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inxin20202002
1379 0

[转帖]2009年农民增收面临空前压力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VIP

农民伯伯

博士生

6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77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065 点
帖子
434
精华
0
在线时间
1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22
最后登录
2023-6-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金融风暴影响尚未见底,农村经济形势颇引人关注。2009年2月27日,在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的“2009年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座谈会”上,专业人士普遍认为,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综合农业生产和农村劳动力就业等总体情况,2009年农民增收必将遭遇空前压力,农民收入连续五年增长的态势面临挑战。

增收压力凸显
  从统计数字看,工资性收入、家庭经营的农业收入、非农收入和转移性收入等四项农民收入主要来源在2008年均呈增长态势。但从上年三季度开始,农产品价格回落,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副司长盛来运坦言,2009年农民增收遭受前所未有的压力。
  农业收入占农民纯收入40%左右,农业收入的增加主要靠农产品产量增加和价格的提高。其中,对收入弹性影响较大的农产品价格,目前整体下行趋势没有改变。据统计局监测,生猪价格从2008年二季度起大幅度下滑,春节期间虽有小幅回升,但下行趋势没有改变;种植业除小麦受干旱影响价格没有下降外,水稻、玉米价格仍整体下行。
  盛来运认为,如果主要农产品价格下行趋势稳不住,农民的农业收入很难有前两年的涨幅。
  他同时表示,虽然目前粮食种植面积趋于稳定,但由于气候等因素,粮食产量增加仍存在不确定性。
  占农民增收比重最大的工资性收入,从2008年三季度起出现变化。由于前几年就业形势好,珠三角、长三角部分地区出现结构性缺工,促使农民工工资增长。但受经济危机影响,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出现农民工回流。
  盛来运分析,2008年外出务工人数没有增长,2009年外出农民工人数增量很难达到常年水平;由于企业效益不好,农民工整体的平均工资被压低,能够维持在2008年的水平已属难得。
  他还表示,国家出台的扶持政策,可能对支撑农产品的价格、增加转移性收入等产生一些正面作用,但由于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增长动力不足,必然对农民增收造成较大的影响。

农民工失业潮延续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副主任翟燕立介绍,受金融危机和2008年雨雪灾害等多重因素影响,2009年约有60%的农民工返乡。截至2009年2月12日,返乡农民工中已经有80%返城,其中尚没有明确就业岗位的占两成;在未返城的20%中,还有七成打算回城。按春节前1.4亿外出农民工计算,再考虑到农村当年新增劳动力和即将毕业的学生,2009年约有2000多万农村劳动力需要岗位就业。
  据调查,65%企业仍有用工需求,但是与2008年需求量85%相比,已经下降了20%。企业招工的时间推后,同时对劳动力文化水平、劳动技能要求提升。但翟燕立表示,这并不完全是企业对经营情况悲观,而是由于前景不明,不敢盲目招工。
  在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林秀看来,企业经营困难,在金融危机爆发前就已经开始了。她表示,工人工资从2005年开始上涨后,很多生产低端产品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已经开始从中国撤离,转移到越南或东南亚一些工资水平更低的国家或地区。
  张林秀指出,在廉价劳动力的优势消失以后,中国需要创造环境引进技术含量高的中高端产品,提升产业链,而对高素质劳动力的要求是中国要面对的真正挑战。
  但是,现在中国的教育成本相对收入水平来说较高,对农村贫困家庭来说尤其偏高,这就造成中国农村的高中普及率很低。为此,她呼吁首先要增加对高中阶段的资助强度,降低高中成本直至普及高中教育。翟燕立则认为,掌握实用技能的职业教育可能对农村劳动力的收入水平影响更大。
   
农业生产不容乐观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畜牧室主任王济民表示,养殖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由于农村大量劳动力外出,养殖业无人管理。燃料乙醇抬高饲料粮价格,牲畜散养成本高,而规模经营资金、用地、政策又得不到支持,环境污染,动物疫病难以控制,都成为制约农村畜牧业发展的因素。
  种植业的防灾减灾同样面临严峻形势。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茂松表示,据统计,1951年-2006年的56年间,中国每年平均农作物受灾面积每十年增加7000万亩以上,年均因灾损失粮食每十年增加100亿斤以上,年均农业经济损失每十年增加200亿元以上。
  按照农业部数据,目前受旱的小麦仍然有4000多万亩。
  抗灾减灾形势虽然严峻,但中央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却很难发挥应有的作用。李茂松透露,在西部很多地区,吃饭都成问题,地方财政无力配套补贴政策性农业保险,大部分中央财政用于此项的补贴预算成为“剩余”。       
  为了应对多发的自然灾害,李茂松建议,有关部门制定和完善重大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时,要着重增加物资和资金保障。充分认识农业自然灾害的艰巨性、长期性和复杂性,变被动为主动,根据中、东、西部地区地方财政和农民收入的不同情况,实行差异化中央财政补贴,让政策真正惠及到最需要保护和关心的那部分地区和农民群体。


w_xiaotao  金钱 +20  好文章 2009-3-2 10:48:44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农民增收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农业政策研究中心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农业科学 农民 压力

昨天是历史,明天是未知,今天是礼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