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hhm197911
4570 3

哪位学长关注过特许经营方面的书籍和材料吗?谢谢!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9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42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0 点
帖子
14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5
最后登录
2017-6-8

hhm197911 发表于 2005-9-5 21:37: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最近开始要做关于企业特许经营方面的研究,各位学长觉得有哪些书籍推荐一下吗?多谢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特许经营 书籍推荐 学长 特许经营

zwh7059 发表于 2005-9-5 21:57: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东来顺集团:开展老字号连锁经营,提升老字号商标价值

------专访东来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连锁发展部 王田

 

北京“东来顺”饭庄始建于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是一个具有近百年悠久历史的中华老字号,1988年成立公司发展东来顺品牌,以经营“涮羊肉”而享誉中外。现隶属于首旅集团。“东来顺”作为京城餐饮业的一大特色,有很高的知名度,被人们誉为“中华第一涮”。东来顺品牌先后获得 “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餐饮百强”、“中国连锁业百强”、“北京名菜名点”、“中国商业服务名牌”、“中国优秀特许名牌”等称号。东来顺商标陆续在国内和美国、日本、加拿大、马德里协定46国及香港、新加坡等共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商标注册,为民族品牌向国际化发展奠定了基础。作为中华老字号的典范,东来顺是如何发展的,其经营奇迹有什么奥秘,带着对东来顺经营模式的好奇,7月19日,我们专访了北京东来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连锁发展部王田先生。

记者(以下简称“记”):请您介绍一下东来顺集团的情况?

王田(以下简称“王”):东来顺最早建于1903年,现有102年的历史,是比较早的中华老字号企业之一,1955年东来顺实现公私合营,1988年成立公司,并发展东来顺品牌,2003年9月19日成立北京东来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现有资产一亿三千万。集团目前下属有直营饭庄、配送中心,连锁体系覆盖到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连锁店总数达120家,区域加盟商5家,基地8家,销售额近6亿元,员工达6800人。集团以百年字号“东来顺”为核心发展品牌,涉足餐饮食品连锁项目投资、餐饮连锁经营、清真食品加工、物流配送等业务领域。

记:东来顺作为中华老字号,取得了非常骄傲的成绩,东来顺作为驰名商标,在其他国家是否已经注册?

王:东来顺商标陆续在国内和美国、日本、加拿大、马德里协定46国及香港、新加坡等共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商标注册,前不久,我们成功在美国注册了东来顺商标,我们正在澳门注册商标,估计很快就会获得批准。

记:国外尤其是日本抢注中华老字号的比较多,那么东来顺是否也被抢注过?

王:东来顺还没有发现被抢注的为情况,我们已经日本注册了商标。

记:东来顺作为驰名商标,公司是如何推广和保护的?

王:公司主要是通过特许经营来推广东来顺这个品牌的。1987年,东来顺就尝试在外地开设分店,以结束“独此一家,别无分号”的历史。1987年到1995年,北京东安饮食公司先后在全国开了30多家分店。但由于当时只开不管,各家分店在经营上各自为战,质量上无法保证,规模效益发挥不出来,到1995年为止,只收到80多万元的牌匾费,不到应收款的30%,公司投入的80多万元也一直未能收回,贷款、亏损、挂账高达1250多万元,有129名职工回家待分配,人心涣散,士气不振。1996年,东来顺的新任总经理胡沛立对企业进行了改革,通过分析企业的优势和劣势,建立了新的管理、营销策略,6月28日,成立东来顺连锁总部,开展连锁经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设立了4个中心:服务开发中心、配送中心、培训中心和信息中心,总部通过这4个中心向连锁店进行管理与提供服务。同时,确定了加盟连锁店的发展程序为:申请加盟、实地考察、签订合同、筹备开业和开业等5个步骤。特别是在特许经营方面的成绩更加突出,至2005年5月,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发展了120多家直营分店和特许加盟连锁店,既提高了东来顺无形资产的含金量,又盘活了社会上的有形资产。连锁特许经营是经营东来顺品牌的比较好的方式,商标的知名度迅速提高。

此外,我们积极参加各种大型展览会,建立了东来顺网站,前段时间,我们在北京电视台播出了东来顺专题片,《这是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聘请了东来顺老师傅讲解东来顺的历史,解释东来顺文化,这些措施都很好地宣传了东来顺品牌。

记:东来顺是否遇到过商标争议?

王:东来顺作为驰名商标,有很高的市场价值,仿冒的情况时有发生,曾经有人注册“蒙来顺”、“惠来顺”等,这些商标在注册时,我们都提出了异议,工商行政局采纳了我们的意见,这些商标未被注册。还有一种情况,有些地方假冒是东来顺的连锁店,我们会和当地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科投诉,取缔非法使用东来顺的企业,我们还会和当地民族事务办公室联系,帮助维护东来顺的合法权益,因为东来顺是清真品牌。全国假东来顺有几千家,有的受到地方保护,法律意识淡漠,打假很难。

记:东来顺和代理机构关系如何?

王:东来顺公司的商标争议问题主要是通过知识产权代理机构来处理,东来顺和代理机构合作10多年,彼此建立了信任,合作一直很好。其实,现阶段,代理机构的市场秩序非常混乱,找一个合适的代理机构很不容易,在工商行政总局门口几十元钱就帮你解决问题,这里根本没有信任可言。

记:东来顺的商标价值是否被有关机构评估过?

王:东来顺的商标价值是很高的,但是没有一个较好的评估,2004年,世界品牌实验室对中国商标的价值进行过评估,我认为这太片面了,首先,世界品牌实验室对中国不是很了解,其次,世界品牌实验室对中国老字号的了解更是甚少,所以这个评估不值得宣传。

现阶段,中国没有一个比较权威的商标评估机构。商标价值的评估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尤其是老字号的商标有很多特殊性,所以很难有一个比较普遍接受的商标评估指标体系。

记:东来顺作为老字号的典型代表,发展迅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据报道,目前中华老字号企业中,70%的亏损,20%基本维持经营,不亏不赢,只有10%的老字号企业是盈利的,您认为。老字号企业发展的瓶颈是什么?

王:我认为,许多老字号企业存在着以下几个问题:观念保守,思维老化,认为传统的东西不能变,一变就会失去本色,不能适应目前市场的需求;信奉“只此一家,别无分店”的经营理念;许多老字号都是个体的小作坊,基本是维持生存,缺少资金,很难进一步发展。现在北京就有些老字号正在消失。不久的将来会有许多老字号成为历史,这是很遗憾的。老字号的优势是较高的商标价值,许多老字号的价值很高,只要老字号企业主动适应市场,改变旧的经营理念,改善经营方式,以顾客的需求为出发点,就会走出困境,适当的优胜劣汰是必要的,相信会有更多的老字号企业会发展的很好。

记:东来顺的连锁经营成为一种发展模式,您的分析使我们对老字号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东来顺作为老字号企业,作为发展的典范,祝愿东来顺发展越来越好,也祝愿有更多的老字号企业能够走出困境。

寄寓客家寂寞寒窗空守寡迷途远避退还莲迳返逍遥蒋建波

使用道具

hhm197911 发表于 2005-9-6 13:46: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您觉得特许经营有哪些书籍是比较经典必须读一下的呢?

使用道具

sunny2010830 发表于 2016-12-10 13:29: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PPP项目运作实务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