荣心强,到那里之后放不下他在中国已经是思想领袖的架子。他不好好念书,到处去发表演讲,到处去介绍他在中国怎么样,而且始终要在香港当一个主编,编一套书。他英语不好,又不能跟老师和同学讨论,所以每次都通不过博士答辩,三次没通过他就没有了。这对他来说,应该是一个奇耻大辱,有些人比他差得多的,当然就会嘲笑他,你厉害,你在美国博士都拿不到?我根本不这么看,甘阳肯定比95%以上在美国拿到博士学位的人都要厉害得多,但你毕竟没拿到,没拿到就没拿到嘛,但你看他后来做了些什么事情?

  第一件事是在90年代,我和雷颐亲眼看到他在《明报》上发表一篇文章,谈的是一个抽象的题目——美国教育制度的根本缺陷。他说,在美国的教育制度下,傻子可以拿到博士学位,天才是拿不到的。他写得头头是道,别人当然不知道他是在说自己的事情。

  第二件事是张维迎在北大组织教改那次。甘阳写文章说,我对北大的教改提出一个方案,坚决不要一个留洋的博士生,他们是最蠢的人,他们是在一个最蠢的制度下培养出来的人。后来我也参与了这场论争。我再讨厌甘阳,也不愿说别人最伤心的事情。但他提出来那个方案,我很愤怒,他又把自己的事带出来了。薛涌很年轻,也知道甘阳在美国求学的事,他就对甘阳说,你不要再把你在美国求学失败的经历带到我们公共的讨论里面来。

  我举这个最典型的例子,只是想说明,甘阳有时说的话天花乱坠,他实际上有一个非常直接的形而下的目的。如果你去跟甘阳讨论美国的教育制度好不好,北大的教改要不要留洋的博士,你肯定是很糟糕的。他实际上有自己的情结,他把自己在美国求学失败的经历,投射到对美帝国主义的讨厌上了。他大量的极端的民族主义的言论,极端仇视资本主义跟美帝国主义,跟他个人经历有非常大的关系。甘阳到了90年代以后又提倡保守主义,他认为他保守的是自由主义,过了两年他又翻过来了,又在批评我们这些人是“贵族的自由主义”。你搞什么名堂?

  现在中国非常多著名的学界带头人物都有这个问题。他们在大陆已经是振臂一呼的人物了,到美国去博士拿不到,甚至也不会讲英文,连美国留学生都不买他账,一塌糊涂的失败,这方面学经济学、学法学的大人物回来以后都产生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感觉。这种观察你们只看文字是看不到的。这些人都是我的好朋友,他们的经历,他们受到的不足为外人道的这种艰辛跟羞辱,我知道很多。所以有很多中国人的仇美、反美情绪,跟自己在美国没有受到自以为应有的待遇是有密切关系的。

使用道具

18
西楚流光 发表于 2016-1-11 14:37: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个人本事,就看每个人追求吧,好坏自己评断。

使用道具

19
xinchuzu 发表于 2016-1-11 14:56: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20
lee_d_x 发表于 2016-1-11 15:34: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多人都这样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