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nowdream8
635 0

[产业分析报告] 两会召开能源行业引关注 可再生能源发展分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博士生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76 个
通用积分
3.0990
学术水平
4 点
热心指数
4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1915 点
帖子
108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5
最后登录
2022-5-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近日,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将在本周召开,其中能源行业与“十三五”相关的内容引起关注。众所周知,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传统化石能源产业,与中国经济腾飞有着密切联系。因此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时,普遍出现严重过剩的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是日后经济工作的重点。
  当然,调结构、去产能只是能源行业调整的其中一步,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同样是日后重心所在。此前国家能源局在征求意见稿中,就提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例达到15%,“十三五”期间可再生能源新增投资约2.3万亿元。
  从历年来的能源消费机构可以看出,石油消费占比呈现出下降走势,但煤炭、天然气产量占比却仍较大,尤其是煤炭去产能的压力重大,因为煤炭产量仍占据我国能源产量的主体地位。但同时,水电、核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占比有着上升态势,未来将逐步加大占比。
  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意味着一次性能源占比的逐步下滑。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一次性能源生产总量增速呈现下降走势,2010年时达到最大增幅,同比增长8.7%,随后逐年下滑,2014年时同比增长仅有0.5%。

  2008-2014年我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及同比增速(单位:亿吨标准煤,%)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可再生能源对环境危害极小,且资源分布广发,开发潜力巨大,并能循环利用,是当前减少碳排放需求下的最佳选择,也是针对日益严峻环境问题的有效解决方案。因此可再生能源在未来能源结构中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但近年来,非化石能源,如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发展极为迅速,却因为缺乏消纳能力以及相关配套设施不完善等因素,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遭遇瓶颈,其中西北地区的弃风弃光现象问题较为突出。
  目前现状来看,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速度,与其配套设施不匹配的矛盾日益凸显,可见盲目地加大非化石能源占比是不可行的,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需有序进行,要控制好发展节奏,逐步化解消纳存量,并推进分布式能源发展。
  此外,绿色发展是“十三五”规划中的重要理念之一,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对绿色崛起有着重要作用。国家对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是大力支持,未来还有相当大的发展潜力可待挖掘,前景一片看好。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可再生能源 再生能源 能源行业 可再生 国家能源局 可再生能源 行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