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夕烟凝华
4743 5

如何通过炒股实现财务自由?(好文共享)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小学生

4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76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846 点
帖子
7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6-18
最后登录
2018-11-15

楼主
夕烟凝华 发表于 2016-1-13 15:25:1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财务自由”荣幸地共襄盛举。同时,也询问了一些身边的友人,众说纷纭,百感交集,不禁想写一小文,论述下财务自由的问题。

财务自由是个哈姆雷特式的问题,见仁见智;雪球是投资论坛,就有球友把炒股和财务自由联系起来,怀疑炒股能否实现财务自由?

炒股能够实现财务自由吗?我想谈谈个人的一些浅见。

通常说的炒股,一般可以理解为在二级市场买卖股票,或者说炒作,或者说投资股票。炒股成功可以理解为赚了很多的钱,当达到了一定数量,就是炒股实现了财务自由。

余以为,炒股成功首先是件十分困难的事情,炒股成功和其它各行各业的成功相比,成功率可能还更低些,但是其它各行的成功总体也都是困难的事情。那为什么要炒股?因为炒股入门容易,现在只要有个电脑,甚至智能手机就可以,外部约束条件少,无帮无派,没有文凭、关系都可以,老少咸宜,只要能够读书算数就行,而且时间自由,不需要物理上班,不受时空限制。白天工作读书,还可以晚上炒美股呀。其它投资股票的条件、利弊、要求、分析,可以参考陈江挺先生的大作《炒股的智慧》一书。

余廿年经历体会,完全可以通过炒股实现财务自由。炒股成功困难,不代表不能通过炒股实现财务自由,通过其它途径,实现财务自由同样也不容易。

炒股实现财务自由,需要考虑的是一个尺度和一个前提。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本文说的自己炒股,是指自己亲自操作资金为主,而非依靠他人,或者机构,并非特指需要职业炒股。

尺度就是需要多少钱,才达成你自己的财务自由目标?数目较多,无疑更难实现。而且对于个人中小投资者而言,炒股操作的资金量达到一定数目,会造成一些管理和操作的困难,操作方法也不同,资金量大,就不能集中持仓,分散管理,个人投入精力受限,而且买卖进出对盘面会形成冲击,无法灵活进退。我的尺度,在目前中国二线城市,拥有一套自有住宅,1000W¥即可,紧平衡下,500W就算初步实现。500W投资,按照8-10%的投资回报,就有40-50W, 相当于城镇人均收入10倍了,可以了。不要说什么5%回报,小资金应该获得较高收益,要不然去买国债得了,还费那劲。其它需要条件是:平常的心态,合理的欲望。

那前提是什么呢?当然是指个人的资质和人生的境遇。

资质方面,识文断字、初等代数是起码的要求,刻苦勤奋、孜孜不倦是必要的条件。看东博老股民兄,出生于上海乡村,小学文化,1992年入市,从能赚钱开始,拿三分之一的收入拿去买书订报,开工厂的同时自学财务知识,如今的目标:是在未来的10年(09年开始)争取兑现10倍利润,就是我们的榜样。常规的智力,强大的自我激励,适度的专注和灵活性,都是必须。

境遇方面,要有心无旁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环境。有时候,过于聪明的人,难以在事业上取得很大的成功,就是因为选择太多。个人对《炒股的智慧》中陈江挺先生的描述,深有同感。自己大学毕业后,职业发展一直不好,有伏无起,数度陷入困顿,人海茫茫没有出路,仅以温饱糊口,和那北大毕业卖猪肉的陆兄相仿,还都没法结婚。当时唯一看得见的出路就是炒股,其它的都碰了壁。炒股中经历了挫折都无路可退,错失了机会只有耐心再等,要等多久都不知道。为什么很多聪明人炒股无法成功,就是他们有其它的选择,不是非要炒股成功。漫长的暗夜,看不到尽头啊,但是别无出路的人啊,不坚持下去也得坚持。

后来终于侥幸抓住一波行情,实现资金数倍增长,然后取钱买房,资金近乎归零。再后来,职业有所突破,重新积累了炒股资金入市。但是此后很长时间,炒股毫无建树,陷入停滞阶段,期间,还不是就这么干熬,来来回回地尝试各种不同方法、指标。各种技术分析有时有效,有时失灵,充满了叵测。头脑十分混乱,账户上10几只股票,虽然坚定了炒股决心,却不知道炒股之路该如何走下去。

