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y?
877 0

周小川:中国将扩大特别提款权的使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6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8190 点
帖子
241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9
最后登录
2016-6-14

楼主
sy? 发表于 2016-4-3 18:05:1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当地时间3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与法国财政部和法国央行于在法国巴黎联合举办了二十国集团(G20)“国际金融架构高级别研讨会”。会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和法国财长萨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共同出席了记者会。这次会议将讨论的内容包括:资本流动、主权债务重组和债务可持续性、全球金融安全网和SDR的作用等议题。

1
以下为周小川发言及答记者问实录
  五年前我们举行了南京国际货币体系研讨会,在一些领域达成了很好的共识。5年后的今天,我们继续讨论如何进一步完善国际金融架构。中国担任G20 主席国后即重启了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主要讨论资本流动、主权债务重组和债务可持续性,全球金融安全网、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改革以及扩大SDR的使用等五个议题。

  我们今天进行了深入而卓有成效的讨论,这有助于为G20关于国际货币体系的有关工作提供有益的借鉴。

  第一个议题是大家普遍关注的资本流动。今天与会者普遍呼吁应更好地监测资本流动和加强相关政策框架,以更有效地应对大规模资本流动波动带来的挑战。

  第二,我们也需要提高主权债务重组的有序性,包括加强官方债权人和债务人的协调,以及推动增强的合同条款的使用。

  第三,当今世界,冲击会很快地跨境传导,同时全球经济增长乏力、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在这种情况下,需提高全球金融安全网的充足性和有效性。应加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全球金融安全网中的中心地位,并允许全球金融安全网中的其他要素例如区域安全网发挥补充作用。

  最后,SDR可以成为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一支稳定力量。如果我们现在行动起来,采取措施,就可以为未来的切实进步奠定基础,因此扩大SDR的使用并非难事。比如,使用SDR作为报告货币,以及发展SDR计值的资产市场能带来很多好处。中国将于近期使用美元和SDR作为外汇储备数据的报告货币,并积极研究在中国发行SDR计值的债券。

  从南京到巴黎,我们一直在致力于建设一个更稳定和更具韧性的国际货币体系。在当前的时点,我们做这件事情更加有意义、更加重要。

  记者:今天这个会是不是与巴塞尔III加强国际金融监管有关?

  周小川:今天会议的主题是国际金融架构,这是一个范围很广的概念,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分别是基金组织份额与治理改革、SDR的作用、主权债务重组和债务可持续性、资本流动和全球金融安全网。这个会议不是针对金融监管,也许有些与会者提到了巴塞尔III,但本次会议不是讨论巴塞尔III的。

  记者:我来自凤凰卫视。中国刚刚开完两会,经济问题是总理记者会上外媒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您认为两会向国际社会传递了关于中国经济怎样的信息?

  周小川: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中,涉及政府工作的方面包括:一是通过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二是通过了《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三是通过了《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四是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下一个五年的改革规划内容相当全面,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信息:第一是无论经济建设还是改革在过去几年都进展顺利,尽管经济增长有所放缓。第二是给出了下一个五年的改革愿景,同时也表明了改革的决心。

2
周小川行长在G20国际金融架构高级别研讨会上的欢迎辞

  五年前的3月31日,时任G20主席国法国在南京举办了国际货币体系高级别会议,并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今天,政府官员和著名学者在巴黎再次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国际货币体系问题。感谢萨班财长和法国政府的精心安排,感谢拉加德总裁及其他贵宾出席此次会议。

  鉴于全球经济持续发生结构性变化并面临各种挑战,中国担任G20 主席国后即重启了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以对国际货币体系有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工作组由法国和韩国担任联合主席,主要讨论资本流动、主权债务重组和债务可持续性,全球金融安全网、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改革以及扩大SDR的使用等五个议题。

  希望今天可以就上述问题进行开诚布公和卓有成效的讨论,充分进行思想碰撞。会议不一定对所有的问题都能找到答案,但各方的讨论对于持续推动G20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项下的工作和提供有意义的借鉴非常重要。

  在金融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各国需要在总结国别经验的基础上更好地对资本流动进行监测和管理。同时,继续推动主权债的有序重组,包括将加强的合同条款引入新发行和存量主权债中,以及鼓励官方债权人和债务人加强协调。中国也在积极推动在中国发行的主权债中引入这些条款。此外,需要进一步加强多层次的全球金融安全网,包括增强基金组织的作用,以及让区域安全网更好地发挥对基金组织的补充作用。中国作为今年10+3的联合主席国,愿意为加强清迈倡议对基金组织的支持与合作作出积极贡献。清迈倡议与基金组织已经初步同意将于今年下半年进行联合演练。

  SDR有助于增强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和韧性。增强SDR的作用是一项长期工作,但同时我们可以开始采取切实措施,积极扩大SDR的使用,包括使用SDR作为报告货币和发展SDR计值的资产市场。中国将于近期使用美元和SDR作为外汇储备数据的报告货币,并积极研究在中国发行SDR计值的债券。此外,我们还需持续推进基金组织的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确保基金组织的信誉、有效性和合法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特别提款权 周小川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国际货币体系 巴塞尔III 特别提款权 财政部 周小川 货币基金 法国巴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5:44