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一品帅锅
1222 0

[在职读博] 不适合读博士,为什么还要读博士呢?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2粉丝

学术权威

2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50903 个
通用积分
12.4055
学术水平
796 点
热心指数
609 点
信用等级
674 点
经验
64904 点
帖子
873
精华
64
在线时间
5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2-25
最后登录
2016-3-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刚回澳大利亚不到一个礼拜,几乎每一天都被一个博士生找来问问题。老板也明确表示,希望我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完成博士学位。对于老板本人,目前花在他一个人身上的时间已经超过组内其他所有人的总和。下面简单介绍一下他的情况:


他,来澳洲之前是一个小国家的大学教师,几年前,获得他们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来澳洲学习。从目测,他的年龄应该在40-50岁之间。也由于他年龄大,在攻读博士学位过程中,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


首先说说优点:


1)办事有一定的规律性。所有的仪器、实验样品都收放的井井有条。


2)有一定的工作经验。由于年龄也比较大,在大学里面工作了很多年,对于技术性工作有一定了解。不需要思考的问题,能够很好地解决。


3)办事相对严谨。由于年龄大,在办事过程中,自然少了很多浮躁。即使写一封邮件也是非常地认真,有时候还打草稿。


4)工作很认真。虽然来的很晚,但是,每一天都工作到深夜。


5)态度非常好。可能自己知道做研究难了,因而,说什么都不会太多反驳。


再说说缺点:


1)记忆力很差。这个不是一般的差了。和他讲完一个问题,如果他当时没有用笔记下来,第二天又跑过来问同一个问题。


2)逻辑、分析能力比较差。给他一个程序,已经是“傻瓜”型程序了,里面需要修改的只有他考虑的具体参数,而且还已经进行了标示。然而,即使如此,也会经常出现一些错误。如果错了,自己对结果进行一个简单的分析,也就知道那个地方需要继续修改了。可惜,这方面的能力几乎为零。几乎每一次调参数都会出错,然后跑过来问怎么办。


3)几乎没有创新能力。我来澳洲后,觉得他的研究方向应该能够出成果,就对老板说,自己想在里面做一点工作。但是后来知道他已经在这个领域做了好几年了,而且没有做出太多东西。如果再参与和他“抢占”创新点的话,他就更难毕业了。也因此,我主动放弃了。即使好的课题与方向,依然迟迟看不到进展,眼睛里面就是看不到一个“点”。每一次都是安排他做什么工作,他下次就汇报做了什么工作,没有点点自己的能动性。


4)总结能力太差。每一次见面,似乎他都在做实验,分析样品。过两天,他就会告诉我做了一个好的试样。很可惜,那些做出来的东西,即使成功了,也只是放在他的抽屉里面。实验做了就做了,失败就失败了,成功也就成功了,除了对老板汇报工作,似乎没有一个派上用场。至今没有总结出一个好的规律,也没有一篇论文发表。


5)办事过于“墨迹”。前些天帮助他去做一个实验,当时,我也比较累,结果他一个劲地让我等,这种墨迹劲让我很是着急。一个半个小时能够做完的工作,如何和他搭档,两个小时也是完成不了。按这种效率,不吃不喝也赶不上那些后生呀。


……


没有办法,老板说要尽力去帮助他,还得努力帮助他。只是投入10分的努力,得到1分的成绩,真愁呀,也替老板发愁。只是我一直想问:


不适合读博士,为什么还一定要博士毕业呢?


作者:喻海良 转自博客:卧龙之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家留学基金委 留学基金委 博士学位 博士毕业 工作经验 博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