在迷茫中摸索的时间,回过去看,也不是很长,仔细研读了很多高手的心得文章,自己渐渐找到自己合适的道路,然后在实践总结中,逐渐完善起来。

根据自己长时间的心得,结合水晶苍蝇拍兄等人的大作,我以为通过炒股实现财务自由,可以结合人生的各个阶段,具体分几个步骤来实施。这里将我个人的一些实践、体会,结合几位高人的思路,总结起来,供感兴趣的球友讨论参考。

我一直认为人生是一个整体性谋划的事情,健康、家庭和事业是三足鼎立的三大顶级要素,任何一个顶级要素的缺损,都会造成人生无法收拾的失败,而投资炒股只是事业要素下面的二级要素,要站在人生总体的框架下,在一个长周期的视野去看待炒股,不同的人生阶段,对于个人事业的规划和投资实践都会有一些不同侧重。

【一.知识学习阶段】

主要是在大专院校学习的青年朋友,此前的小朋友就不提了,这个阶段还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步定型的阶段,主要的任务是读书学习,过早深入证券市场是很不明智的,首先是学生时代没有自己的收入,其次人生阅历太浅很难有什么深刻的认识,大好时光不应花费于游戏玩乐,应该利用校园阶段,认真学习有用的课程,打好事业知识基础,同时多读些书籍,包括文学、历史,扩大知识面。

【二.投资准备阶段】

开始走上工作岗位的青年学子,起初的时光,可能在困境中沉浮,面临诸多的压力,这其实是正常现象,每一代青年都会经历。这个阶段应该逐步加深人生社会阅历,确定自己人生道路的方向。准备炒股实现财务自由的朋友,也应该坚持在事业上保持一定的时间投入,年纪轻轻的发展前景的可能性还有很多,荒废了主业,断了后路也不合理。工作收入可以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同时应该尽快积累一定的投资本金,此时应该逐步接触和学习投资,包括商业经营、企业管理、财务分析、经济发展等各个方面。这个阶段的关键词是“学习积累”,一边积累投资能力,一边积蓄本金,炒股以摸索、体验为主,不要以后有钱了没有投资的能力和认知。这个阶段会比较辛苦,投资、学习、事业、健康都不能忽略,很多人还要逐步建立家庭,维持感情生活。

我的个人体会是:保持平衡,分清侧重。事业上不完全放弃,也不强烈进取,过于进取,会占去大量时间,保持行业中等即可,最好保持中下水平,不脱节即可;其余时间除了学习投资,寻找志同道合的伴侣至关重要,相近的价值观和生活消费,对于积累资金,保持平常的生活水平,都是前提基础。超前消费的生活、虚荣攀比的心态,根本无法有效开展投资活动。最好能够在这个阶段完成恋爱、购房、结婚这些人生大事,起初的开支,可以比较节俭些,达成基本生活消费即可。

【三.财富倍增阶段】

已经工作10-20年.的人士,有一定积蓄(20-50万),必须在这个阶段准备进入资产起飞过程。实际上绝大多数的人都可能会止步于资产起飞之前,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资产停滞在这个数字范围中,无法迅速增长,甚至为结婚购房,或者投资房产,背上沉重债务,从此只能随波逐流,投资炒股无从谈起。等到事业发展到瓶颈期,人近中年,看着纷繁芜杂的世界,种种困扰纷至沓来,甚至家庭婚姻出现裂痕。那人生就是毁了。

这个阶段,是质变的关键时期,必须坚持起飞,飞起来了眼前就是一片广阔的天空,飞不起来的,这辈子的财运也就这样了。这个时候最重要的,不是小打小闹拿几个钱玩股,小赌怡情,赚几个涨停板得点儿油盐酱醋钱,有啥意思?最重要的是,要从思想深处确立实实在在抓住起飞的心理准备。认识到这点越早,越主动。越耽误,越煎熬。所以这个阶段的关键词是“起飞”,充足的基数*足够的倍数=财富的起飞。

上班赚钱,要加薪,那是做加法,无法致富的,有不明白的人,去看看《穷爸爸富爸爸》;作生意,扩大销售,开工厂,扩大产量,是做乘法,可以致富,贷款就是加大杠杆,扩大乘数;但是炒股投资赚钱,是指数式增长,就像滚雪球似的。毫无疑问,股市存在这种财富起飞的机会。

