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诸葛止于
1469 2

[财经时事] 谁更需要对方?中国欧盟关系“大逆转” [推广有奖]

贵宾

学科带头人

7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7
论坛币
99945 个
通用积分
2.2099
学术水平
104 点
热心指数
222 点
信用等级
93 点
经验
44437 点
帖子
655
精华
2
在线时间
3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8
最后登录
2020-4-7

高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谁更需要对方?中国欧盟关系“大逆转”

  “中国在处理与欧盟(EU)关系上如同下国际象棋,欧盟27个成员国坐在棋局的另一面,就如何走下一个棋子争吵不休。”

  欧盟智库——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ECFR)17日在题为《欧盟和中国的力量关系调查》的报告中如此比喻了双方的关系。报告指出,欧盟为27个棋子(比喻27个成员国)中走哪一个而争论不休、浪费时间的时候,中国却冷静分析状况,从中获益。

  下月20日在捷克布拉格举行的欧盟与中国首脑会议可能会鲜明地暴露双方的现状。对于欧盟来说,只要中国出现在会场上就已经谢天谢地。去年,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不顾中国的多次警告强行会见西藏领袖达赖后,该会议因中国拒绝参加而延期。就欧盟而言,只要中国出席会议,就可以“松一口气”。

  那么,对于中国来说,欧盟处于什么位置?可以说是以防万一的“保险”。

  这种不均衡状态是从何时开始的?中国也曾一度将欧盟视为构建共同战线以对抗美国全球霸权主义的伙伴。但是,因伊拉克、阿富汗战争和经济危机,美国的影响力大幅下降后,欧盟对于中国的重要性也大幅降低。而且,当曾经高呼欧洲独立路线的法国总统雅克-希拉克卸任,欧盟主要国家领导人全部表现出亲美倾向后,中国的心情更是不愉快。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方伟(音)22日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欧盟在政治上分裂,军事上没有影响力。”他还说:“欧盟在经济上虽然是‘巨人’,但中国并不惧怕欧盟。因为,比起欧盟对中国的重要性,中国对欧盟的重要性更大。”

  中国的自信并非空口无凭。去年欧盟的对华贸易逆差达1690亿欧元。就在20世纪80年代,欧盟在对华贸易中还占据着巨大的顺差优势,但在20年之后,情况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本月初在伦敦举行的20国集团(G20)金融峰会如实体现了“蒸蒸日上”的中国国际地位。中国在20国集团金融峰会举行之前,强调了用新国际储备货币代替美元的必要性,以此向美国的霸权发起了挑战。而且,在各国急需现金的情况下,中国宣布将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出资400亿美元,从而深受欢迎。

  与中国的这种地位相比,目前欧盟则处于四分五裂的状态。上世纪70年代,时任美国国务卿基辛格说:“要想和欧洲对话,究竟该打什么电话?”当时欧洲的分裂状况如今也没有什么改变。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将欧盟各成员国对中国的立场分为四类。第一是捷克、德国、波兰等“强硬派”。这些国家不认可在欧盟和中国之间形成的市场的力量。第二是丹麦、荷兰、瑞典等“理想的自由贸易”国家,这些国家虽然在政治上对中国施压,但因中国的经济增长对本国的经济有益,反对实施贸易制裁。


  第三是代表欧盟主流的“商业主义”国家,属于这一类的法国、芬兰、希腊、意大利等国家主张圆满的政治关系能带来经济利益,因此在政治上不与中国抗衡。第四是将本国问题全部交给欧盟处理的奥地利、比利时、拉脱维亚等“追随欧盟”集团。

  欧盟内部就这样分成派别与中国接触,因此谈判力量只能削弱。造成这种分裂局面的最大责任在于欧盟的“三巨头”——法国、德国和英国。这些国家各自希望成为中国的最大伙伴,并喜欢看其它国家出现失误。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报告分析说,中国则巧妙地利用这种分裂关系,不向特定国家予以特殊待遇,根据具体事案选择合作对象。

  曾为英国高级外交官的中国问题专家约翰-福克斯说:“欧洲的出路在于形成‘三头牵引体系’。”就是说,每当遇到问题时,在欧盟27个成员国中,以利害关系最深、谈判能力最出色的3国为主对待中国,其余24个成员国则支持这三国。(作者 申晶善)www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大逆转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 国际货币基金 国际储备货币 关系 欧盟 大逆转

to know the nature and humanity
沙发
kemufei 发表于 2009-4-28 09:3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能盲目乐观,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只有合作才是唯一的出路
人贵坚持,善于总结。

使用道具

藤椅
猫爪 发表于 2009-4-29 13:1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分析的不能说没有道理,但是新闻嘛,总是会失之肤浅的~~~~~

请记住,猫科动物只有四个指头,所以没有中指~~~~~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