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hddll
1297 0

[财经时事] [分享]我国将加大对企业“走出去”的支持力度 [推广有奖]

  • 4关注
  • 11粉丝

院士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5939 个
通用积分
381.4744
学术水平
37 点
热心指数
54 点
信用等级
23 点
经验
42825 点
帖子
1549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1
最后登录
2024-3-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温家宝总理的欧洲“信心之旅”刚刚结束20天,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率领100多人庞大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赴欧洲德国、瑞士、西班牙和英国履行“承诺之旅”,来自国内能源、医药、机电、电信等六大行业40多家企业的负责人在将近一周的时间里,与四国的大企业签下了130亿美元的协议。陈德铭表示,刚刚结束的赴欧洲贸易投资促进团“承诺之旅”取得成功,很快还将有另外一个庞大的代表团开赴英国等多个欧洲国家,探索更多的中欧经贸与金融方面的合作机会,看看哪些欧洲企业值得我们入股参加共同经营,重点将集中在加工制造和机械电子业。

[问题]在全球化越来越深入的今天,一个国家已经不可能关起门来搞发展。中国加入WTO以后,国内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也越来越快,规模也日益扩大,跨国经营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条件下我国企业发展的一种重要形式,在利用国外资源、资金、技术、信息与管理经验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但是,由于缺乏连贯的“走出去”战略,大多数公司在对外扩张过程中面临严峻的风险。

一是企业技术力量薄弱,核心竞争力不足。世界跨国公司的渗透和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靠高科技产品和资本、知识、技术密集型产品。一些高技术产业,比如航天航空、微电子、生物工程等,在现代跨国公司中逐渐成为支柱产业,而我们企业在科技方面比较落后,许多企业没有技术优势,更没有形成核心技术。我国多数企业严重缺乏跨国经营所要求的竞争优势,我国大多数企业通常拥有的优势是价格和廉价的劳动力,这些优势在国际化经营中又受反倾销等制约,常常难以发挥作用。

二是宏观管理体制还不适应要求。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跨国经营的管理体制是按市场化的原则形成、发展和成熟起来的,而我国企业的跨国经营管理体制严重滞后,缺乏统一且透明的政策。当前我国企业跨国经营的最大体制障碍是政企没有完全分开,政府还管着企业很多事物,如对企业投融资、进出口贸易等一系列市场活动的审批;过细的产权和人事管理。国有企业自身机制与国际跨国公司通行体制存在较大差距,也在本源上限制了海外企业的经营活力和经营理念,使海外中资企业难以像跨国公司的子公司那样以各种手段进行兼并和联盟经营。

三是企业之间缺乏横向的联系与协作。我国企业在海外投资普遍存在单打独斗现象,使得企业无法在资本、技术、市场、信息以及生产等资源上实现共享与互补,甚至会引发越来越严重的内部过度竞争。这一方面反映了这些企业投资母体之间相互缺乏联系和合作,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在当今经济全球化趋势下,跨国企业都以兼并或建立策略联盟作为发展手段以实现规模效应,而我国企业显然尚未跟上这种跨国经营的潮流。其中的主要原因是传统的企业体制制约了企业国际化经营的模式。我国从事国际化经营的主体主要是国有企业,由于至今都存在的条块分割管理体制,使得海外的国有企业的分支公司,即使在业务上有相似和交叉之处,也难以进行有效的合作和信息交流,他们之间存在的更多的是竞争和相互封锁信息。

四是市场竞争手段简单,缺乏品牌意识。对于大多数的中国企业来说,进入国际市场主要的竞争武器基本上就是依靠低成本的劳动力,制定超低的价格,希望以此迅速扩大海外市场的销路。相应地,在打造自有品牌和培养品牌意识方面相对薄弱,过分依赖所谓的贴牌生产。其结果,虽然廉价的产品在初期确实在占领海外市场上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由此引发的国际贸易争端也因此而此起彼伏。

[对策]“走出去”战略的成功实施一方面要求企业练好内功,积极应对挑战;另一方面政府应为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在企业和政府两个层面上都应采取一些切实、具体的措施。

首先,政策上应加大对企业“走出去”的支持力度。加快制定和完善我国对外投资的法律规范,建立全国统一高效的对外投资管理机构,实施有关促进、保护、监管境外投资的政策措施,使企业能及时获取权威性政策咨询服务。深化财金政策的配套改革,通过税收、信贷和保险等手段鼓励跨国公司的发展。积极推进国家间的经济和文化交流,建立良好的国家间双边及多边合作关系。

其次,国家应探索、创新支持企业“走出去”的有效手段和方式。国家可以考虑将大量的外汇储备用于资源投资,“用外汇换资源”,比如凡是在国外开发资源的企业,对其中外汇储备进行注入;或者将国家外汇储备注入各级国有公司,再由国有公司投资入股国外矿;以及利用外汇储备,通过贷款的方式支持部分企业等。再比如,政策性银行可以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优惠贷款,降低国有企业走出去的投资风险。

再次,应实施“大集团”战略,培育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大型跨国企业。当今时代,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集中体现在该国大型企业集团的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上,例如美国就依靠福特、波音、杜邦及其他许多跨国公司,韩国则依靠现代、大宇等10多家大型企业集团。我国在未来国际经济秩序中的地位,取决于我国大型企业集团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因此,我国企业应努力通过兼并、收购、战略联盟等多种方式,运用市场化和国际化手段,增强与外国跨国公司平等对话的实力。

最后,企业应制定明确的国际化拓展战略。中国企业可根据企业自身核心竞争力和主要竞争对手在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的对比,对市场进行分类。我国的一般跨国公司由于推行全球化战略的程度较低,当前考虑实施海外经营时,多数应选择目标更为明确的多国市场战略。以后随着企业竞争能力的不断提升和海外经营参与程度的不断深入,逐步过渡到全球市场战略。采用全球市场战略的对外直接投资一般出现在广泛国际化经营的企业,这些企业通过充分利用不同东道国的相对优势,寻求效率型的投资,以达到成本最小化和利润最大化的目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支持力度 走出去 对外直接投资 国际经济秩序 核心竞争力 企业 分享 走出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