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爱人不见了
1755 0

[西方哲学] 理论与事实相结合,就是解释事实。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9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152 个
通用积分
4.2003
学术水平
146 点
热心指数
149 点
信用等级
115 点
经验
14947 点
帖子
168
精华
1
在线时间
2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7
最后登录
2023-3-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们总是看到各种事实,但唯独缺乏对这些事实的解释,而理论就是对事实的解释,因此理论与事实相结合,就是用理论解释事实。我常常想,人们面对这个世界总是亲身经历和听闻着许多事,为什么就经常陷入困境呢?现在看来,人们虽然不缺乏经历和见闻,但唯独缺乏了解释这些东西的理论,这种理论最终存在于头脑之中。

  既然理论只存在于头脑中,且与物质世界和心理世界区别开来,人类也只有根据理论而进行的观察,因此认识理论应该优先于认识事实,一般来说就是根据理论观察事实。为什么人们可以根据理论观察事实?因为语言文字所定义的事实分为个人经验和公共经验,理论属于公共经验,所以纽约就只指书本上定义的纽约,而不是某个人心目中的纽约。因此根据理论进行观察是可行的。

  如果人们是通过解释事实而获得了真理的话,那么脱离理论而去认识事实一定是错误的。门外汉根本没有学过理论而去观察事实,而书呆子脱离了所学的理论而去解释事实。正确的认识事实的顺序,应该是先学好理论,然后解释事实,因为没有理论根本无法观察事实,所以学习理论是优先的。

  总结一下:我们真正缺乏的是对事实的解释,而书呆子真正缺乏的是根据理论去解释事实,所谓的理论与事实应该联系起来,指的就是人们应该用所学的理论去解释事实,而不是凭自己的想象!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相结合 个人经验 语言文字 亲身经历 书呆子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水浪 + 4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4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