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Quant_
1817 2

[程序化交易] 【原力觉醒】 - 相对OBV指标策略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初中生

4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0 点
帖子
14
精华
0
在线时间
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1-21
最后登录
2016-2-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为纪念《星球大战:原力觉醒》1月9日在中国大陆上映,特发此贴。
原力(Force)又译为力、大能或原动力,是《星球大战》系列作品中的核心概念。原力是一种超自然的而又无处不在的神秘力量,是所有生物创造的一个能量场,同时也是绝地武士和西斯尊主(Sith Lord)两方追求和依靠的关键所在。 欧比旺·克诺比将其定义为:“是所有生物创造的一个能量场,包围并渗透着我们。有着凝聚整个星系的能量。”
OBV名为能量潮,所以为纪念《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上映将文中提出的相对OBV值命名为原力(Force)。

切入正题:
因为个人一直认为唯有成交量才是真实的,所以想就成交量定义的指标写些策略。看到社区里量化投资学习【经典指标和K线图系列】之5——能量潮OBV的帖子,并想起之前写的帖子中相对成交量的定义方式,所以想着是否可以定义相对OBV,用其作为买卖的指标,看看效果。

一、成交量
成交量是指在某一时段内投资标的交易数量,对于指数而言, 是指该指数所有成分股成交量的总和。成交量可以反映一段时间内投资资金的流动情况,进而用以判断现阶段甚至未来市场的走势情况。一般认为,成交量是股价上涨或下跌的原始动力,投资标的价格的变动背后必然有成交量的配合。 因此在投资分析,尤其是在技术分析中占据及其重要的地位。
“唯有成交量才是真实的”,成交量直接反应投资标的背后多空双方对未来价格走势的认同度,量升而价涨,量跌而价跌,因此,我们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运用成交量的变化去判断投资标的未来的走势,进而为投资提供更好的建议。下图给出了上证指数收盘价与成交量的关系。

二、OBV
能量潮指标( OBV, On Banlance Volume)作为技术指标也是由葛兰碧创立,可以作为上述法则的具体应用或补充,其计算公式如下:

其中:
sign=+1 今日vol>昨日vol;
sign=-1 今日vol<昨日vol;
sign=0 今日vol==昨日vol。
能量潮指标其实是带有符号判断的累积成量量,具体用法简单举例如下:股价上升,OBV线下降,买盘力量较弱;股价下跌可能性较大,OBV线上升买盘力量较强,反弹概率较大。OBV缓慢上升,买盘力量逐渐走强,买进信号;OBV急速上升,显示买盘力量萎缩,卖出信号。

三、原力(相对OBV)
定义相对OBV为:

其中, n为时间参数。
基于相对成交量,给出以下多空信号判断: 如相对成交量大于上阀值,则为多头信号;如相对成交量小于下阀值,则为空头信号;如相对成交量在上下阀值之间,则为空仓信号。下图给出了在上下阀值均为 0.5 时,上证综指的多空信号判断结果,其中1代表多头信号, -1代表空头信号。

四、原力测试

  • 因为不存在卖空,所以本策略中,当Force等于1时,开多仓。Force等于0或-1时空仓。
  • 只验证了单只股票,并未写成多股票的版本。
  • 下图为开启大盘止损之后的回测图,分享的回测则为未开启大盘止损的回测图。

代码详见:https://www.joinquant.com/post/439
欢迎一起讨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obv volume Force Volum lance 中国大陆 星球大战 原动力

沙发
hanzhongyl 发表于 2016-1-12 15:23: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着貌似很有用,楼主能详细讲一下原力(相对OBV)的内容吗?公式看不清楚啊

使用道具

藤椅
Elaine0000 发表于 2016-12-9 16:42: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anzhongyl 发表于 2016-1-12 15:23
看着貌似很有用,楼主能详细讲一下原力(相对OBV)的内容吗?公式看不清楚啊
看着应该是标准化的基础下附加了对历史数据的权重,不知对不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