具体办法就是长期观察寻找,找到业务增长前景广阔,长期机会远高于风险的股票,长期重仓持有。这个时候的短线频繁操作、分散投资那是与自己的财富起飞说拜拜。同时这个时候依然必须兼顾好事业的发展和家庭的和谐,后路绝不能断。所以我觉得全职炒股实不足取,缺少了工作的收入,每天进进出出还容易拿不住牛股。我的对策就是时间分散、资产集中,时间上,保持在单位里事业的基本发展,照顾好自己和家人,和朋友合伙开展一些商业活动,所有资产全部集中于股市投资,不开展房产、贵金属等其它投资。

但话说回来了,你怎么就敢把几十万砸到某个股票上,会不会晚上睡不好觉?那就是对所选的股票有绝对的信心,沿着这个逻辑继续往前推,那就是必须透彻地了解它,对它的外部环境、运行规律、驱动因素和风险机会有一个清楚深刻的认知,对商业活动的内在规律具备深刻的认识,对自己的投资能力有充分的把握。然后重仓+长线持有,必要时进行反周期操作,人弃我取,拿到便宜的筹码,人取我弃,兑现超额的收益,追求卓越的绩效。

如果有朋友对企业发展前景的评估,对企业竞争优势的强度和持久度的分析,没有全面的理解,我建议可以认真读一读《股市真规则》,作者帕特·多尔西是星辰公司的创始人。这本书分两部分,前半部讲财务,估值等基本功,也可以一观。后半部分是各个行业分析,是行业案例分析的经典。

【四.财务紧平衡阶段】

如果起飞阶段完成的好,那么资产的基数将达到200-300万以上,家庭流动资产的年收益达到10%就可以支撑家庭正常生活支出的2年以上,当然是一种普通的开销,有美德的节俭,那种每年开支100W是无法减少的,不在本文讨论范围之内。此时就初步进入了钱生钱的阶段,资产收益带来的收入已经成为家庭总收入的重要来源,甚至第一大来源。这个时候,才可以开始考虑事业发展的淡出,也不一定全职炒股全天看盘,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进行阅读、旅行,摆脱了对金钱和俗事的干扰,找到稳定踏实而可复制的炒股模式,开始享受人生,做一个成功而快乐的投资者。

这个阶段的策略是“耐心稳健”,比如300万资金,5年复利25%就差不多是1000万了。在这个阶段,只要自己不犯大错,获利退出后,耐心等到下一个波段的机会,哪怕是等同指数的增长,相对收益率不大,绝对数字都已经不小了。如果在此阶段,象东博老股民兄一样,实现了10年争取10倍的利润,或者就5-6倍吧,就顺利进入下个阶段,实现了财务自由。

【五.财富自由阶段】

这个阶段基本上已经进入千万以上流动资产的规模了,可以说实现了财务自由的目标,我所理解的财务自由。

此时其实财富快速增长的必要性已经不大了,更重要的东西是规避风险,而不是追逐机会。这个时候的关键词是“安全”,资产要注意分散,要好好享受生活的同时保持对风险的敏感性。

总体而言,人与人在投资领域的差别是很大,想赚大钱,希望通过炒股实现财务自由,必须知己知彼,针对自己的实际状况,作出合理的安排,想要追求卓越,就必须付出远超过一般人的努力,坚持不懈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前进。

一点点心得体会,供感兴趣的球友参考,个人水平有限,引用很多高人思路,望广大朋友海涵。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财务自由 穷爸爸富爸爸 城镇人均收入 帕特·多尔西 炒股的智慧 哈姆雷特 二级市场 投资股票 财务 如何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scucook103 发表于 2016-1-13 19:15: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得有道理!
炒股是一项既复杂又简单的工作,复杂在于影响股价、影响投资判断的因素太多,不好取舍;简单在于管好自己,做好自己,走自己的路,不过恰恰这一点又不是那么容易达成。

使用道具

藤椅
ruiyang12 发表于 2016-1-19 19:51: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确实写的很好,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板凳
清泉中学 发表于 2016-2-28 21:10:4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道理,很多人都停留在起飞前了

使用道具

报纸
简单点了 发表于 2016-2-29 09:36: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道理简易,实际难那

使用道具

地板
frankeml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7-19 22:07: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根据雪球信息,2015年2000万财务自由。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