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ayshong
1070 1

[校园话题] 数学之美——《中国文化之数学意象》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94 个
通用积分
0.1719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7158 点
帖子
96
精华
0
在线时间
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4-17
最后登录
2017-7-3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提要:《中国文化之数学意象》一书以一名数学工作者之视角,来解释或阐述中国古代诸多门派之经典哲学与思想,所涉及之数学理论有实数论、数论、群论、集合论、微积分、博弈论、数理逻辑、分形几何、极限论等。

001.jpg

  毕达哥拉斯,古希腊著名数学家与哲学家,出生在爱琴海中的萨摩斯岛(今希腊东部小岛)的贵族家庭,自幼聪明好学,曾在名师门下学习几何学、自然科学和哲学。在古希腊这个浪漫而富有学术思想的国度,他第一次将数学与美学结合起来,为古希腊的数学与哲学、美学思想提供了宝贵的篇章。而毕达哥拉斯为中国人所熟知,还是因为其发现的“毕达哥拉斯定律”及“勾股定理”。

  在毕达哥拉斯影响下产生的毕达哥拉斯学派,认为数是万物的本原,事物的性质是由某种数量关系决定的,万物按照一定的数量比例而构成和谐的秩序;由此他们提出了“美是和谐”的观点,认为音乐的和谐是由高低长短轻重不同的音调按照一定的数量上的比例组成,“音乐是对立因素的和谐的统一,把杂多导致统一,把不协调导致协调。”这是古希腊艺术辩证法思想的萌芽,也包含着艺术中“寓整齐于变化”的普遍原则。

  毕达哥拉斯学派还认为,外在的艺术的和谐同人的灵魂的内在和谐相合,产生所谓“同声相应”,认为音乐大致有刚柔两种风格,对人的性格和情感产生陶冶和改变,强调音乐的“净化”作用。毕达哥拉斯学派偏重于美的形式的研究,认为一切平面图形中最美的是圆形,一切立体圆形中最美的是球形。

  据说毕达哥拉斯学派最早发现了所谓“黄金分割”规律,而获得关于比例的形式美的规律。毕达哥拉斯学派把数看作是真实物质对象的终极组成部分。数不能离开感觉到的对象而独立存在,他们认为数是宇宙的要素。所以,他们很注意研究数,也就开始研究数的理论,研究数的性质,而注重实际的计算。他们还依据几何和哲学的神秘性来对“数”进行分类,按照几何图形分类,可分成“三角形数”、“正方形数”、“长方形数”、“五角形数”等等。

  毕达哥拉斯认为,数字是一切美誉和谐的源泉

  而在中国文化中,不论道家儒家法家还是诸子百家,人们却少有发现与数学,数字相关的文化意象。那么是否数字与美的和谐只是古希腊哲学思想中专有的呢?

  熊辉,男,1978 年出生于江西余江,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基础数学专业博士学位,现任教于东莞理工学院,主要从事非线性偏微分方程、数学建模、数学史、数学哲学、中国文化与心理分析之研究。

  熊老师潜心多年研究成作《中国文化之数学意象》,带你看中国古代诸多门派之经典哲学与思想中所涉及的数学理论,包括有:实数论、数论、群论、集合论、微积分、博弈论、数理逻辑、分形几何、极限论等。目前此书在科研出版社出版。

  作者认为,数学之方法与应用遍及天文、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考古、工程等科技领域,且与经济、社会等科学亦联系密切。数学为科学发展提供了必不可少之工具,对于科学家理解、解释自然而言,数学是不可替代的。只有先学会欣赏数学那令人窒息之美,才能领略大自然至深之奥妙。

  若能理解抽象之数学,就会发现:数学之美令人窒息。数学美是简洁的,这主要体现于其符号化、统一性与抽象性。符号是意象的,数学及其推理都是抽象的(且比逻辑之抽象更为高级)。唯有意象或抽象,才能在形式上极具美感。

  宇宙的本质是计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数学之美 中国文化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偏微分方程 分形几何 中国人 中国文化 爱琴海 自然科学 中国古代

沙发
w1y2l32009 发表于 2019-6-17 08:48: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电子书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